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仁宗朱高炽登基前的六次监国对明代社会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2020-02-24 15:30阅读:
靖难之役后,明成祖朱棣夺取建文帝皇位,由于各种交织复杂的原因,随后着手准备迁都北平,又先后发动五次针对蒙古高原诸部的讨伐战争。在其远离京师期间,先后六次委任皇太子朱高炽监国。六次监国中,五次与明成祖朱棣北征有关,其中三次是在京城南京,三次是在迁都北平之后。在监国期间,朱高炽以监国身份实际上成为明王朝的统治者,监国时间短则四个月,长达近四年。不仅如此,永乐晚期,朱棣多病后,在京师的朝政也多由朱高炽处理。
明仁宗朱高炽登基前的六次监国对明代社会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朱高炽在监国期间,多次抚视灾民,减免钱粮,对于国家稳定和天下归心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永乐初年,国家方定,边境多发冲突,逢靖难之役后,明朝廷在局面上更是雪上加霜。而朱棣又好武喜功,件件都是掏空国库的大事,北征蒙古,南征交趾,迁都北平,郑和下西洋,使得国库空虚,国力大耗。这一切都表明,国民急需休养生息,需要一位施以仁政的君主。
明仁宗朱高炽登基前的六次监国对明代社会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太子朱高炽在监国期间,不仅朝无废事,还能裁决庶政。他在监国期间,整饬吏治,体察民情,行恤民之政。他始终关心民生,多次派人视察水旱之地,抚视饥馑之民,减免钱粮租税,不仅深得百姓之心,得到大臣拥护,也得到成祖朱棣的认可和赞许。同时也为特殊时期国家政策的延续性和皇位合法性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从后来的历史中可以得知,明仁宗在位期间,对明成祖开创政策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和改革,进而开启“仁宣之治”,这都与其在监国期间打下的基础是分不开的。
明仁宗朱高炽登基前的六次监国对明代社会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在张廷玉修撰的明史中,对明仁宗朱高炽如此推崇,称“仁宣之治”为明代的治隆唐宋,远迈汉唐,仁宣二帝堪比西汉时期的汉文帝和汉景帝,从这评价中足以看出朱高炽对明代政治影响深远。朱高炽也是历史朝代中,重要的守成之君,一个承前启后的皇帝,他对明朝政治局势成功扭转,使得“监国”之后,在皇位继承,甚至明宣宗朱瞻基顺利即位,以及国家命运中都起到重要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