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88.(秦)伐郑国秦国也有中原梦

2019-10-07 10:04阅读:
听书:http://www.ximalaya.com/manage_album/9328566
秦晋的第一次不愉快,因郑国而起。
城濮之战之后二年,公元前630年,晋文公、秦穆公共同讨伐郑国。说是共同讨伐郑国,实际上晋文公利用秦国来报私仇。讨伐的原因是在晋文公逃亡路过郑国时郑国对晋文公不礼貌,而且在城濮之战中郑国站错了队,帮助了楚国。
城濮之战后,得罪过晋文公、投靠楚国的卫成公、曹共公都已经教训过了,而郑国的郑文公却因为天子说情暂时放过了,这一次,晋国包围郑国,要拿郑文公和大夫叔瞻说事。叔瞻听说后自杀了。叔瞻想以自己的死为郑国脱罪,以求得晋文公的开恩与谅解。
郑国人用叔瞻尸体告诉向晋文公求情。但晋文公却并不满足,说:“一定得到郑君才甘心。”
郑国害怕了,晋文公不许抵罪,而郑文公是郑国国君,国国君交出去,郑不就危险了,于是郑国有人提议说去游说秦穆公,秦国人退军了,问题就基本解决了。讨伐郑国是秦晋两国的军队,实际上对付郑国,晋国一国的军队就绰绰有余,根本用不上秦军,动用秦军不过为了争名声,是联合国出兵,而非晋文公报私仇,即使是报私仇,也是惹起了公怒,因此,秦军出兵了。但秦军出兵也给了郑国人解决危机的机会与可能,因为两国共同出兵,如果一方退出,另外一方一般也会退出,至少是少了一个敌人。而郑国与秦国往日无冤,近日无仇,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讨伐郑国,因此,说服秦国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
但是谁去说服秦国人呢?
有很多事,点子不错,但没有执行人或执行人能力不够,结果功亏一篑,十分可惜。因此,必须找一个能言善辩的人。有人提议让烛之武去,烛之武有这样的能力。郑文公听取了这个建议,去求烛之武。
烛之武早已经负闲在家,虽然有能力,但一直没有得到郑文公的重用,因此推辞说:“我年轻时,尚且不如别人;现在老了,更没有能力办这种事情了。”我过去一直都没有,现在老了会有什么用?
郑文公一听,马上做自我批评,说;“我早先没有重用您,现在危急之中求您,这是我的过错。然而郑国灭亡了,对您也不利啊!
”求人就要有个求人的样,都什么时候了,不自我批评行吗?
领导重视你的时候就是领导利用你的时候。领导利用你的时候就是领导重用你的时候。摆摆样子,适可而止就行了,何况郑文公已经有所表示,于是烛之武答应了郑文公,在当天夜里,用绳子从城上放下去出了城。这样既不引人注目,同时郑国人也不敢开城门。
烛之武去见秦穆公。秦国当时的爵位是伯爵,因此,史书上称秦伯。烛之武对秦伯说:“秦、晋两国围攻郑国,郑国不是对手,因此,郑国一定会灭亡。”这是一个事实,谁都知道。但是,重要的是但是,“灭掉郑国对您秦国有什么好处?把郑国当作你的土地,这现实吗?肯定不现实,因为秦国与郑国中间隔着晋国,越过晋国把远方的郑国作为秦国的东部边境,这是很难办的事。那么 灭掉郑国对谁有利,一定是晋国,因为晋国邻近郑国与郑国接壤,灭掉郑国,郑国就只能成为晋国的土地。那么您秦国要好好考虑了,既然对你没好处,您何必要灭掉郑国而增加邻邦晋国的土地呢?邻邦的国力雄厚了,您的国力也就相对削弱了。”
烛之武一下点明了问题的实质,秦国一直谋求向东发展,但中间隔着晋国,秦国这样做只能帮助晋国,而晋国越强大,秦国就越没有东进的机会。
秦国基本认可了烛之武的观点,然后烛之武又进一步讨好秦国,争取把秦国拉到郑国这边来。他说:“秦国完全可以换一种思路,比如,秦国放弃灭郑的打算,让郑国作为您秦国东方一个中转站、办事处,郑国就成为秦国可以随时落脚的地方。秦国使者往来,郑国可以随时供给他们所缺乏的东西,这对您秦国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为了彻底摧毁此次伐郑的秦晋联盟,烛之武又挑拨秦国与晋国的关系。说“晋国人稀您应该是知道的,您曾经对晋惠公有恩惠,他也曾答应把焦、瑕二邑割让给您。然而,他早上渡河归晋,晚上就筑城拒秦。晋国人是无法相信的,晋国人的欲望也是无法满足的。您想想,既然晋国能把郑国当作它的东部疆界,那它也一定会向西扩张,秦国正好在它的西边,如果不侵损秦国,晋国从哪里取得它所企求的土地呢?晋国强大只能对秦国不利,而讨伐郑国就是使秦国受损而使晋国受益,请国君您好好掂量掂量吧!”
烛之武的这一套组合拳起了作用。秦穆公听进去了。秦国这几年挻忙活,参与勤王,被晋文公抢先,参与城濮之战,只是做了啦啦队,最后成就了晋文公的霸权。现在打郑国对自己又没有什么好处,而不打,郑国对自己感恩,不用出力,还得了一个朋友,何乐而不为呢?于是秦国就单方面与郑国签订了盟约。
既然订了盟约,郑国就成为秦国的盟友。既然是盟友,郑国的安全秦国就不能不考虑,于是,秦穆公派自己的三个军校——杞子、逢孙、杨孙率一部分秦军留在郑国,帮郑国守卫以对抗晋国,秦穆公自己率军回国。
烛之武的行为获得成功。
本来是一起来进攻郑国的,现在,秦国不仅不进攻郑国,反而留下一部分军队保护郑国,自己撤军了。
晋军实在是气不过,请求晋文公下令攻击秦军晋文公说:“不行!假如没有秦穆公的支持,我就不会有今天。借助了别人的力量而又去损害他,这是不仁义的;失掉自己的同盟国,这是不明智的;以军容整齐的军队打军型散乱的军队,这是不勇武的。我们还是回去吧!”
这样晋军也撤离了郑国。晋文公就是与晋惠公不一样。
秦穆公撤军了,留下三个将领帮助郑国守城,这三个军校就成为秦国的特洛伊木马,二年以后,公元前628年,木马开始激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