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石竹花

2019-11-09 06:34阅读:
石竹花 石竹花
在我国的传统名花中,石竹绝对是有一席之地的,已经有上千年的观赏历史。
石竹是石竹科石竹属多年生草本,原产我国北方,现在南北普遍生长。有石柱花、洛阳花等别称。之所以称之为洛阳花,其中还是有一段历史故事的。
大唐时期,太平盛世。人们在解决了温饱之后,各种各样的文化趣味也被激发了出来,侍弄花草就是其中的一种。石竹花正好在这个时候脱颖而出,受到了唐玄宗李隆基的喜欢。李隆基不惜花重金从各地招募养花大师,来种植和培育石竹花。在此期间,洛阳有一个名叫宋单父的人引起了李隆基的注意,他非常善于种植各种花卉,在骊山脚下培育了很多美丽的观赏品种,石竹花也是其中之一。经由宋单父养育出来的石竹花受到了李隆基的大加称赞。因宋单父是洛阳人,于是石竹花也就有了洛阳花的名称。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通常高30-50厘米,株型低矮,全株无毛,带粉绿色。茎由根颈生出,上部分枝。细细的枝干挺拔如竹,其叶呈线状披针形,细细的、碧绿色,形状真的很像竹子。石竹花一枝一花,花生于枝的顶端,五片花瓣紧密相连,不卑不亢的就将花儿举成一朵花碟。花瓣顶端细裂如锯齿,又如卷笔刀下的铅笔屑,非常典型。这些花数枝成丛,拥拥挤挤,亭亭玉立,给人一种非常独特的感受。石竹花的花色有白、粉、红、粉红、大红、紫、淡紫、黄、蓝等,五彩缤纷,变化万端;还有一些呈渐变色或几种颜色的组合,或娇艳或淡雅,各有各的风韵。石竹花的观赏期较长,从春天到深秋季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这段时间上海的气温比较适宜,在行道树的绿植中、在绿地和公园里,经常能看到盛开的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其观赏性。它的花形优美、花色丰富,聚伞花序全缘或有小齿,十分惹人喜爱。如果在适宜的条件下栽培,一年四季都能够鲜花盛开。现已广泛栽培,育出许多品种。在园林中常用于花坛、花境、花台或盆栽,也常用于岩石园和草坪的边缘点缀。大面积成片栽植时常作景观地被材料。
除了观赏性外,石竹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根部可以入药,对一些疮毒、湿疹等都有着不错的效果;在我国古代著名的医学著作《本草备要》当中,提到石竹花“降心火,利小肠,逐膀胱邪热,为治淋要药。”这其中,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过去,东北的一座大山中住着一户普通人家,省优一个孩子,名叫石竹。石竹很小的时候父亲进山采药不慎坠崖,母子俩相依为命。石竹有尿炕的毛病,多年不好,看着石竹一天天长大,母亲非常着急,四处遍寻中草药,想为孩子解决难言之隐,但始终未果。有一次,母亲在山中奔波了一整天,依然劳而无获,不禁悲从心中来,委屈的哭了起来。没想到眼泪落地之处竟然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小花来,并且有一个声音在耳畔响起:“老妈妈,把这花全棵拔去,回家煎水给儿子喝,它可以治好你儿子的病。”老妈妈激动万分,把采来的花连根煎水给石竹喝。药一煎好,只觉草屋里清香阵阵,石竹连服了三日,不但尿床的毛病治好了,人也变得精神多了。这花草治好了石竹毛病的消息不径而走。但每次人们要找寻这花草时,都叫不出它的名儿,只知道是石竹妈找的花能治病,便顺口叫它“石竹妈的花”,叫来叫去,就干脆叫“石竹花”了。
说完了这个故事,再来看看石竹花的其他功效。其一是对有毒物的吸收功能。有花谚说:“草石竹铁肚量,能把毒气打扫光”,石竹通过叶子与根部的气孔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包括二氧化硫和氯化物等,并且能将这些有害物质转化为氧气、糖和各种氨基酸。其二,石竹带有淡淡的香味,能产生挥发性油类,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它的香味对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第三,石竹可以增加房间内空气的湿度,从而减少家里人患感冒的机率,同时还可以给人以积极的心理作用,让人放松心情。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花色繁多,花形漂亮,花样可人,花团锦簇,因此古代的人们常把石竹花的图案印染在丝绸上,尤其是女式服装上。这些花儿在服装上整齐排列,光鲜亮丽,色彩多变,非常美观,展现了古人良好的审美情趣。
