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伯虎为什么要创作那么多的春宫图?

2020-02-12 11:23阅读:
唐伯虎也叫唐寅,是明朝时期著名的画家,书法家,还是个诗人。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在古代的文人学士大多生活过得都不太如意,所以唐伯虎也不例外,在大部分时候唐寅的经济状况始终不尽如人意。某一时期的书画收益欠稳定之时,而家中又没有一定的积蓄,唐寅甚至会陷入无米下炊的生活窘境。那怎么办呢?幸好他的画作还不错,所以后来就靠卖画为生了。
唐伯虎为什么要创作那么多的春宫图?
唐寅的卖画状况如何呢?纵观唐伯虎的后半生,他的后半生基本上在桃坞别业中度过。好友祝允明、黄云、沈周等人经常来饮酒作诗。他购地建桃坞的经费,也主要来自于个人的卖画。
由此可见,唐寅的诗画谋生之路至少给他提供了一个基本的生存环境。以卖画为生使唐寅取得了经济上的自给,由此决定了他人格上的独立。对他后半生的诗画文艺创作亦产生了深刻的作用,甚至直接影响到其艺术观和创作风格。
唐伯虎为什么要创作那么多的春宫图?
这时期在繁华的江南城市,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娼妓越来越盛。在苏州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此业就显得尤为兴盛。唐寅作为一个命运曲折而又多情重义的文人,面对那些“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女性,自有惺惺相惜之意,于是便以这种题材来表现自己的性情。同时,更深层的原因是,他的这种题材源于当时绘画商品化及自己卖画的需要。
唐伯虎为什么要创作那么多的春宫图?
唐寅生活在商品经济发达的江南地区,此
时的商人和地主大都喜交名士,吸收了众多的文人和画家与之交往,而这些富豪往往把自己装扮成好文知画的风雅人士。面对特殊的消费群体,唐寅在创作人物画作品时,就不能不考虑接受者的审美趣味和心理需要。
为了生计的需要,唐寅还应人所求,描绘过大量的色情画之类的春宫图。无论从题材还是画法来看,也都是适应社会大众喜好的需要。
唐伯虎为什么要创作那么多的春宫图?
明中叶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社会的繁荣,同时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绘画交易现象由此开始普遍,方式亦多样,艺术市场得以逐步繁荣,使得大多数画家不可避免地参与到市场中来。当然这也是由于社会坏境的影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