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绣线菊

2020-06-03 06:22阅读:
绣线菊 绣线菊
很多品种的花儿虽然开放的时候非常艳丽,但是花期都不是很长,一旦错过又要再等一年。也有一些花儿的花期很长,比如杜鹃花,它的不同的品种开花的时间不太一样,有的从冬天开始开放,有的在春天里绽放,还有的现在依然是鲜花的主力军,前后能开上大半年的时间,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视觉盛宴。绣线菊也是这种类型的花儿,它也有不同的品种,花儿此起彼伏,从早春一直到盛夏都能看到它的踪影,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植篱材料和观花灌木。
绣线菊是蔷薇科绣线菊属直立落叶灌木。它的株高通常都在1-2米之间,不过枝条密集,小枝稍有稜角,呈黄褐色,嫩枝具有短柔毛,长成老枝后会自然脱落。叶片从长圆披针形到披针形都有。虽然在道路两旁、公园绿植之中比较常见,但不开花的时候显得很朴素,一点也不引人注目,而一旦花期到来,枝头上都顶着一簇簇的花球,妖艳醒目,簇拥而生,非常密集,令人眼睛一亮。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的花色主要有白色、粉红、红色、紫红等,不同的品种开花的时间略有差异,比如说单瓣笑靥花的花期是2-4月,麻叶绣球花期4-5月,中华绣线菊花期5-7月,绣线菊花期6-7月,等等。很多地方的园林工人,就是充分利用了绣线菊的这些特点,在道路两边、绿化带中间隔栽种它们,使得人们在很长的时间里都能看到花儿。
绣线菊属的植物大约有100余种,分布在北半球温带至亚热带地区,其中中国有50余种。看上去这些数字似乎并不是很多,但每一个品种的后面,往往还跟着一些变种,比如说粉花绣线菊,仅在我国就有6个变种,包括粉花绣线菊急尖叶变种、粉花绣线菊渐尖叶变种、粉花绣线菊裂叶变种、粉花绣线菊椭圆叶变种、粉花绣线菊光叶变种、粉花绣线菊无毛变种。要想把它们区分清楚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在植物分类达人圈子里流行这么一句话——“植物分类,越分越累”,想想那些专门从事植物学分类研究的人们,跋山涉水四处寻找,为的就是确定某一植物的身份,真的很不容易啊。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
在植物学领域,通常是根据绣线菊的花序特征,将它们分成四个不同的组,分别是圆锥花序组、复伞房花序组、长伞花序组、短伞花序组。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花的颜色、花裂的形状、叶子的特征等将它们做进一步的细分。这样的分类太过专业,如果不是专攻植物学的很难看得明白。所以我这里就不按照这样的方式展开讨论了,仅按照开花时间的顺序,用比较通俗的方式向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绣线菊花。
1、笑靥花
学名李叶绣线菊,《花镜》中为笑靥花。伞形花序,有花3-6朵,有单瓣的和重瓣的,花白色。在绣线菊的各种品种之中,这是开花最早的一种,一般在2-4月份之间盛开。一朵朵比米粒略大的花,就像女孩子面颊上的笑靥酒涡,圆圆的、深深的一窝,当中一点绿色,仿佛梅花中的台阁型,精致美丽。相比之下,单瓣李叶绣线菊还是比较常见的,在早春时节,一株雪白,密缀枝条,用细碎而密集的白花将路人的眼睛照亮。以笑靥命名,古人何其浪漫,一番喜爱之情,呼之欲出。
绣线菊 单瓣笑靥花
绣线菊 重瓣笑靥花
2、珍珠绣线菊
又名珍珠花、喷雪花等,枝条细长开张,呈弧形弯曲,伞形花序 无总梗,每花序有花3-7朵,花瓣倒卵形或近圆形,白色;花盘圆环形,有10裂片,花柱与雄蕊近等长。通常在3-4月份开花。在早春的花儿都已经过去,春季的第二波花儿争先恐后地绽放的时候,喷雪花开了,如白雪压枝,一片一片的,开在和煦的春风里,如阳春里的白雪,那份高洁和简约,是另类的惊艳,唬得闹嚷嚷的百花全都噤了声……清陈淏之《花镜》称之为珍珠花:“珍珠花一名玉屑。叶如金雀而枝干长大,三四月开细白花,皆缀于枝上,繁密如孛娄状。”
3、 麻叶绣线菊
又名麻叶绣球、麻球,株高一般在1.5米左右。伞形花序,花密集,花色洁白,花瓣近圆形或倒卵形,先端微凹或圆钝,雄蕊短于花瓣,花期4-5月。盛开时枝条全被细小的白花覆盖,形似一条条拱形玉带,洁白可爱,叶清丽。可成片配置于草坪、路边、斜坡、池畔、也可单株或数株点缀花坛。中华绣线菊与麻叶绣线菊的花期几乎相同。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在叶子上,麻叶绣线菊的叶子两面无毛,而中华绣线菊的叶背密被黄色短柔毛。
绣线菊 珍珠绣线菊
绣线菊 麻叶绣线菊
4、 金山绣线菊
