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蜡梅花开

2020-01-18 05:22阅读:
蜡梅花开 腊梅
院里的蜡梅花开了。先是靠着路边的一棵蜡梅树,有两天稍微没注意,枝干上就挂满了一个个的花蕾,有很多已经争先恐后地绽放着,完全不顾寒风细雨,竭尽全力将最美好的姿态呈现出来。临近的几棵蜡梅树也是蓓蕾满枝头,积蓄着力量准备华丽地绽放。
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原产于我国中部的秦岭、大巴山、武当山一带,近年在湖北神农架发现有大面积的野生蜡梅林。蜡梅自商代起就有栽培,距今已有近4000年的历史。蜡梅科比较小众,总计有3属,分别是蜡梅属、夏蜡梅属、洋腊梅属。从名字你就可以看出,夏蜡梅是在夏天开花的蜡梅树,是蜡梅的一个变异品种;洋蜡梅是我国的蜡梅引种到国外之后培育出来的新品种,然后又被引种回来的。其中蜡梅属约为6种,均为我国特产。
蜡梅花开
蜡梅
腊梅凌霜傲雪,在寒冬腊月中破蕊怒放。余秋雨曾写过一篇题为《蜡梅》的文章赞美它:“枝干虬曲苍劲,黑黑地缠满了岁月的皱纹,光看这枝于,好象早就枯死,只在这里伸展着一个悲枪的历史造型。实在难于想象,就在这样的枝干顶端,猛地一下涌出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花瓣黄得不夹一丝混浊,轻得没有质地,只剩片片色影,娇怯而透明。整个院子不再有其他色彩,好像叶落枝黄地闹了一个秋天,天寒地冻地闹了一个冬天,全是在为这枝腊梅铺垫。梅瓣在寒风中微微颤动,这种颤动能把整个铅蓝色的天空摇撼。……大家全部懂了,天底下的至色至香,只能与清寒相伴随。这里的美学概念只剩下一个词:冷艳。”
蜡梅原来的名字叫黄梅,这名字是根据它“花色鹅黄”而叫起来的。因为这种花的花瓣质地油腻且光润似蜡,所以苏轼曾撰文称赞其“香气似梅,似女工撚蜡所成,因谓蜡梅”,并作蜡梅诗曰:“蜜蜂采花作黄蜡,取蜡为花亦其物。”苏轼的学生黄庭坚看到老师这样赞美蜡梅,自己也不甘落后,写了《戏咏蜡梅二首》,题注云:“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功撚蜡所成,京洛人因谓之蜡梅。”在师徒两人的推崇之下,蜡梅的名称被叫响。人们发现,这“蜡梅”的名字确实比“黄梅”要好很多,至少不用让人联想起南方的黄梅天气了。
蜡梅花开
蜡梅花开 蜡梅
将蜡梅称之为“腊梅”,也是一种误读。自北宋以来的众多古籍和诗词中均已写明,蜡梅之“蜡”,乃是蜂蜡、黄蜡之“蜡”,跟腊月没有直接的关系。明代王世在《学圃馀蔬》中也曾纠正过蜡梅的名称:“人言腊时开,故名腊梅。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说:“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当下很多人称其为腊梅,是因为经常见到它在腊月里开放的缘故。蜡梅开花需要低温“关照”,一般需要0至负10摄氏度的条件下才能开花,所以它通常会在寒冷的冬天开花,不过它们的行动也并没有那么整齐划一,开花时间也受到品种、栽培条件、气候条件、所处位置等多种因素影响,最早的在农历十月份左右就开放了,晚一些的则在腊月,甚至到了来年的正月头上才开放。它应该属于每年的各种花卉中最后开放的,也是最先开放的花儿了。
蜡梅花开
蜡梅花开 蜡梅
蜡梅是落叶或半常绿灌木,它开的是两性花,单生于一年生枝的叶腋,萼片与花瓣无明显的区别,外轮为黄色,内轮根据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颜色。蜡梅花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素心腊梅,它们的花心是黄色的,花瓣圆而大;另一种则是狗心腊梅,它们的花心是紫红色的,花瓣狭而尖。需要注意的是,蜡梅虽然有“梅”,但与我们常说的梅花还是有明显区别的:首先,蜡梅树是蜡梅科的植物,而梅是蔷薇科,不属于同一类植物;其次,蜡梅是灌木,梅花是乔木,通常乔木可以长得更高一些;第三、蜡梅开出的花儿都是蜡黄色的,但梅花的花色要丰富得多,白、粉红、紫红等均有;第四,蜡梅均为直枝,即树枝是直直向上的,而梅花除有直枝外,还有垂枝,也就是往下垂的;第五,蜡梅的叶片是两两对生的,一般情况下先开花,然后再长出叶子来。花如果能见到叶子,往往见到的也是此前遗留在树上的枯叶。而梅花的叶子和花是同时长出来的,并且叶子是互生的。
