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龙:隐忍的绽放

2017-06-26 08:11阅读:

在杜塞而多夫再见到马龙的时候,发现他比3月直通赛时,又消瘦了许多。虽然他本人说休息的很好,但近距离的观察,还是能看到他的黑眼圈和没有修理过的胡渣。改换新材料球后,马龙在亚锦赛的表现不尽人意,封闭训练初期也频频遭遇挫折。大家不免心里都替他捏了一把汗。
马龙是混合采访区的“常客”,出现的频率最高,除了因为身兼两项比赛,还因为男双是跨国组合,他的搭档波尔是德国绝对的大牌明星,所以马龙多次在接受完国内媒体采访后,被波尔拉着再接受德国本土媒体的采访。
与国内媒体采访时的“短平快”不同,德国媒体同行的采访风格更像是聊家常,记忆颇深的就是一位微胖届的德国大叔总是环抱双臂与马龙聊上半天。
与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的状态不同,面对国内媒体采访,马龙俨然更轻松一些,遇到相熟的记者还不忘“怼”一下对方,就像首轮比赛结束后,一位女记者问他为什么换了发型,马龙便直接说,问点和比赛有关的吧!
而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无论对手是谁,马龙在评价当场比赛时,都会首先肯定对手的技战术水平发挥,总结自己在本场比赛中发挥的不足。似乎每一位对手都需要去“拼”,如此低姿态的大满贯选手令国内外媒体人都在心中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赞。
由于本次比赛赛程安排十分密集,一日两赛,甚至一日三赛,所以队员们在混采区往往是行色匆匆。如果当天还有其他场次的比赛,无法接受所有媒体的采访,马龙总是会歉意地和记者们说一声,一会儿还有比赛,最后结束的。然后向大家挥手致意,并且在当天他所有比赛结束后,一定会“补偿”大家,从当天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一一回顾总结。
采访中,大家似乎都默契的避免提及他亚锦赛失利和封闭训练前期的不顺利,但马龙却几次主动“自揭伤疤”,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淡定和自醒,但对自己客观的伤病却只字不提。笔者在男单决赛赛后新闻发布会进行时,无意中看到他在开赛前打了封闭针的消息,但他对这个问题,却轻描淡写的回答说,只打了一针,而且量很少。便不再愿意过多涉及。这就是我们日常采访中所熟悉的那个马龙,太过隐忍,即使记者再逼问,他也不会对自己遭遇的困难多说半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