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坚持不懈也是一种必备的修行

2020-02-21 06:14阅读:
坚持不懈也是一种必备的修行
一个教育界的朋友通过微信转发了这篇文章给我,是网名叫江山165940261的读者发布在219日的今日头条”上的。这篇读后感的作者,讲述了自己对拙作《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的喜爱,讲述了自己对阅读的理解,讲述了坚持的重要性。经常阅读的朋友,会从他的文字中获得许多共鸣的。

教育局长10年阅读了500多本书,写下200多万字的文字,赞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原局长常生龙先生坚持每周读一本书,并至少写出一篇三四千字的读后感在博客中发布,10年来已经完成了500多本书的阅
读,积累了200多万与所读书籍相关的文字。常先生这种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令人折服。他从中精选出来50篇文章,编纂成了《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全书共分五个专辑,分别阐述了教学即创造、教学即生活、教学即社会、理论及支点和变革即未来。每个专辑都有其不同的侧重点,列举的都是教育过程常见的问题及一些非常有用的预防解决措施。读完让人觉得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不是一本普通的文集,而是内在有着严密逻辑联系的教师阅读图谱。随着阅读的不断深入,我愈来愈感受到了作者的厚重,愈来愈体会到了阅读的魅力。是呀,诚如作者常生龙先生所言——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常先生不仅这样说了,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深刻道理。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日常读书中,常先生将一本本书中的精髓提炼、升华,并融入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让阅读与工作、与梦想有机结合。常先生的确是一位有心人,一位思想者。博览群书,漫步书海,常先生一路欣赏最美的景致,一路从字里行间拣拾起一枚枚“珍宝”并小心翼翼擦亮,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读书是最好的修行——拥有阅读的能力,才能做最好的自己。“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一遍又一遍地熟读精思,我从《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中读懂了坚持不懈的精神,体验了邂逅的美妙,感受了阅读的神奇。
读一本书容易,读一批书难,读万卷书更难。10年时间完成了500多本书的阅读,积累了200多万字阅读心得。“10年”“500多本”“200多万字”,单从这些数字来看,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常生龙先生却做到了,他在这日复一日的坚持之中,逐渐形成了习惯,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阅读于他而言真正变成了悦读,读书愈多且快乐愈多。最难能可贵的是,常先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将所思所感付诸文字,锲而不舍,让自己变成有思考力的阅读者。与常生龙先生相比,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不免愧怍,这其中也包括我。每次听取专家、学者的读书报告会,我都激情满满,瞬间萌生出“发奋读遍天下书”的豪情。不少教育理论内容枯燥晦涩难懂,有几次我竟也耐着性子沉下心来读了几本,其间也曾有过几篇文章发表或获奖,然而终究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最终没能坚持下来。《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一书里所介绍到的书籍,有许多我也买了回来,但如常先生这般认真阅读这般认真总结几乎从未有过,更别提思考的深度与广度了。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之区别吧。现在想来,坚持不懈也是一种必备的修行啊!
为什么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呢?常生龙先生认为,读书是教师“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说,促进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就是促进教育,就是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杨林柯教授在《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这部著作中也有类似观点:读书是教师打开成长之门的金钥匙,只有浸润书香的教师,才能不断的增长职业智慧,才能使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读书也是最好的备课,善于读书的教师必然善于思考,他们会把教学变成一种过程、一种动态、一种求索……读书不光促进教师个人的专业化发展,还促进教师人生的发展和生命的成长,更引领学生走向诗意美好的人生境界。如此说来,追求个人专业发展不正是教师们重要的修行吗?
读书成为教师最好的修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读书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促生者,心灵的塑造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应尽最大努力地追寻胸罗万象。没有书籍的滋润,何来深厚的学养,何来传道授业解惑。更何况我们生活在急剧变化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淘汰的速度可谓瞬息万变。没有任何一所学校、没有任何一位教师敢如此断言——通过自己的教育能让学生获得一生受用不尽的知识。教育的作用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特别是阅读的习惯,学生成长道路上遇到的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阅读来获取最佳解决办法。
“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学生智力生活的指路明灯,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占何种地位。”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师必先成为读书人。读书是教师最重要的职业素养和习惯,教师的读书习惯,直接影响着学生。我们很难想象,一位平日里不喜欢读书的教师,也能培养出一大批热爱读书的学生。
教师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读书来领悟人生,做自己最好的修行吧!一本书、一支粉笔,远离喧嚣和浮躁,静静的回归自我,体验烦躁背后的冷静,繁华落尽后的从容,不也是一种享受吗?
生命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读书应是一辈子的大事,教师读书更是最好的修行!“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语言犹在耳。读书不仅仅是老师获得素养的重要途径,也应该成为每个人自我修行的最好途径。让我们牢记常先生和苏霍姆林斯基大师的谆谆教诲,从现在开始用读书领悟人生,用书香浸润心灵,聆听读书的声音,享受生命拔节的快感,让身心在书香中徐徐穿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