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宋仁宗郭皇后:敢扇皇帝耳光的麻辣皇后

2020-05-28 13:54阅读:
宋仁宗是北宋诸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共在位42年。期间他励精图治,一度将北宋朝搞得红红火火,好不热闹,后世对他的评价也是蛮高的。《宋史》中就说他“为人君,止于仁,诚无愧焉”,是位“恭俭仁恕”的治世皇帝。不过凡事都有两面。就是因为仁宗的这个“仁”,也暴露出他偏于软弱内向的性格,在处理问题上往往优柔寡断,而事后又多后悔。比如我们今天说的这个挨耳光事件。
北宋仁宗郭皇后:敢扇皇帝耳光的麻辣皇后
郭皇后是平卢军节度使郭崇的孙女,在当皇后的最初几年,和仁宗感情很好。二人出双入对,也算成就了一段宫廷佳话。可时间长了,仁宗便觉得寡然无味,对郭皇后渐渐有些冷落。冷了郭皇后,自有后来人。仁宗很快又有了新的情感寄托,就是美人尚氏和杨氏。郭皇后受到冷遇,将气全部撒在尚、杨二人身上;尚、杨二人既得宠,便不再把郭皇后放到眼里(“数与后忿争”(《宋史》)),对这个皇后越来越不在乎,都敢公开叫阵了。这就更加刺激了郭皇后,但此二人有皇帝罩着,她也不能把她们怎么样啊,只有自己生闷气的份儿。
北宋仁宗郭皇后:敢扇皇帝耳光的麻辣皇后
要说事情来得也很凑巧,郭皇后一次偶然路过皇帝寝宫,结果听到里面仁宗正在和二位美女调笑。她本来心里就很憋闷,这下更是醋意十足,偏偏又仿佛听到二位美女“有侵后语”(《宋史》),嘻嘻哈哈的好像在说自己的坏话。郭皇后的气不打一处来,浑身哆嗦着踹开大门,直奔二位美女扑去,上去就是一顿劈头盖脸(后不胜忿,批其(尚、杨)颊《宋史》)。仁宗一看来者不善,赶忙起身护着(上自起救之《宋史》),郭皇后现在哪还听得进人劝?只顾狠命招呼,结果拳脚无眼,“误批上(仁宗)颈”(《宋史》),一巴掌掴在了仁宗脖脸上。仁宗这记耳刮子一挨上,
郭皇后的手也停在了半空中。一场热闹的战争就此戛然而止。
北宋仁宗郭皇后:敢扇皇帝耳光的麻辣皇后
仁宗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于是召开专门会议,商量废掉郭皇后。会上仁宗“以爪痕示执政”(《宋史》),舆论哗然,众皆惊诧,于是就有平时和皇后不对眼的人开始拱火: 其中发言最踊跃、说话最有分量的是宰相吕夷简,他坚决支持废掉郭皇后;不过也有反对的,参知政事——也就是副宰相范仲淹等人却不以为然,说“后无过,不可废”(《宋史》)。众说纷纭,一时僵持不下。仁宗一看大伙意见不统一,最后拍板:搁置再议。不过几天之后,仁宗摸着仍有些火辣的脸还是决定废黜郭皇后,否则这口气实在咽不下。于是下诏:免现职(皇后),另封郭为净妃、玉京冲妙仙师,赐名清悟,带发修道。
北宋仁宗郭皇后:敢扇皇帝耳光的麻辣皇后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1034年的8月,仁宗又“诏净妃郭氏出居于外”(《宋史》)。估计又想起这记耳光来了,还是气不忿,干脆让她搬出宫去住。在这记耳光下倒霉的也不止郭皇后一个,战争的另一方,尚、杨二人也没落什么好。“尚美人亦废于洞真宫入道”(《宋史》),打发去别处修行反思,“杨美人别宅安置”(《宋史》)。尚、杨二人被打入冷宫,可见仁宗对这件事还是有反思的。也充分说明他是念及郭皇后旧情的,毕竟她被废是因此二人而起。
北宋仁宗郭皇后:敢扇皇帝耳光的麻辣皇后
后来“帝(仁宗)颇念之(郭皇后),(便)遣使存问,赐以乐府”(《宋史》)。仁宗终于忍不住思念,派人去看了郭皇后,还带着乐队音响,连吹带打,跟娶媳妇儿似的,整得很隆重。郭皇后也让来者捎信带话,“辞甚怆惋”(《宋史》),夫妻二人破镜重圆。可惜郭皇后命不好,没等仁宗再次举行册封仪式就病倒了,俩月后一命归西。仁宗悲伤之余,将其风光厚葬,“追复皇后”(《宋史》)。估计彼时的仁宗,不但再不会计较郭皇后那记耳光,相反还会有一点点的怀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