作为传统名花,有关石竹的诗词也是俯拾皆是。唐代司空曙在《云阳寺石竹花》写道:“一自幽山别,相逢此寺中。高低俱出叶,深浅不分丛。野蝶难争白,庭榴暗让红。谁怜芳最久,春露到秋风。”以悠闲的心情描绘出石竹的形态,以蝶、榴衬托出石竹的美丽。宋代王安石爱慕石竹之美,又怜惜它不被人们所赏识,曾写下两首《石竹花》,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在有关石竹花众多的诗篇中,陆龟蒙的《石竹花咏》无疑是上乘之作。作者写道:“曾看南朝画国娃,古罗衣上碎明霞。而今莫共金钱斗,买却春风是此花。”这首诗清丽明快,格调高雅,大意是:曾经看到以前南北朝时期的美女画像,丝绸衣衫上的石竹花就像一朵朵亮丽的彩霞;现在的现实是金钱社会,人们无法和有钱人抗衡,可是再有钱也无法阻挡季节变换,而石竹花却不费一文就把春风全买走了。南朝时画业兴旺,出现了不少善画人物仕女的名画家,诗中的“国娃”则是一国之中美色出众的青年女子。同时,作者也巧妙地化入了李白的“石竹绣罗衣”诗句。于是,诗的开头两句就把美女图、美女、石竹花融化为一。写画是为了写人,写人是为了赞喻石竹花。诗的后两句,除了将石竹花之外,还提到另外一种花——金钱花,这种花在夏秋季节开花,因花色金黄,状如铜钱而得名。作者从石竹花、金钱花递相开放、互相比美之中,悟出了一种哲理,这就是“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过去的名家大都是博学之士,陆龟蒙就是晚唐时期著名的农学家、文学家、道家学者。陆龟蒙是松江江甫里(今甪直镇)人,他在农学方面贡献显著,尤其是专门论述农具的《耒耜经》是一本中国农学著作中的里程碑的著作,欧洲一直到这本书出现六个世纪后才有类似著作。他的关于农具、渔具、茶具的著作是后人研究古代的农业生活器具的最可靠的文献资料。他虽然以隐士自诩,却胸怀大志,从未忘记过天下;他虽然满腹经纶,却躬耕南亩,并致力于为士大夫们所不屑的农具研究;他虽然隐居在交通闭塞的水乡泽国,却并不感到寂寞:有那么多的诗文他要去写作;有那么多的田地他要去耕种;稍有闲暇,他就驾起一叶扁舟,带上一卷书,携上一壶茶,拿起一根钓鱼竿,浪迹于江湖……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道家般的心境,才能在中国文学史和中国农学史上同时抹上一笔鲜亮的异彩。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不仅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在国外也是非常知名的一种观赏花卉。在著名的格林童话故事集中,就有一篇《石竹花》的故事。1913年,石竹花更是在美国大出了一次风头。
190659日,美国费城的安娜·贾薇丝的母亲不幸去世,她悲痛万分。次年,在母亲逝世周年忌日,安娜小姐组织了追思母亲的活动,并鼓励他人也以类似方式表达对各自慈母的感激之情。此后,她到处游说并向社会各界呼吁,号召设立母亲节。她的呼吁获得热烈响应。1913510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案,由威尔逊总统签署公告,决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而当时美国作家马克·吐温也给这位勇敢的妇女写了一封信,表达对其的支持,并说:在我的余年里,将佩戴母亲节纯洁和爱情的标志——白色的石竹花。于是石竹花在美国就成为了母亲的象征。19345月,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纪念邮票。邮票图案是一幅画,画得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双手交放在膝上,默默地凝视着前面的一瓶花,那瓶中插的就是一束鲜艳美丽的石竹花。
需要指出的是,马克•吐温所说的美国石竹,和我们今天介绍的中国石竹还是有区别的。美国石竹又叫香石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康乃馨。康乃馨和今天所介绍的石竹虽然都是石竹科石竹属的植物,但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康乃馨的花一般都是重瓣的,而石竹的花则是单瓣的;康乃馨的叶子颜色深而且长,石竹的叶子颜色浅而短;康乃馨的高度则可以达到40-70厘米,而石竹花的高度也就在30-40厘米左右。
石竹花
石竹花 康乃馨
石竹花,这样一种极为平凡的花,却生生活出了极不平凡的伟绩来。了解了这些,再看看这些充满着勃勃生机的石竹花,你是否也会对它刮目相看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