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魏惠王为何被后世称为“最会败家的君主”?

2020-02-27 16:47阅读:
魏惠王是战国时期的魏国国君,魏惠王即位时正是魏国鼎盛时期。然而魏惠王有着好的出身,却没有过硬的本事,魏国称霸的基业,在魏惠王手里彻底被折腾光了,所以不少人把魏惠王列为“最会败家的君主”之一。那么,魏惠王是如何使魏国走向衰落的呢?这要追根到他的三次错误决策。
魏惠王为何被后世称为“最会败家的君主”?
第一次决策失去了两个可靠的盟友。
三家分晋,韩赵魏各成诸侯,但由于三晋处于中原腹地,四面环敌,这在地理位置上是十分不利的,魏文侯就意识到了这点,所以他很注重和韩、赵之间的关系。等到魏武侯即位,魏国急速膨胀的实力让他发飘,于是开始欺负韩、赵这两个小弟。但是经过一系列的探索,魏武侯发现战略有误,四面受敌自己吃不消,于是主动缓和了与韩赵的关系。
魏惠王为何被后世称为“最会败家的君主”?
但是到了魏惠王当政时期,就彻底和韩赵两国撕破了脸皮,三晋内部之间的斗争开始急剧升温,而导致魏国衰落的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就是因为魏国率先攻打赵国和韩国,两国不敌求救于齐国,齐国用围魏救赵、围魏救韩的打法击败了魏国。魏惠王为何非揪着韩、赵两国不放呢,这是因为魏惠王继位之初,韩赵两家想着分掉魏国,而赵国更甚,却想着杀死魏惠王,这就是魏惠王内心的“仇”,不过话又说回来,为了复仇而忽略国家利益,岂能不“败家”?
魏惠王为何被后世称为“最会败家的君主”?

第二次决策使魏国大梁成为四战之地。
关于魏惠王的迁都的时间,历来说法不一。总体认为魏惠王即位不久,就把都成由安邑迁到了大梁(今开封西北)。为何魏惠王要迁都呢?这是因为魏惠王想逐鹿中原,把魏国迁到大梁,也就离中原更加近,但是魏惠王绝对没有想到,这次迁都是非常愚蠢的举措。对于魏国而言,这次迁都使得魏国陷入了四面受敌的境地,从而加剧了中原各国的混战,对于秦国而言,魏国的迁都则放松了对自己的压力,使得秦国能够更好地完成国内的变法运动,以致后来能够顺利东出。
魏惠王为何被后世称为“最会败家的君主”?
第三次决策则让魏国成为了众矢之的。
迁都后,魏惠王实行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在水利、农业方面,使魏国国力得到了发展,也使得魏国的威望逐渐提高。公元前343 年,魏惠王率领战国七雄中的四个大国及一些中小国朝见天子,自立为王。称王后的魏惠王,可谓风光无限。但却引起了齐楚两位大国的不满,于是接下来这两国一系列的军事活动,全是冲魏国去的。公元前342年,由于魏惠王的错误安排,导致魏军主帅庞涓被俘,不忍受辱自杀而亡。之后在秦、齐的夹攻之下不断惨败,魏国再也没能回到霸主地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