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2020-10-24 06:12阅读: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
在园林的布局中,除了树木、花卉之外,观赏性的草种也是必不可少的。通常情况下,观赏草能适应极端的干旱或水涝环境,抗旱、抗病虫能力强,养护的成本低,在海绵城市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观赏草对覆土、荷载方面的要求远低于乔木,在各种地方都可以顽强生长。如果对观赏草进行精心的品种搭配,兼顾形态、花期、场地等多种因素,会让观赏草美的姿态充分展现,给人们一种美的体验。
观赏草不是“杂草”,其穗、果、枝、叶通常都极具观赏特色。根据株高,观赏草可分为矮型、中高型、高型三类。矮型观赏草常用于花境或道路镶边,中高型的观赏草常以丛植方式配植, 在比较宽阔的视野下会给人带来视觉冲击力;高型的观赏草常密植用以分割空间或用作背景。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两种中型的观赏草,一种是粉黛乱子草,另一总是知风草。两者都是同一科的植物,形态也很像。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
粉黛乱子草是禾本科乱子草属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据史料记载,乱子草属是为了纪念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植物学先驱G.H.E Muhlenberg1789年而建立的。乱子草属共有155多种,主要产于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在北美洲其他地区以至印度至东亚也有少数种分布。美国人从中挑选出一些外观比较好看的种,驯化为观赏禾草,其中,粉黛乱子草是培育最多、栽培最广的一种。它的株高可达30-90cm,花穗云雾状,无香。
粉黛乱子草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它的叶和花序会随季节变色。叶片在一年大部分时间里为绿色,到冬天略带古铜色,花序则是春夏为绿色,秋为粉红色,冬为黄色。因此,它在一年中有三种季相:春夏的绿叶季相,秋季的绿叶粉红花序季相,冬季的褐绿叶黄色果序季相,是一种能够突出园艺造景季节感的植物。
粉黛乱子草在我国开始受追捧源于201510月,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松卫南路一旁的28亩“粉红田野”,吸引了诸多都市人前来观赏游玩,尤其在抖音短视频的助推下,一下子把它推上了网红的“打卡”清单。现在,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粉黛乱子草的身影。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
粉黛乱子草有圆锥花序,在长的如头发状的花梗上发现小穗,在先端具有棍棒状增厚并且略微粗糙。小穗细小,含1小花,很少2花。每朵小花有约23个雄蕊和花药,长约1-1.8mm。花朵在秋季生长,在9-10月份通常呈粉红色或紫红色,花朵产生椭圆形棕褐色或棕色种子,从下往上逐渐成熟。粉黛乱子草生长成丛,但不会通过地上或地下茎蔓延。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般。
粉黛乱子草对生长环境的适应性是比较强的,不仅能够忍受干旱、高温天气,并且还能够生长在盐碱地中、耐涝能力强。在我国,北京以南的地区都可以栽种。大面积种植时,成片的粉黛乱子草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色,有着极强的观赏性,近年来深的人们的喜爱。
这种植物的中文命名名颇有诗意。“粉”的本意是谷物磨成的细末,后来引申为化妆用的粉末(多为白色),比如说我们常说的粉红色指的就是白色和红色合成的颜色。而黛描述黑色,“粉黛”原意指白粉和黑粉,后代指年轻貌美的女子。这种观赏草之所以成为“网红”,就是因为它有着少女们喜爱的粉色。其实,这种植物的英文名称直译为“毛芒乱子草”,如果就这样叫出去,估计人们很难想象到它的风采,对这种植物的期待和喜爱也会打一个折扣吧?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
粉黛乱子草近些年被人们所追捧,一是因为它的花期,可以从9月份一直开放到11月份,在少花的金秋时节,满足了人们对内心对美好事物的渴望。二是它集团作战的能力,成片成片的粉黛乱子草繁密的粉红色花序呈云雾状从株丛基部抽出,犹如晚霞般朦胧梦幻,极具视觉冲击力。三是在园林造景中,粉黛乱子草通常会与其它植物材料搭配使用,在秋高气爽的季节,它的细密的质感、明亮的色彩与其他植物在秋季绚烂的色叶相得益彰。四是粉黛乱子草不仅适合于大面积种植,也可以单株或单丛栽培,作为特色观赏点或视觉焦点用于庭院空间、花境小品中,能起到点睛的效果。
粉黛乱子草的花语是等待。深秋季节,当落日余晖照射在粉黛乱子草花序上,散发出唯美浪漫的光芒,像极了爱情的样子。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
欣赏了粉黛乱子草,接着再来说另一种植物——知风草。知风草是禾本科画眉草属多年生植物,它的茎直立或基部膝曲,高度在30-110cm之间,叶子长20-40cm,质地坚韧,呈扁平状或内卷,最上面的一片叶子超出花序。
