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牵牛花

2019-10-12 07:22阅读:
牵牛花 牵牛花
人们或许辨识不了多少种花卉,但却很少有人不认识牵牛花的。
在小学的课本或者配套的阅读材料中,就有关于牵牛花的课文或补充阅读名篇,虽然不同的版本所选的文本不同,但都在孩子们的心田中种上了一株牵牛花。几乎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有牵牛花的记忆,因为牵牛花而编织出来的美丽的童年梦想,浸润着他们的心灵,丰富着他们的情感世界。
不光是在课堂里学习牵牛花,在童年的游戏中,牵牛花也是少不了了话题和点缀。在特定的年龄段里,孩子们最热衷的游戏莫过是“过家家”了。首先,要将新娘娶进家门。不用真实的大轿,四个孩子将手交错握在一起,平放在胯部的位置,这就是“大轿”了。新娘坐上去了,旁边还要有人吹吹打打地跟着,以营造欢乐的气氛。孩子们顺手在路边的藤蔓上摘上一朵牵牛花,把它当作乐器放在嘴边,嘴里模仿乐器发出相应的声音来,这娶亲的仪式就有板有眼地一步步演绎了下去。
在繁星点点的晚上,大人孩子一道在室外乘凉的时候,牵牛花也是经常被提及的话题。牵牛花总是在七夕前后盛开,牛郎化作的星又叫牵牛星,自然让人们将其与牛郎织女的故事建立起关联来。你看,这牵牛花,一朵一朵的,是不是像倒着放的金属大钟,又像那迎亲的锁呐,朵朵口儿朝上,口口嘴儿朝天,这就是牛郎请来帮他迎娶织女的乐队啊!在鹊桥相会时,只要王母娘娘一松口,牵牛花就得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去忙迎亲的事情。

牵牛花,从某种意义上说,承载着人们的文化记忆。很多人写的有关童年的文章中,都会提到牵牛花;各种有关牵牛花的文章,更是不胜枚举;在唐诗宋词盛行的年代,牵牛花虽说没有像梅兰竹菊那样大放异彩,但也留下了“柔条长百尺,秀萼包千叶。不惜作高架,为君相引接。”(文同《牵牛花》);“圆似流泉碧剪纱,墙头藤蔓自交加。天孙摘下相思泪,长向深秋结此花。”(林逋山《牵牛花》);“青青柔蔓绕修篁,刷翠成花着处芳。应是折从河鼓手,天孙斜插鬓云香。”(危稹《牵牛花》)等系列佳作。
牵牛花
牵牛花 牵牛花
牵牛花,是属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已广泛种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关牵牛花名字的由来,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是说牵牛花的花朵内有星形花纹,让人联想起了星星,它的花期又与牛郎织女星相会的日期相同,而牛郎化作的星又叫牵牛星,所以将这种话取名为牵牛花。另一个说法是由于一位农夫因服用牵牛花种子而治好顽疾,于是牵着水牛怀着感激之情到牵牛花开的地方谢恩,所以称为牵牛花。
牵牛花是一种左旋的植物。那细细的柔软的藤茎不管是碰到篱笆、树枝或者其他的可以攀援的物件,就开始呈逆时针方向缠绕着往上生长了,藤茎上长有许多向下的纤毛,有固定藤茎在攀援物上的作用。它们或二股结伴,或三股成簇,蜿蜒迂回而上,像逆着时光探寻的激流,蓬蓬勃勃,一往无前,根本不在乎渐凉渐冷的季节姗姗而至。牵牛花的藤是紫褐色的,它生长的很快,头天晚上你看那藤的前段还只有绿豆般大一粒嫩头,早上起来再看时,便会发现它已经长出二三寸长的新条,还有一两片长满细白绒毛的小叶子。这些新条只要见到攀着物就会紧紧抓住不放,即便是风吹雨打,也休想让它松手。牵牛花的叶子是绿色的,叶子越长越大,会随缠绕着的藤茎往上走。叶子上有一个缺口,叶柄就插在缺口上。整片叶子呈爱心的形状,非常好看,如果你仔细观察,叶片上的叶纹,也能引起你很多的遐想。
