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57.(晋)被诬陷的太子选择自杀

2019-08-12 12:09阅读:
晋献公二十一年(前657年),奚齐已经十一岁了,骊姬觉得不能再等了,而她的舆论也制造的差不多了,就开始了除掉太子的计划。骊姬掌握并利用了太子怕说他不孝的心理,对太子说:“君王曾梦见齐姜(太子的母亲),太子应立即去曲沃祭祀母亲,回来后把胙肉(祭祀时供神的肉)献给君王。”
于是太子赶到曲沃去祭祀母亲,回晋都后,把胙肉奉送给献公。献公当时出去打猎了,太子便把胙肉放在宫中。骊姬派人在胙肉上放了毒药。过了两天,献公打猎回宫,厨师把胙肉献给献公,献公正想享用,骊姬从旁阻止说:“胙肉来自远方,应尝尝它。”
厨师把胙肉倒在地上,地面突起;厨师把胙肉扔给狗,狗吃后立即死了;厨师把胙肉给宦臣吃,宦臣也死了。
骊姬哭着对晋献公说:“太子怎么这么残忍呢!为了继位,连自己的父亲都想杀死,何况其他人呢?您已经年老了,还能在世几天呢,太子竟迫不及待地想杀死您!太子之所以这样做,不过是因为我和奚齐的缘故。我们母子宁愿躲到别国,或早早自杀,不要白白让我母子俩被太子残害。当初您想废掉他,我还反对您;到了今天,我才知道我大错特错了。”
骊姬这三上吊的撒手锏起作用了。
晋献公也许并不一定完全相信太子就这样要毒死他,因为只是骊姬这样说。但太子听到这事后,逃回新城。献公非常生气,就杀死了太子的老师杜原款。有人对太子说:“把毒药放到胙肉里的就是骊姬,太子为什么不自己去说清楚呢?”
太子说:“我父亲年老了,没有骊姬将睡不稳、食无味。假使我说明白,父亲将对骊姬很生气。这不行,这是不孝。”有人又对太子说:“既然这样,那你赶快逃到别的国家去吧。”太子说:“带着这个罪名逃跑,谁能接纳我呢?我自杀算了。”申生便在新城自杀身亡。
家天下,太子作为国家的储君要有两种基本的品质。一是要老成持重,不负责任。太子作为未来的君王,不能太过张扬,不能发号施令,不能专注于具体的事务。重要的是要团结周围的人,尤其是父亲身边受重用的老臣,形成自己的圈子,又不能过多干预事务。因此,在唐太宗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的皇位争夺战中,说唐朝的半壁江山是李世民打下的,李建成没做什么事。这应该是常态。太子就是不能过多地做具体的冲锋陷阵的事情,太子必须守在大本营,因为他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象征,太子稳稳当当地做在大本营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就是他的作用。而其他公子冲锋陷阵是理所应当的。哪有让国君去
冲锋陷阵的?国君不能,太子也不能,这就是道理。而其他公子冲锋陷阵为家国效劳,这也是道理。
做太子的道理就是不能做具体事务,他需要培养统揽全局的能力,要听取建议,谨慎决策,最重要的是不能犯错误,尤其是犯低级错误,让人抓把柄。像李世民的太子李承乾那样是不行的。太子作为接班人,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按照国君的要求培训自己,雕琢自我形象。当然这培养出来的国君往往没有开拓精神,这是另一个话题。
这已经是够难的了。但是,做到这一点差得远呢。太子还必须有另一种重要的能力,就是防范别的公子加塞,夺了自己的位置的能力。防范的对象主要是自己的兄弟们。尤其是三类公子,一是建功立业,功高盖世的,像后来的李世民那样。一是母亲受宠,爱屋及乌的,像骊姬的儿子奚齐这样的,本人没有什么本事,但是母亲的活动能力太强。再有就是工于心计,结党营私、心狠手辣的,像隋炀帝那样。身为太子的必须明察秋毫,未雨绸缪,行动于前,而装傻于后。
多数情况下,太子是能够自然接班的,这是在治世。但也有多数情况下,太子是会被杀被废的,这是在乱世或非常之世。有时候太子之争往往制造乱世,像我们讲到的晋国。有时候,太子之争又制造治世,像贞观之治。太子一旦被废是极为可怜的。墙倒众人推,太子一旦失势,被剥夺太子身份,将会受到难以忍受的耻辱,尤其是新继位的太子,即使在他继位以后,仍然会把废太子作为假想敌,必欲除之而后快。因此,前人说,周太伯私奔让贤,不与三弟季历争夺周国的继承人是明智的。没人知道他们当时的心境,但他们的行为却成为后人称赞的对象,流芳百世。
所以,狐突也劝太子申生效仿周太伯,主动让位,以换取生命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太子还是要为自己的荣誉而战,因此,搭出了自己的身家性命。
今天的人们也遗传了这种文化,在位的人,识相的主动让贤,一般能得到比较优厚的待遇,而非要见到黄河才死心,结果可能两个,一是竞争中胜出,保住了自己的位置,一是输得更多,本该是自己的也被拿去。有时,甚至搭出身家性命。
与今天不同的是,家天下的位置之争,是在兄弟之间展开的。因此,政治成为亲情的毒药,哪里有了政权之争,哪里就别谈亲情。像李世民那样,亲手射杀了亲哥哥也就不说了,还要把十个亲侄子一样杀掉,以免留后患。杀就杀吧,还装模作样地掉几滴眼泪。也许他是真掉眼泪,但不管真假,因为他们是亲侄子,就必须杀掉。这就是在政治层面任人唯亲的另一面,在大位继承中认亲为仇。
做太子难,做公子也不容易
骊姬逼死了太子申生,但是晋献公还有其他儿子,这其他儿子也成为她的敌人,尤其是重耳和夷吾,因为他们比较能干。而这时重耳、夷吾不长眼,正好来朝见国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