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赵忠祥老师突然离世:医生提醒关注皮肤癌!

2020-01-18 21:22阅读:
赵忠祥老师突然离世:医生提醒关注皮肤癌!
赵忠祥老师突然离世,家属公布是腿部的皮肤癌导致。

这个消息,让大家在感慨赵老师突然离开,表达种种不舍之余,纷纷@王琳医生,皮肤癌这么厉害吗?一年时间就不治?还全身扩散?太可怕了,赶紧给我们科普一下!
目前看到的消息是皮肤鳞状细胞癌导致,简称鳞癌,是皮肤癌的一种。皮肤癌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是整形外科一个重要章节,也是25年前王琳医生做整形外科医生时的必修课。这些年来,接诊和治疗了很多皮肤癌的病人,前三位分别是基底细胞癌、鳞癌、黑色素瘤。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发病率:在欧美,皮肤癌是常见的癌症,每年有80万白人发病,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1%,好发于曾过长时间暴露于日光、X线及紫外线
的浅肤色人群。皮肤癌如果能够早期手术切除,治愈率很高。但是,一旦被忽略,也会致畸甚至致命。
然后,让我们了解一下最常见的基底细胞癌和鳞癌。
基底细胞癌起源于表皮基底层或者毛囊外层根鞘,致病因子为紫外线,最常发生于毛囊皮脂腺丰富的部位,也就是头面部常见。与鳞癌的区别在于它并不是由原先存在的成熟上皮结构恶化转变而成,需要有基底膜才能成活,几乎不转移。通俗的说就是早点发现,距离边缘5mm以上彻底切除,术中冰冻切片显示边缘和基底足够,就可以达到治愈效果,术后无需放化疗。王琳医生从医这25年来依照这个原则治愈了三位数的基底细胞癌患者,无一复发,关键就一条,早发现早确诊早手术!
鳞癌就大大不同了,起源于上皮的角质细胞或者棘细胞层,多见于老年男性,主要致癌因素为阳光照射,还有化学因素,包括慢性溃疡、细胞毒性药物、免疫抑制剂的使用、红斑狼疮等各种慢性病变。我的经验总结就是:外露部位、炎症和增厚伴硬结形成、基底宽大边缘隆起,就要高度警惕了!鳞癌需要距离边缘1cm以上扩大切除,术中冰冻显示边缘和基底足够的情况下,依然有复发的可能,而且其浸润生长很容易造成局部畸形。
文献显示:经过任何方法治疗过的鳞癌,其复发率约为治疗效果最佳的基底细胞癌的两倍以上。
有这样一位老年女性患者,我给她做过颞区鳞癌的扩大切除,术后五年该术区愈合良好未见复发,但是面颊部又出现了同样的肿块,我给她做了诊断,依然是鳞癌,再次扩大切除后未见复发。这是当时的大连电视台专访视频,给大家科普一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