当然,人们关注最多的,还是这牵牛花了。再藤茎生长的过程中,本叶的叶柄处会生出花蕾,像谷粒那么大。随着花苞长大,花茎也伸长了。花苞长长后,撑开花萼,小小的花蕾就露出来了。从花苞到开花约要三十天,而开花的前一天,花蕾里面的雄蕊会很快的伸长。牵牛花是在黎明前后开花的,当天放亮、太阳升起的时候,这些红色的、紫色的、白色的花朵同时仰起头,绽开花冠,花冠上还闪着几颗晶莹的露珠。它们像一只只彩色的小喇叭,一起吹响冲锋号,告知人们新的一天到来了。也因为如此,牵牛花又有勤娘子、喇叭花等的别称。牵牛花红的炽热,酡颜欲醉;蓝的宁馨,静若处子。雪白的细筒,如霜的花蕊,宛如善睐的明眸,或低眉凝思,或痴痴伫望。有大胆顾盼的,有侧目偷窥的,还有蓦然回首嫣然一笑的,只要用心去观察,真令人浮想联翩。
牵牛花 蓓蕾初开的牵牛花
牵牛花长着漏斗状的花冠,它的整个花冠是连在一起的,不像月季、茶花那样可以一片一片摘下来。这一类花被植物学家们定义为合瓣花亚纲,主要特点是花的基部合生,花冠顶端一般分裂成若干裂片。合瓣花没有“花瓣”这样的叫法。旋花科植物就是典型的合瓣花,这一类花凋谢的时候,花冠是整个掉下来的。合瓣花亚纲是一类比较高级的被子植物,又称为后生花被亚纲,和这一类相对应的是离瓣花亚纲,它们的花瓣彼此分离成独立的个体,又称古生花被亚纲。这一类花凋谢的时候,花瓣是一片一片掉下来的。如果你想找寻“落英缤纷”的感觉,就应该去找离瓣花。
牵牛花的花冠又薄又柔软,像绸缎一样,非常靓丽,不过一摘下来,很快就蔫在一起了。它的雄蕊和花柱深深地藏在花冠里面,雄蕊的花丝与花冠是贴生的,这样的结构,就像一间紧凑的婚房,蜜蜂可以更专心地呆在里面,而不像离瓣花那样,需要在花瓣间爬来爬去,甚至还要防止自己突然跌落。这间紧凑的婚房,也增加了对雄蕊和雌蕊的保护,在植物演化的过程中,合瓣花类群比离瓣花类群又进了一步,为了延续自己的种群,花儿们在进化的过程中,也想出各种办法,尽量让自己更趋完美,更加吸引昆虫的到访。正如莫里斯·梅特林克在《自然物语》中描述的那样:在风和日丽的日子,它们会倾巢而出,只要热吻般的香气在花朵的开口处颤动,就会引诱一大群蜜蜂来婚房里赴宴。
正常情况下,牵牛花从黎明开始绽放,大约到中午之前就凋谢了,我们在一段时间里看到牵牛花始终都有花儿绽放,是因为不同部位的花儿开放的时间不一样。开花之后约经过十五天,雌蕊基部的子房就会渐渐膨大起来。子房迅速加大,撑开花萼就结成蒴果。慢慢地,牵牛花果实的颜色会由绿色变成褐色。之后果实的外壳破裂,可以看到里面黑黑硬硬的种子调皮地一个个从壳里蹦跶出来。这些种子有的被风吹到山上,有的吹到田野里,还有的吹到田地里。来年,这些种子将会长出一棵棵的牵牛花来。
牵牛花
牵牛花 牵牛花
牵牛花喜欢生长在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下,对土壤要求不高,比较耐干旱盐碱,不怕高温酷暑。牵牛花会有不同的颜色是因为它的花中含有花青素,这种色素在碱性溶液中为蓝色,在酸性溶液中就变成红色。在有些地方,如果外界的环境对牵牛花体内液体酸碱度的影响比较大,还会出现花儿一边开放一边变颜色的奇妙现象。
牵牛花的种子还是一味中药,起药引子的作用。将其黑色的种子晾干研成磨,涂抹在皮肤上能够起到美白的效果。当然,当做药来用的时候,最好还是听医生的,不要自说自话,以免不慎引起中毒等不良反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