不知道看了这个名字你会对这“金山”产生怎样的联想。这是原产北美的绣线菊,1995年才引种到济南,现在已经在我国各地遍植。它的植株的高度通常在25-35cm之间,是一种小灌木。由于其春季萌动后,新叶金黄、明亮,株型丰满呈半圆形,好似一座小小的金山,故名金山绣线菊。它的新生小叶金黄色,夏叶浅绿色,秋叶金黄色。花两性,伞房花序,花浅粉红色,花序直径为4-8cm,花期6-8月上旬。
5、金焰绣线菊
千万别理解成开花的时候,花丝很亮,透着金光,所以叫金焰。之所以有“金焰”的名字,是因为它的嫩芽初长时有点紅色的缘故,这名字是不是很“坑爹”?原产美国,北京植物园19904月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贝蕾苗圃引种,现中国各地均有种植。枝叶较松散,呈球状,叶色鲜艳夺目,春季叶色黄红相间,夏季叶色绿,秋季叶紫红色,花玫瑰红,花序较大,10-35朵聚成复伞形花序,直径10-20cm
绣线菊 金山绣线菊
绣线菊 金焰绣线菊
6、绣线菊
绣线菊在我国、蒙古、日本、朝鲜、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及欧洲东南部都有分布,株高30-50厘米,株型丰满接近半圆形,丛生。叶子呈长卵圆形或倒卵形,互生。新生叶金黄色,老叶变为黄绿色,有光泽。伞形花序顶生,花粉红色,花期5-10月,盛花期5-6月。适应性强,栽植范围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深厚、疏松、肥沃的壤土为佳。夏季盛开着粉红色鲜艳的花朵,既是是良好的园林观赏植物和蜜源植物,也是理想的植篱材料和观花灌木。
绣线菊的果实为荧果。每年7-9月,当果实变为黄褐色并有少量开裂时说明发育成熟,即可采种。剪下果穗,于阴凉通风处风干,待果实沿腹缝线全部开裂,敲打果穗即完成脱粒。去杂后得到种子,装入布袋或纸袋普通干藏越冬。种子每千粒重一般约0.05-0.2克左右,据研究,绣线菊植物的种子无明显的休眠习性,可以采后即播,可以盆栽也可露地播种。播后覆土0.5-1厘米,淋水并覆盖地膜保墒,7-10天即可顺利出土,7天后长出初生叶。当年生苗高可达30-45厘米。移植一次即可定植,3年左右即可普遍开花。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粉花)
上面是几种常见的绣线菊,因为种类太多,不再一一细说了。
绣线菊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是:祈福、努力。据说是因为绣线菊非常能抗寒、抗旱,如果你对它的枝叶进行了修剪,绣线菊会很努力地生长出新的枝叶来。绣线菊就是依靠这种努力、这种顽强而让自己美丽的花朵永存人间的。
虽然叫“菊”,但属于蔷薇科而不是菊科,所以不要随意地将它的花儿采摘下来当茶喝。绣线菊入药的部位不是花而是叶,一般是外用,属于一种民间草药,解毒消肿,去腐生肌等功能,可用于治疗治慢性骨髓炎,用法多为鲜叶捣烂,或以干叶研粉,加入烧酒,混匀后取适量敷于痿管口。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的拉丁属名为:Spiraea salicifolia L.该名字的前四个字母Spir在一种常见药物中亦有出场,这种药物就是大名鼎鼎、长盛不衰的阿司匹林(Aspirin)。在古代,绣线菊常被用来治疗关节痛与风湿病,但其背后的化学机理是怎样的,人们并不是非常清楚。直到19世纪初,一名意大利化学家成功地从绣线菊这种植物中萃取出具有消炎的物质——水杨酸,人们才搞清楚了其药用的原理。
乙酰水杨酸,即乙酰化的水杨酸,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药物之一。人们对水杨酸的利用历史悠久,最早是从柳树皮中提取的。上述的研究使人们意识到,绣线菊这种自然界里广泛存在的植物,是提取水杨酸更为重要的原材料。1899年,拜耳公司第一次推出以Aspirin为名的有关产品时,即用spir来命名,以“纪念”水杨酸和绣线菊属之间的关系。没想到绣线菊属植物竟然为人类做出了如此重大的贡献!
绣线菊 阿司匹林药片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 绣线菊
宋人史铸曾写有《绣线菊》一诗:“天成素缕结秋深,巧刺由来不犯针。篱下工夫可绚烂,条条绾缀紫花心。”看得出,诗人对绣线菊并不十分看好,认为它只过不是爬篱之株,是各种名花异草的点缀而已。也因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价值判断,所以自唐宋以来保留下来的有关绣线菊的诗词也只仅此一首。
不知道在明白了绣线菊在绿化、医疗、化妆美容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和贡献之后,人们对它的看法是否会有所改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