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见风吹来听见云散开

2020-01-17 06:51阅读:
看见风吹来听见云散开
寒假来临,有了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在温暖的书房中,找几本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如果读书能读出人生、读书诗意,那就更有意义了。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中心幼儿园张诗瑶老师的这篇读后感,就让我看到了这些。

看见风吹来 听见云散开
——细读《让教育更明亮》
/张诗瑶

业余有暇,细读《让教育更明亮》一书,读来心理起起伏伏,掩卷沉思。问题学生是我们在教育领域经常听到一个名词,一旦遇到问题学生,这会给教师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如果能有效应对问题学生,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因为问题学生身上的“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而教师也能通过这些问题的“疏导”,提升自己的教学管理能力。

问题是烦恼,更是挑战和机遇
对于生命的历程,是希望有所波澜还是平淡无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唯有波澜壮阔的起起伏伏的人生才是一种经历,才能形成底蕴和阅历,但是也有人说波澜让人受累不如平淡平静的生活来得绵长有味,每一种说法都有其依据和道理。在教学中也是一样,也许很多教师都希望遇到好应对的学生,在他们的眼中,好学生应该是这样的:懂事知理,学习态度积极认真,学习方式科学合理,抗压力和抗挫折能力强,有积极性和进取心。
书中针对什么是问题学生这样的问题,列举出了十种学生的类型:乖巧的学生;叛逆的学生;孤僻的学生;招摇的学生;霸道的学生;懦弱的学生;怪异的学生;暴躁的学生;隐形的学生;偏执的学生。结合我的教学实践,我也深有体会,作为教师来说,要明确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对于问题学生,教师首先要做到接纳,从心理上接纳并欣赏这类学生,比如有的学生虽然很偏执,但是这类学生往往做事很有主见,一旦认定的事情会非常执着去完成,比如有的学生叛逆,但是这样的学生一旦开导好认同你的道理,他也会立刻执行并且欣然接纳你的观点。
所以在我看来,问题是烦恼,更是挑战和机遇。教师利用对待和处理这些问题学生的同时,也是给自己更高的挑战和机遇,引导自己提升教学管理的艺术性,对于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应对教学方式。

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
孔子一生,三千学生,其中七十二贤成就的教育佳话,流传至今。“德不孤,必有邻”,有道德的君子从此再也不会孤单了,这一列学子的队伍,还会无限地延长、延长,壮大、壮大。一种莫大的欢乐与幸福,就这样充盈于孔子苍茫的胸际……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旅程何尝不是一次孤独的旅程呢?在探寻有效教学的旅程中,我愿意做一个“孤独”的教师,让心海装满对学生的爱,让教学完全从人性教学的角度出发。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向往着美好,用力追求的美好,美好是一种坚强的品质,追求美好的课堂,这是一个教师最尊贵、最深刻的自觉,是任何时候都不该抛弃的内在信仰。追求美好的课堂,我认为“每堂课都是唯一的”,让每一堂课变成唯一,我想唯一的课堂就是对于学生来说意犹未尽、新鲜有趣的课堂,这样的课堂对于学生来说,才是和谐的、诗意的课堂。结合我们当下流行的,改革开展的如火如荼的新课标,我认为新课标改革说到底就是要贯彻追求美好课堂的这一品质,构建无穷美的课堂教学。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每天都进行自省、反思,这是对于教学的有效促进,更是一个教师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教学,我会沿着诗意课堂的目标,不断为教学课堂点亮新的和谐的风景。只有当我们的课堂充满诗意和灵性,我们才能在课堂教学的无穷实践中遇到更美的风景。问题学生也能转化为优秀学生,且在我看来,这些问题学生身上其实都具备一些特质,这些特质在某种情况下可以转化为学生的优势。
光阴悄然溜走,唯独留存于我们心间的便是岁月里的温暖。当怀着不舍的心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偶尔在琐碎而繁忙的日子里,收到一封来自往届学生的来信,几句简单的问候,满心感恩的祝福,都让我感动落泪,我想,正是课堂的诗意,延续着无穷美的课堂风景,正是这种诗意,引领我们师生走向更加幸福的前方。
正所谓“看见风吹来,听到云散开”,品读着《让教育更明亮》,但愿冷落了天涯的春花秋月,温暖了心底的沧海桑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