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朝没能彻底征服的蒙古,为什么被清朝彻底征服了?

2020-02-14 17:30阅读: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缠绕了几千年的大难题,那就是中原王朝经常会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侵袭。其中,在南宋末年,北方的蒙古迅速崛起,一直影响了中原政治500年。1279年,蒙古大军在广东崖山打败了南宋势力,占领了中国全境。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被外来民族所占领。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并将蒙古统治者赶回了草原。之后,曾经雄霸一时的蒙古帝国才日渐衰落。
明朝没能彻底征服的蒙古,为什么被清朝彻底征服了?
可是,明朝虽然打败了蒙古,却始终无法将其彻底降服。在明朝正统十四年的时候,明英宗朱祁镇率50万大军御驾亲征瓦剌,结果在土木堡吃了大败仗,明英宗本人也成了瓦剌的俘虏。
后来,蒙古各部之间矛盾激化,相互征战,明朝北部的边患问题才得以暂时缓解。明朝政府还通过贸易控制等手段,让一些蒙古部落对明朝称臣。但从始至终也无法彻底搞定蒙古问题。
明朝没能彻底征服的蒙古,为什么被清朝彻底征服了?
后金在东北兴起后,对明朝和蒙古各部都形成了威胁。察哈尔部的林丹汗采取了联合明朝共同抗金的策略,不过并未奏效。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后金横扫蒙古各部。1636年,后金大汗皇太极被奉为蒙古大汗。同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即后来的清朝。
此时,蒙古虽然已经被征服,但这种征服是靠强大的武力实现的。一旦清朝实力不济,对蒙古的控制势必无法持续。为此,清廷采取了一些非常有效的控制手段。
明朝没能彻底征服的蒙古,为什么被清朝彻底征服了?

首先是分旗制度。从前蒙古各部可以比较自由的放牧,但清朝给蒙古的王公都按旗划分了固定的牧区,各旗只能在自己的牧区放牧,这样就割断了各部之间的传统联系。更重要的是,以前从属于一位首领的大部落,被划分为好几个旗,每个旗都有各自的札萨克,直接向清政府负责,这样就大大削弱了原来那些大部落首领的实力。旗的上级单位是盟,合数旗而成,最高长官叫盟长。盟受清政府的严密控制,每三年聚会一次,主要就是调解各旗之间的纠纷,没有什么特别的权力。
明朝没能彻底征服的蒙古,为什么被清朝彻底征服了?
清朝采取第二个控制蒙古人的办法就是利用宗教的影响力。蒙古人信奉西藏的黄教,即格鲁派。清廷就利用这一点笼络蒙古各部的宗教势力,但同时清政府又极力阻止蒙古发展一个统一的宗教领袖。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是一位在蒙古人心中拥有很高声望的活佛。清廷为了抵消他的影响力,又特意扶持了另一位宗教领袖章嘉呼图克图,来牵制哲布尊丹巴的影响。为了防止贵族同宗教领袖结盟,清朝还规定不许从贵族家庭中寻觅转世活佛。清朝对蒙古采取的控制手段虽然挺高明,但这些是在“术”的层面。还有一个让蒙古彻底臣服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清朝赶上了好时候。
明朝没能彻底征服的蒙古,为什么被清朝彻底征服了?
从十六世纪开始,来自欧洲东部的沙皇俄国开始不断向远东地区扩张。这就直接导致了蒙古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到了清朝初期,此时还处于独立状态的喀尔喀蒙古就面临很尴尬的境地,一边是强大的沙皇俄国,另一边是强大的大清帝国。以当时的形势而言,喀尔喀蒙古被吞并只是时间问题。最终,喀尔喀蒙古选择举旗投向和自己信奉同一宗教的清朝。此外,随着武器技术的发展,火器应用越来越广泛。过去所向无敌的蒙古骑兵在火器面前全部成了活靶子。所以,蒙古的实力就越来越弱,自然也就没能力搞事情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