蜡梅花开 素心蜡梅
蜡梅花开 狗头蜡梅
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虽然蜡梅没有梅花艳丽多姿,但它不畏严寒永不屈服的性格给人以精神的启迪,给春天到来之前的大地带来了一丝暖意,也给人们带来一份春的期盼。蜡梅的适应性很强,不但耐寒,也十分耐旱,对土质的要求不高,有“旱不死的蜡梅”之说。
蜡梅树全身都是宝。它的根、叶可以入药,具有理气止痛、散寒解毒等功效,常用来治疗跌打、腰痛、风湿麻木、风寒感冒,刀伤出血等;蜡梅花具有解暑生津的功效,通过泡水饮用可治心烦口渴、气郁胸闷;蜡梅的花蕾油能治烫伤,它的花还可提取蜡梅浸膏,其中包含多种有益的化学成分。蜡梅的果实成熟之前是绿色的,成熟之后会变成灰褐色,在医药上的名字叫土巴豆,有毒,是做泻药的重要原料之一。
蜡梅花开
蜡梅花开 蜡梅的果实
南宋范大成作《梅谱》,虽也收录了蜡梅,不过他说“香极清芳,殆过梅香,初不以形状贵也,故难题咏。山谷、简斋但作五言小诗而已。”也就是说,蜡梅虽然香,但一开始很多大诗人嫌它丑,丑到不屑于用流行诗体为它写长诗,只写个五言绝句意思一下就行。比如说宋代的王十朋就有这样一首咏蜡梅的诗:“非蜡复非梅,梅将蜡染腮。游蜂见还讶,疑自蜜中来。”王安石也写过题为《梅》诗:“墙角树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把腊梅花坚强不屈和不畏困难的精神给凸显了出来。
仔细想想,蜡梅确实不算那种非常好看的花树,它的树形略显杂乱,所开的花儿色彩又比较单调,再看看人们给它起的名字——狗头蜡梅,就知道原来它的品级确实不够高。大约到了宋代,蜡梅开始被推崇备至,在张翊所作的《花经》中甚至把它列入最高等级的“一品九命”,与兰花和牡丹同级别。宋人之所以看好蜡梅,可能就是冬季实在太过凋败,无花可看,满眼望去不是秃山枯树,就是铅云白雪,单调至极。而蜡梅的出现,给这萧条的冬季带来了一抹亮色。还可能的原因,就是人们赋予了它更多的精神内涵,比如借用蜡梅来表达清雅俊逸的风度、刚正高洁的气质,等等。宋代之后,越来越多的文人墨客被腊梅花独特的气质所深深吸引,为我们留下了一首首关于腊梅花的优美体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的优美诗篇。
蜡梅花开
蜡梅花开 蜡梅
寒冬腊月、大雪纷飞的日子,文人墨客们喜欢踏雪寻梅,并通过诗词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比如孟浩然就常常骑着驴子在风雪中寻梅,为此有人还给他写了一首打油诗:“数九寒天雪花飘,大雪纷飞似鹅毛。浩然不辞风霜苦,踏雪寻梅乐逍遥。”宋代谢翱有一首写《蜡梅》的诗:“冷艳清香受雪知,雨中谁把蜡为衣? 蜜房做就花枝色,留得寒蜂宿不归。”说雨中的蜡梅以蜡为衣,以避雨雪的侵凌,强调了植物与环境之间的和谐。诗人并不满足于此,又进一步以“蜜房”来比喻蜡梅枝头的花朵,并说这儿是蜜蜂躲雨避寒的好去处。你看,他的想象力是多么的丰富啊!
“天向梅梢别出奇,国香未许世人知,殷勤滴蜡缄封印,却被霜风折一枝。”这首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蜡梅》,写出了腊梅于不经意间悄然绽开的景象。要说写腊梅的幽香,宋代郑刚中的《腊梅》说得好:“缟衣仙子变新装,浅染春前一样黄。不肯皎然争腊雪,只将孤艳付幽香。”而元代耶律楚材的“枝横碧玉天然瘦,蕾破黄金分外香”的绝句更是咏得出色,他把“蜡黄”升华到“金黄”的色调,使腊梅变得更加风姿绰约,孤芳超绝了。
最近,你与蜡梅有过亲密接触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