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品味书意点亮心灯

2019-11-08 06:24阅读:
品味书意点亮心灯
无论做什么工作,问题意识都是很重要的。每天的教学活动看似重复、计划性强,但如果自己深入进去,依然会发现有很多问题值得自己去探索和思考。而通过阅读、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提炼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自身专业成长的过程。感谢浙江省宁波市镇海艺术实验幼儿园董婷老师对《让教育更明亮》一书的阅读。

品味书意 点亮心灯
——读《让教育更明亮》有感
/董婷

走进教师岗位已经第九个年头,我一直以满腔热情、严谨作风工作着,但也在思考着“教给孩子什么才是受益终身的?”“怎样读懂孩子,跟随孩子的脚步做真正有效的教育?”“怎样引导家长,让家长参与教育从而促进良好的家庭氛围?”等。这一系列的问题一直困惑着我。寒假期间,有幸拜读了常生龙的《让教育更明亮》一书,书中优秀的教育理念、精彩的文字内容,深深打动着我,似乎在阅读中,我心
中的困惑得以解答,教育源于懂孩子,教方法,重陪伴,育人才,促发展。
一、教方法,养习惯,促发展
俗话说:“供人以鱼,只解一餐;授人一渔,终身受用。”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教给孩子知识,更要教给孩子独立思考的思维能力和良好的习惯。这才是“授人一渔,终身受用”。在书中,我读到了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在幼儿园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别小看了自己穿衣吃饭,其实是学会了“独立”;别小看了分给小伙伴一半的小饼干,其实是学会了“分享”;别小看了“玩好的玩具要收拾整理”,其实是学会了“责任”等。而这些习惯我也是平时在工作中,点滴渗透在教育中。
如何坚持练习,努力养成好习惯呢?也是我作为教师困惑的一点。书中一句“习惯需要坚持不懈的训练和持之以恒的坚守,才能形成无意识的自然行为,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深受启发。在教孩子坚持做一件事时,可能是因为作为教师的我先怠慢了,从而造成孩子的松懈,就如两三天重视了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餐习惯,却忽视了之后的进餐行为,自己却还在抱怨孩子进餐没有进步。其实真正的错还是在于我。要想让孩子习得良好的习惯,首先作为教师的我要坚持不懈,只有让孩子从潜意识形成自然行为,才可以放手。
阅读此书,深感作为教师的我们播种了良好的行为,孩子就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了习惯,孩子就可以收获性格;播种了性格,孩子就可以收获命运。我们努力加油吧!
二、重心理,懂规律,育人才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依托教材,以教育理念为目标,站在教师的角度教书育人,似乎我们是认真负责的,但却常常被调皮捣蛋的孩子惹得生气发火,被默不作声的孩子惹得着急跺脚。究竟问题出现在哪呢?阅读此书,似乎有了答案,育人要懂得孩子的心理,育人要了解生命的节奏,育人要掌握教学的规律,这才是“育人”的三部曲。
我的教育旅程中也有和类似于书中“玛格利特钉钉子”的故事。班里有个孩子叫悦悦,是个性格内向有点胆小的小女孩,在每次的小舞台表演游戏中,她总是选择戏少言少的配角,从未挑战过主角。曾经我也是一个“带着有色眼镜”的老师,认为悦悦的能力只有担任配角,也一直没有积极有效的引导,就像书中玛格利特一直在大家活动的“边缘”地带,没有去冒险学习新的事物。如果我能像朱迪一样,给悦悦搭设支架,给予悦悦一次担任表演主角的机会,相信悦悦也能像玛格利特一样战胜胆小的自己,提高表演的欲望。于是,我让擅长表演的欣欣带着悦悦一起表演主角,在同伴和老师的帮助引领下,悦悦克服了胆小的心理,提升了表演主角的信心,在有一定自信的基础上,欣欣和悦悦轮换当主配角,真正感受当主角的成就感。悦悦的一句“当主角好幸福呀!”,让我们感触到,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鼓舞和唤醒。只有我们勤于阅读优秀的书籍,懂得不同孩子的心理,在掌握教与学的基础上因材施教,给予每一个孩子一次冒险挑战的机会。相信伙伴式的师幼关系,能更好地鼓励孩子的自信心,唤醒孩子努力前行的意识,更有利于我们教师培育优秀的人才。
三、创温暖,重陪伴,成特色
我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也作为一名2岁孩子的妈妈,天天陪伴着孩子。大家都说“家长是孩子第一位启蒙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摇篮。”深知温暖的家庭氛围,良好的教养方式,有效的家庭陪伴,是家庭的责任,更是培养有特色人才的关键因素。道理虽懂,但方法未知。阅读了此书,了解了孩子生长的特点,学会了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感受了作为家长的责任,在优秀的教养方式下逐渐养育优秀特色的人才。相信书中的点滴道理和方法,激励着作为母亲的我养育自己的孩子,同时也激励着作为幼儿教师的我去感化身边的学生家长。
班里曾有专制型家长,秉承着“严父出才子”的理念,在专制强迫下教导孩子,少了民主、少了耐心,孩子自卑、焦虑、依赖。班里也有溺爱型家长,秉承着“宠爱一百倍”的理念,在包办放纵下教导孩子,少了要求、少了规则,孩子任性、幼稚、自私。班里也有忽视型家长,秉承着“忙于工作只给物质”的理念,在漠不关心下教导孩子,少了陪伴,少了呵护,孩子孤僻、胆小、易怒。不同家长的教养方式都在书中一一呈现,让我对这几类家长对号入座,以不同的理念给予家长解答。
为了孩子的发展,我们请专制型的家长多一些民主的做法,创设一个温暖的家庭氛围,形成父母和孩子良好的朋友关系。我们请溺爱型家长学会放手,与其“抱紧宠爱孩子”,不如“放手锻炼孩子”,相信“孩子多学一项技能,早日会成参天大树”。我们也要请忽视型家长多陪伴孩子,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机会,错过了后悔莫及。只顾着物质上的良好提供是不能培养孩子优秀的才能。就像书中所描述着,爱就是陪伴,陪伴孩子阅读、不断夯实孩子的精神底色;陪伴孩子运动,促进孩子身心协调发展;陪伴孩子游戏,让孩子在角色扮演中体悟人生的意义;陪伴孩子学习,让孩子掌握如何去获得知识的本领。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要明晰自己的责任,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离不开家长的真正陪伴。做有心的家长,培育孩子成为有特色的人才。

“好的教育,要激发孩子的潜能,让他们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始终以健康快乐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情。这样的教育,才能让每个在其周边的人感受到教育该有的温暖和亮度。”反复阅读书中的这句名言,细细品味它的寓意。教育工作者在前行的道路上,有困惑,翻阅此书;有思考,品味此书;相信书中文采斐然的字句,点燃了我们教育的心灯。教师们,加油前行把,前方的教育更明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