新浪博客

明朝嘉靖皇帝为何差点被宫女勒死?

2019-12-02 19:19阅读: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皇帝被刺杀的故事,可是要说到最奇葩的刺杀,那么非嘉靖皇帝被宫女刺杀的这件事了。那么宫女为何要刺杀皇帝呢?要知道得到皇帝的宠幸,那么就可以平步青云了,按道理来说她们应该讨好皇帝才是啊。事实的真相还要归咎于嘉靖皇帝。
明朝嘉靖皇帝为何差点被宫女勒死?
自从嘉靖帝开始对道家的长生术、炼丹术甚为痴迷后,服用了许多富含铅、汞等有毒重金属和其它毒性物质的丹丸。使得嘉靖帝的神经系统遭到巨大的损害,加上万人之上的至尊身份,少有人对其劝说约束,结果他的性情变得越来越暴虐。稍有不悦便会打骂身边的侍从,而且尤为喜欢对身边的柔弱宫女施以毒打鞭挞,宫女们惧之如猛虎。
明朝嘉靖皇帝为何差点被宫女勒死?
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饱受摧残的宫女杨金英再也无法容忍皇帝非人的折磨。她和另一宫女顶着灭九族风险决心杀死这个如同恶魔的主子。一天夜里,等嘉靖帝睡着后,二人潜入皇帝寝宫,杨金英用绸缎勒向嘉靖帝的脖子。然而,这个有性情的烈女子毕竟是在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虽然决心已定,但心中惶恐可想而知,慌乱中她将绸绳打了一个死结。嘉靖帝无声地挣扎了一番后便没了动静。二人误以为人已死,便匆忙离去。
明朝嘉靖皇帝为何差点被宫女勒死?
与杨金英一起动手的另一宫女,回去后方寸全然大乱,极度惊恐和不安带来的巨大压力竟使她未等天明便跑到皇后那里自首。皇后听闻,如同五雷轰
顶,随即火速传来宫中首席太医许绅前往。而实际上由于绳子打了死结的缘故,嘉靖帝被没有被勒死,只是昏厥过去。既便如此,体质虚弱的嘉靖帝还是差点丢掉性命。为了挽救他的性命,许绅冒险对嘉靖帝狠下几剂猛药,十多个时辰过后,嘉靖帝猛地坐起“连咳数声、口吐紫血”,性命总算保住了。
明朝嘉靖皇帝为何差点被宫女勒死?
无可置疑,“十恶不赦”的杨金英被处以极刑,作为一个卑微的侍女,胆敢对皇帝“下毒手”,杨金英是史上空前绝后的唯一。按说,她本可以像其她的宫女一样小心翼翼也庸庸碌碌的过完一生。虽然结局无比悲惨,但她的举动,足以令后世研究那段历史的人们无法忽略。
而最后嘉靖皇帝也并不好过,这个事情就像一根刺扎在他心里,于是那晚之后嘉靖就搬到了万寿宫居住,再也没回过自己的寝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