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认知能力是发展的基础

2019-10-02 06:17阅读:
(此文发表于《上海教育》杂志2019年9B期上)
《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四种关键能力,即: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这四种能力,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认知能力是学生发展的基础,合作能力是发展的根本,创新能力是发展的灵魂,职业能力则是社会适应的保障。
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看,认知能力指的是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是人们成功的完成活动最重要的心理条件。对某一事物的观察和研究,有的人注重整体,有的人关注细节;有的人记忆深刻,有的人看后忘前;有的人就事论事,有的人借题发挥……这些都是人的认知能力的体现。
认知能力可分为基础认知能力和高级认知能力两类。看到一个篮球,有的人很快就会根据自己所存储的相关信息,判断出它是一个篮球模型,不是一个真篮球,还有的人则需要亲自触摸之后才能做出判断;给一个16位数字的身份证号码,有的人很方便就记在了脑海之中,也有的人要复述好多遍才能够记住。像这些与反应速度、记忆广度等相关的认知能力,就属于基础认知能力。《意见》中所强调的认知能力,显然不是基础认知能力。
《意见》对认知能力有如下具体的描述培养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这其中包含了三个方面的高级认知能力——思维能力、交流能力、自主发展能力。
思维能力包括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等。很多人平时学习习惯于有脑好好“背”而不是有脑好
,遇到困难时的第一反应是向他人寻求帮助,“怎么办”、“如何做”是他们的口头禅。针对依赖性强、缺少胆识的学生群体,提出独立思考很有针对性。逻辑推理强调以敏锐的思考分析、快捷的反应、迅速地掌握问题的核心,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合理正确的选择。这要求学生要关注事物之间的联系,仔细辨别不同事物之间的异同,养成多角度认识事物的习惯。信息加工强调对信息的搜集、筛选、分类、排序、分析与研究,发掘信息的价值,为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服务。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如果不具备信息加工和处理的能力,很快就会淹没在信息的浩瀚海洋之中。
交流能力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正确理解他人所传递信息的能力;二是设法让他人正确理解自己所要表达的思想的能力。其具体的落脚点就是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互动交流通常由三个步骤组成:第一步是感情沟通,在说出你的真实意图之前,要通过恰当的沟通,让对方在感情上接纳你,或对你持有中立态度,而不是抵触情绪;第二步是逻辑清晰,用准确精要的语言,没有歧义地表达自己的意图,让对方理解你讲话的重点,并使这些重点直达对方的内心之中;第三步是阐述利益,告诉对方你所说的事情与他之间有明确的利益关系,有采取行动的必要。当然,这只是最基本的环节,要提高交流能力,从说的方面看,要特别注重开场白的设计,问题清单的罗列,认知规律的把握,还要学会讲故事;从听得方面看,也要善于倾听,注言外之意,真正做到放开心胸、公正无私,获得字面意思,破解各种隐藏信息,据此做出反应。
学会学习、终身学习本质上就是自主发展能力。从内在的动力机制上看,学会学习的核心是我要学,有了强烈的学习意愿,就会主动探求学习的技巧和方法,不断扩展学习的领域和疆界,并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对世界独特的认识和看法。被英国的《自然》杂志评为2018年度十位科学人物之一的石墨烯驾驭者曹原,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这世界变化快,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在职业生涯中是远远不够用的,要“活到老学到老”,养成自主学习、有效学习、终生学习学习的习惯,才能跟得上这巨变世界的节奏。而学会学习则是终身学习的基础。
作为一种关键能力,认知能力在学生核心素养的框架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意见》进一步明确认知能力的内涵,有助于学校和教师在具体实践中明晰培养方向,细化实施路径,切实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
从上述分析中也不难发现,尽管认知能力是学生关键能力的基础,但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学校对思维能力、交流能力、自主发展能力的关注和有意识的培养还是远远不够的,关注近期利益、忽视学生长远发展,注重可量化的指标、轻视习惯和能力养成的现象还很普遍。切实转变教育观念、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教育方针上来,仍是一项迫切的工作任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