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教学生涯充满激情读《教师的急救箱》

2020-10-26 06:12阅读:
——读兰金《教师的急救箱》一书有感
让教学生涯充满激情读《教师的急救箱》
人如果日复一日地从事某种高难度的工作,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种疲惫、困乏、甚至厌倦的心理,工作中难以提起兴致,打不起精神,这种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称之为职业倦怠,最早由美国纽约的心理分析学家F.reudenberger(弗鲁顿伯格)于1974年提出。职业倦怠在教师群体中是客观存在的。
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
珍妮·格兰特·兰金(Jenny Grant Rankin)在《教师的急救箱》一书中指出,职业倦怠通常是由人所在的组织引起的,而不是由个人引起的。要分析和研究职业倦怠的成因,需要抓住学校这个视角。
教师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总的来看,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不容忽视。一是社会、家长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教育质量的渴求。不管是办学水平好的学校,还是基础薄弱的学校,教师都面临着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巨大压力。这些压力是持久的,而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二是工作超负荷带来的压力。教师不仅要完成日益繁重的教育教
学任务、课程改革的探索实践,还要承担很多与自己的主业不太相关的大量工作,导致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之下。三是孤掌难鸣的无助感。教学工作原本是需要团队作战的工作,几位教师共同承担一个班级学生的教学任务,通过分工合作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一个学科的不同教师,分别承担学科教学环节中一部分的教学内容,通过互相配合实现教育目的的有效达成。但在现实生活中,教师总是关上教室的门孤军奋战,缺乏团队合作的意识,在孤立无援之中导致身心长期处于疲惫状态。四是频频发生的学生不良行为。学生因为学习压力过大、情绪焦虑、青春期等各种原因而产生的纪律问题,给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一部分教师不太善于处理学生的这种不良行为,导致学生在他们面前有恃无恐。五是教师单调的工作节奏。教学原本是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因为每天面对的都是身心状态不同的学生,需要不断生成新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来加以应对。但一些教师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在教学方面逐渐固化自己的一套做法,始终以不变来应万变,不愿打破常规,也很难在工作中发现乐趣。等等。
产生职业倦怠的教师,在工作的投入会大大减少,面对学生会缺乏耐心,同时还会丧失对学校发展的使命感以及对本人职业发展愿景的期待。这无论对教师个人还是对学校的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做好改变的准备工作
尽管教师职业倦怠已经成为一种全球的“流行病”,但在珍妮·格兰特·兰金看来,只要处置得当,是有可能快速消除这种负面的职业影响的。教师自己先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一是心态上的准备。职业倦怠有点类似传染病,一旦有教师积蓄了较多的负面情绪,产生了职业倦怠,就会在教师群体之中逐渐蔓延开来。要确立成长型思维模式。坚信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是可以随着教育教学实践的过程不断提升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焦虑,其实都是锤炼自身的过程。有了这样的心态和信念,在遇到那些消极的、负面的情绪的时候,自然就可以获得免疫力,让自己始终保持对教学的热情。要远离那些经常带来负面影响的教职员工。如果实在无法回避,那就向他们介绍一些自己克服职业倦怠的做法,或者为他们抱怨的议题提出一些改进和完善的建议。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生活规律和节制、充足的睡眠、有益的健身和文艺活动等等。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
二是教学环境上的准备。要提升教学环境的质量。因为孩子们没有大人讲卫生,学校里充满了细菌。康涅狄格大学对11年的数据进行了研究,发现由传染性疾病、糟糕的空气质量、老旧建筑材料引起免疫力疾病而导致死亡的比率,教师行业是其他行业的两倍。要让教室保持明亮。自然的感觉是教室设计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其中源源不断的自然光最为重要。要重视学习环境的营造。一项针对英国153间教室里的3766名学生的研究显示,一个学生的年度进步,其中16%可归功于教室设计的简单改变。
三是做到劳逸结合。有关脑科学和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在一天中能沉浸在工作和学习状态中的时间是有限的,长期超限,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也会导致身体上的各种不良反应。对各方提出的超量的工作要求,教师要善于说“不”,要接受自己的不够完美,努力让自己的身心处于适宜的状态之中。
远离职业倦怠的策略
在本书中,珍妮·格兰特·兰金向读者推荐了多条消除职业倦怠的影响、让自己永葆教学激情的策略。还提供了一系列的自测表,便于读者对自己的当下的状况加以检测。
比如说,要妥善布置家庭作业。适量的家庭作业有利于学生学业成绩的提升,但超过了一定的量之后就不再具有正相关了。研究表明,家庭作业对学业成绩的影响远低于课堂教学的创新所带来的平均影响,这是因为家庭作业的反馈时间多在一天之后,这种结果性的评价远不如学习过程中的生成性评价来的有效。
比如说,要善于寻找合作者,借助同伴的力量来提升教学质量;要主动寻求专家的帮助和支持,让自己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行。教师自己对教育教学的孜孜以求,加上同伴的相互支持以及专家的引领,是教师体验职业幸福感、原理职业倦怠的不二法宝。对于学校来说,当教师进行合作时,人员流动率更低,职业满意度更高,并且同事关系会更加稳固。
比如说,要向“一成不变”宣战。教育的环境在发生改变,育人的方式、教育教学的内容、学生群体的状况等也在发生改变,要在这巨变的时代做一名好教师,就必须要不断挑战自己,主动对接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要求。同时要加强时间管理,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给自己的成长设定合理的预期。
比如说,要学会正确地运用各种技术。教育教学中的不少工作负担,与低效单调的工作有直接的关系。像批改作业、学生学习情况的取证、分析和研判等工作,完全可以凭借技术的手段快速地加以处置,把更多的时间腾出来用于创造性的活动。这就要求教师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新的技术和手段,把自己从繁忙的事物中解脱出来。
比如说,要搭建良好的支持网络。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教师要主动争取教育行政部门和管理者的支持,善于和家长沟通交流,设法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为自身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赢得作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舆论环境。等等。
不断学习,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夯实专业基础,厚实精神底蕴,努力让自己站在教育的制高点上,也是远离职业倦怠的有效策略。

《教师的急救箱:迅速消除你的职业倦怠》,珍妮·格兰特·兰金著,杨博雅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