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乾隆皇帝与香妃的传说

2020-05-24 21:35阅读:
关于香妃的传说,最古怪并且传播最广的有三种。
一种传说就是:某夜,清乾隆帝王梦见一位来自西域、跨骑黄龙的仙女,一手捧镶金白玉天印,一口嚼铜枝银叶金瓣花,腾香雾驾彩云来到乾隆帝王的眼前,自称奉真主之命嫁于陛下为妃。乾隆喜不自禁,马上笑醒,顿时派人速往西域寻访。寻妃人马到了喀什噶而后,本地维吾尔族黎民簇拥前往围观。领队大臣坐在马背上四处观望时,只见一个维吾尔族少女左手捧着盛满酸奶的土陶碗,口噙的沙枣花!正与皇上梦中所见暗合。随即,这位维吾尔族少女被带到了乾隆帝王眼前。
乾隆皇帝与香妃的传说
这位身披赤色轻纱、半遮脸颊的维吾尔族少女,用一双清亮无比、深邃无比的眼睛又惊又怕地望着乾隆帝王。少女满身散发出浓厚的似檀非檀的沙枣花的异香,一下子浸透了乾隆的五脏六腑。乾隆帝大喜过望,封她为香妃,对她倍加恩痛爱恋。自此,“香娘娘”的美名不胫而走。传说,香妃后因不服都城水土,又思乡念亲心切,被送归故乡省亲,途经内蒙古呼和浩特时因病殡天。本地人为之立祠祭祀,之后又护灵扶柩长途跋涉回归喀什噶尔埋葬。
乾隆皇帝与香妃的传说
另一种故事则说,香妃本是当年动员“巨细霍加之乱”的小霍加霍集占的老婆,天生体有异香且身姿曼妙,令乾隆帝王垂涎已久。当清朝决意征服天山以南之前,乾隆帝王曾召定边将军兆惠面谕:必生俘霍集占之妻送来都城。
“巨细霍加之乱”平定之后,霍集占之妻被送来都城,乾隆帝王一睹芳颜便如痴如醉,当即封为香妃,欲行百年之好。可香妃纪念故里与亲人执意不从,并身怀利刃以死相抗,乾隆只好作罢,并盼其回心转意。皇太后闻讯后震怒,乘乾隆外巡之际,招来香妃,以毒酒赐其一死。香妃早已不堪忍受“俘虏”之辱和樊笼之苦,欣然接受。乾隆回宫后见其香消玉殒,哀伤不已,
命令运尸返乡,以妃礼埋葬于喀什噶尔。
乾隆皇帝与香妃的传说
第三种传说是,说乾隆是一位和隋炀帝一样贪淫好色的帝王。尽管后宫美人三千,但他仍色目四张。香妃入宫的那一刻,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香味,一下子就把乾隆帝王迷住了。从此,乾隆帝王三宫六院的后宫美人再也听不到他的脚步声,妃子们的龙戏凤袍被都变成孤枕冷衾了。日子一长,受冷落的妃子们十分忌恨,纷纷向太后起诉,说香妃身上能披发出一股子香气,这种香气就是妖气,会使男人得软骨病。她用这种妖气把帝王给“吸”住了。太后听信了妃子们的谗言,为了圣躯平安和大清山河的恒久,她趁乾隆一次外巡之际,将香妃赐死。
乾隆皇帝与香妃的传说
以上这三种传说,我比较喜欢第一个。史传,香妃进宫后一直被乾隆疼爱,在宫中活到五十五岁时病毙。但我宁肯一厢情愿地确信,第一种传说中香妃入宫后不久,因不服都城的水土以及怀有深深的思乡病,她那顾盼流转的深眸逐渐黯淡,在被送回故土喀什噶尔省亲的途中抱病殡天,而不是在重门深锁的皇宫里鸡皮白发,丑恶地老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