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13.(楚)成功男人的背后

2019-11-12 08:24阅读:
听书:http://www.ximalaya.com/manage_album/9328566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
中国人的思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很可能有女人的帮助,至少没有女人添乱。因此,《列女传》中,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公的夫人都被当作“旺夫”的楷模。
重耳逃亡齐国时。齐桓公对他不薄,以宗室女妻之,送他二十乘八十匹马。有这样的好日子,晋文公也不想做国君了,糖衣炮弹的力量什么时候都不能低估。后来,他的随从密谋想办法让重耳离开,谁知他们的密谋,被树上面的一个侍女听到了,这个侍女就报告了晋文公的夫人齐姜。齐姜如果把消息泄露出去,重耳就危险了。这是一个关键的点,关键看齐姜怎么选择,是出卖丈夫还是效忠齐国,结果齐姜不仅杀了那个侍女,而且超越儿女情长,劝重耳离开齐国,争取复国。在劝解无效的情况下,齐姜又与重耳的随从一起把重耳灌醉,弄到车上,强行让重耳“被”上路,正是这次“被迫”出走,走出了机会,重耳最终复国成功。
秦穆公夫人穆姬,秦国派兵讨伐晋国,俘虏了晋惠公。秦穆公将用晋惠公祭天。穆姬听说后,痛哭流涕,带着太子罃(营)、公子宏和女儿简璧,穿着丧服,踩着柴草,迎接秦穆公。说秦晋两国不是用玉帛相见,而是刀枪相见,这是当姐姐的没能教育好弟弟,没能完成君王的使命,所以,如果晋惠公早上被带进来,她晚上就自焚。秦穆公听了很害怕,于是改变了杀晋惠公的想法,后来把他送回国复位。《列女传》说她慈母生孝子,后来她的儿子也在帮自己的舅舅。从客观上讲,秦穆公不杀晋惠公对缓和两国的矛盾,减少积怨是有帮助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她也算帮了秦穆公。
齐桓公也有一个夫人——卫姬上了《列女传》。说,卫姬是卫国国君的女儿。齐桓公喜欢淫乐,“淫”字的意思是在男女关系上态度或行为不正当。当然淫也有放纵、迷惑、过多过滥的意思。因此,这个淫乐,助人放纵、淫乱、迷惑的音乐是不能听的,为了警示齐桓公,卫姬不听郑国、卫国的音乐,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民间音乐被定义为浮靡不正的淫乐。齐桓公建立了霸业,诸侯都来朝拜,卫国不来,因此,齐桓公与管仲商量准备伐卫。退朝后,齐桓公走进内室,卫姬看见齐桓公后,便摘下首饰耳环,解下身上的装饰物,两次下拜。说我愿意为卫国请罪。齐桓公说我和卫国没有任何过节,为什么要为卫国请罪呢?卫姬说,我听说国君有三种脸色,满脸笑容,这是喝酒吃饭的脸色。深沉
压抑,这是遇到灾祸时的脸色。极端愤怒,手脚乱动,这是将要攻伐时的脸色。今天我看见国君高高地抬起脚,脸色强硬凶狠,说话声音高亢,意图是对着卫国的,所以我来请罪。齐桓公于是答应不讨伐卫国。卫国实际上是齐桓公的姥姥家。
在这方面,庄王的樊姬堪称典范。
女人短期看姿色,长期看智慧,终身看德行。楚庄王的樊姬是既有姿色,又有智慧,还有德行。
庄王即位,好狩猎,人的精力有限,而年轻人的注意力更专注,一心扑在狩猎上,就没有心思管理朝政。樊姬为此劝谏了多次,楚庄王就是不听,于是樊姬就不吃肉了。做贵族就是要吃肉,那是贵族的标志与象征,就像贵族不穿好衣服,天天穿上破衣服一样。不吃肉这样混同于一般百姓的做法,是不给庄王面子,用另一种方法在寒碜、教育他。后来,庄王终于改过,勤于政事,这里面有樊姬的功劳。
有一次,庄王散朝晚了,樊夫人下殿迎接问:“为什么这么晚,不累不饥不倦乎?”
楚庄王说与贤者谈话,不知饥倦。樊夫人想知道楚庄王又遇到何方高人,居然不知饥倦。楚庄王说是虞丘子。听楚庄王说到虞丘子,樊夫人甚至掩口而笑。楚庄王奇怪了,有什么可笑的?樊夫人说,虞丘子这个人贤则贤矣,未必忠也。楚庄王问为什么?
樊夫人回答说:“我侍奉大王11年,常派人到郑国、卫国,求美人进于王。比我强的有二人,跟我差不多的有七人。难道我不想独占大王的宠爱吗?我听说宫殿上得美女,可以观察人的才能。这个虞丘子相楚十几年,所推荐的不是子弟,就是族昆弟,没有听过他推荐过什么贤人,也没见他赶走过什么不肖之人。这是蔽君耳目而塞贤路。知贤不进,是不忠;不知其贤,是不智。我难道不能笑吗!”
庄王听了觉得有道理,第二天一上朝,就把樊夫人的话告虞丘子。丘子赶快离开座位,不知道怎样回答。于是派人迎孙叔敖向楚庄王推荐之,于是楚国在斗子文之后又出现了一个贤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