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阅读让我更有底气

2019-10-11 07:33阅读:

阅读让我更有底气

偶然打开
“豆瓣读书”,忽然发现又有关于拙作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一书的书评,作者“平凡女子”,也是教育领域的同行者,因为有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所以也会有共同的感悟和体验。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
/平凡女子

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01 让我们都来读书吧
作者的开篇自序,便是以这样的题目还作为他的序言标题的。在作者的这片自序中,作者一开始列举了两个生活中的例子,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按作者的话来说,“想告诉各位读者,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难题,其中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并且已经被别人进行了总结,发表在各类著作、报刊或新媒体中。如果我们是一位读者,就可以在其中找到路径或答案,在前人的力挺之下站得更高,行得更远。”
说实在话,这也是这些年来工作的心得之一。我们从一名职场的菜鸟开始,到后来慢慢地成长,这中间必不可少的一个获取新技能的工具便是——阅读。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无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这句话经过这些年的验证,发现确有其理。所以,曾经,网上有人说,高三那一年使我们人生的巅峰,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和各个科目死磕,完全不知疲倦。毕业后,发现很多时候,我们连静下心来看一本书都很难。
曾经,我们可以每日一练,写作文的时候信手拈来;曾经,我们可以每日一背,一次不差地背下诗词五百首;曾经,我们可以每日一书,看书的时候一目十行。
之后的时间,从你放弃阅读的习惯开始,你便开始思源枯竭,反应迟钝,下笔艰难。比如我,上了大学之后,真的是好长时间没有阅读,所以一段时间过后,发现自己再次捧起一本书,心境却是不同。毕业后,有一段时间忙于日常工作,很少阅读,所以心灵也渐渐在琐事中迷失了方向。
后来,当我再次重拾书本,再次回到书籍的海洋,才发现,原来这些年来我不过是在浪费时间,我就在这种浪费时间之中把自己变成了井底之蛙。我除了在井里瞎蹦跶之外,我没有任何的成长。我也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我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在日复一日的重复里只剩下焦虑。
事实上,付出便会有回报。同样的,堕落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当看书再次成为我的日常消遣之后,发现原来世界很大,自己很渺小。曾经以为会像很多人一样走上同一条路,后来才发现,原来道路很多,只是走的人比较少。但是还是有前辈们走在我们的前面,也有同行们在不同的角落同行,我们不孤单。
阅读之于我,是一种精神的救赎。同样的,它让我站在前人的基础上找到了我努力的方向和理由。就像作者所说的“在这个急速变化的时代,养成阅读的习惯,可以让自己始终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来思考和筹划,可以让自己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少走很多的弯路,在教育探索的道路上获得更多的成功。”
成不成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阅读让我变得更有底气。

02 遇见大千世界
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阅读,让我看到了大千世界的方方面面。孔子云:“不耻下问”。我也从来不认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件羞耻的事情。人无完人,我们本身就有很多的不足。当你碰到了你不懂的问题,积极向人请教可以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可是,孔子先生忘了说,要是问了没人理你怎么办呢?那就是只能是“自力更生”了,或许因为我本身就是好奇心很重的人,有些事情我总想知道个为什么,但是有些问题是别人给不了答案的。所以,我寻找答案的方式便是阅读。
在阅读中,我放下了很多的焦虑;我看懂了人世间的无常;我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渐渐地,整个人的气场便开始发生改变了。
就拿教书这件事来说,刚毕业的时候,我真的是一脸懵的就上了讲台,当了班主任,可是我连班主任的管理之道都不懂,所以曾经也是走过了很多弯路,一边走一边投石问路,当时也是傻,从没想过去书籍中找经验。
后来,投石问路一段时间后,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这中间花费了太长的时间。也是因为有了闲暇时间,所以重拾书本,慢慢地才发现,当初有些自己做过的实践原来已经有同行的前辈实践过了,并且已经成一家之言了。还有一些在日常工作中老是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前辈们已经把处理事情的经验发表出来。
所以,读书,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

03 读书所得
在《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这本书中,作者把书本的内容分为五个专辑,分别是:教学即创造、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理论即支点、变革即未来。
作者分别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书籍与我们教育的关系,已经我们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可以从中吸收到什么,得到什么样的思考,甚至有灵行者可以找到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信仰。
在作者所写的这51篇读书笔记中,其实也是包含着作者个人的智慧结晶。所以看这本书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毕竟看完作者这50多篇的随想,相当于你在同一个阶段里同时接触了50多本书籍。它会让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想得更加的透彻,全面。
这其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在平日的阅读中所撰写的读后感。作者利用平时的时间,每周阅读一本书,并撰写至少一篇的读后感,这个习惯至今坚持了十多年,读了500多本书,读书随想累积起来已超过200万字。而这本书中只是列举了其中的50本书籍,看到作者在书本的最后附录《向教师推荐的的50本书》,发现这些书目中大部分的书籍自己从未涉猎,也是可以反映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有不足,前人的经验我们都还没有了解清楚,很多时候我们才会找不到方向。
教育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充满探索性的事情。而当我们的心智还没被开发之前,我们甚至连想要去探索更神奇的历程的想法都没有。何以开智呢?唯阅读也。
其实,不管你从事的是何种专业,适当安排时间阅读是一件不错的事情。或许生活中的诸多琐事,我们可以在书本中,在前人的智慧中,在字里行间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晚风飘香,远处又是桃李满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