花开时以圆锥花序开展,长20-30cm,基部为顶生叶鞘包裹,分枝单生或2-3个聚生,腋间无毛,各具1-2回的小枝。小穗线状长圆形,紫色至紫黑色,长5-10mm,含5-12朵小花,花药长1mm。小穗柄长4-10mm,中部或以上生1个腺体。
知风草,开花结果时果穗稍遇微风,即摇摆不定,因此得名。知风草在我国各地生长的非常普遍,相信经常到田野走动的人们都会遇到过它。说不定还会随手拽上一根草茎,甚至将其叼在嘴里,只不过不知道它的名字,将其看做一般的野草而已。它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山坡野地路边的大都有它的身影。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知风草
知风草是中旱生禾本科植物,具有很强的抗旱性和抗寒性,适于在干燥寒冷的地区生长,特别是生于草原区的沙质坡地或林缘、农田边缘、路边、撂荒地及草原植被受到破坏的地段,但知风草不耐盐碱,也不耐涝,在酸性或沼泽潮湿的土壤上极为少见。知风草往往是草原和森林过渡地带植物群落中的主要伴生种,在平地、丘陵和山地排水良好或较干燥的地段也常见。
知风草的干草营养成分偏低,春、夏时节牛、马、羊等各类牲畜均喜食,秋冬时节,草质干枯,基叶脱落,草质下降,而且随气候的变化,植株含水分少,一般牲畜都不愿采食,只有牛采食少量。知风草也有它独特的优点,草质致密,不易腐烂,即使干草被雨、雪水淋湿也不容易变色。所以,冬春季节,其他牧草被冰雪覆盖时,知风草却立于冰雪层之上,为家畜的越冬放牧提供了良好的饲草。
知风草生长快,当年可以放牧或割草,而且割后的再生草地也可以放牧家畜,开花时节刈割,可以作为青贮饲料,秋后收割,可以作为青贮饲草。尤其在我国干燥寒冷的地区,大面积的栽培,对于治理沙化草地和退化草地的更新,维护生态平衡,都是一种理想的植物。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知风草
需要注意的是,在清代赵学敏所著的《本草纲目拾遗》中,也记录了一种“知风草”:“药性考生雷琼,蔓生,无毒,土人春日视其苗,有一节,则一次有风。入药以无节者浸酒用,治一切风痹入骨,能拔之外出。”由上述记载可知,该草还是一种能预测台风的“草”,可以根据春天长出的草的节,来确定当年会有几次台风。
在有关海南黎母山的游记中也提到了此草。说山上溪流边的石缝中有一种“知风草”,当地人称为“怪草”,怪在它能预测一年之间的台风次数。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片叶子,从一端捋到另一端,双指感觉卡住几次,便预示一年有几次台风。明代临高诗人王佐(汝学)写有《知风草》一诗:“飓风崩腾海岳移,方当寂寞未来时。高堂广厦人如醉,独有泥沙小草知。”
显然,这些文献中所记录的知风草,不是我们今天所介绍的禾本科画眉草属的知风草。画眉草属的知风草的根也是可以入药的,在秋天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将其根洗净,晒干或鲜用。具有舒筋散瘀之功效。主治跌打内伤,筋骨疼痛。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知风草
康成书带草,因东汉大经学家郑玄在崂山构筑书院著书授徒时,用其捆绑经书而得名。《续汉书•郡国志》中引《三齐记》:“郑玄教授不其山,山下生草,大如薤叶,长一尺余,坚韧异常,土人名曰:康成书带”的记载。因此,书带草也就成了后学儒子们对这位经学大师寄托情思的信物,受到历代文人的青睐,诗人的歌咏。诗仙李白有:“书带留青草,琴堂慕素尘”之歌。宋代苏轼《书轩》诗曰:“雨昏石砚寒云色,风动牙签乱叫声,庭下已生书带草,使君疑是郑康成”。
那么,这样一种具有传奇色彩的草,究竟是何种植物呢?自古以来提出了各种不同的说法,人们根据当时书是用竹简写成了,没有一定的韧性和强度的草难以胜任这个事实出发,认为崂山的各种草本植物中,有一种柔韧性极强的草,当地人称做“勒子”,这种草不管是鲜草还是干草,单株都不容易扯断,过去除用于搓草绳外,人们还用它编制蓑衣,因此也有人称它为“蓑衣草”。这种草植物学名字即知风草。
在崂山,知风草主要生长低山区的道路两旁和荒山野坡中,越是踩得多,越是长得好。活着时,能用来固土、保水,死后,还能用来治疗疾病、搓制草绳、编织蓑衣供人使用,可以说它把自己无私地奉献给了人类。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粉黛乱子草与知风草 知风草
顾城是中国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他在新诗、旧体诗和寓言故事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他有《得意的知风草》一诗,写“知风草”以为自己懂得“处世之妙”而鄙视扫帚的辛勤工作,最终却被“风暴”冲掉了“脚下的浮泥”。批评了那些毫无原则、随风而到的人们。
《得意的知风草》:楼檐上长着一蓬得意的知风草/非常爱好东歪西倒/有一天它偶然低头一看/发现有一把扫帚站在墙角/“唉,您的处境实在不妙/浑身上下被捆了那么多道/整天在地上拖来磨去/什么好处也捞不到/“我才是真懂处世之妙/认准风向一下升上云霄/你看那么多松柏杨柳/长了多年也没我高。”/知风草正说得神魂飘渺/忽然袭来了一阵风暴/它的顺风计这回竟全然失灵/因为脚下的浮泥全被冲掉/风雨过后仍是太阳高照/大厦洗去了浮尘红光闪烁/扫帚又开始了它的工作/把知风草和一切垃圾清扫。
郑愁予是当代汉语诗歌界具有代表性的诗人之一,也是在大陆读者中知名度极高并广受欢迎的台湾诗人,其诗歌以优美、潇洒、富有抒情韵味著称。他也写有《知风草》一诗,如果有兴趣,可以找来读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