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18晋楚稀里糊涂地打起来

2019-11-22 23:14阅读:
楚国挑战成功,很长士气。晋国人自然不干了。晋国也有猛士,而且是一直在生闷气的猛士。因为生气,他们根本就想搅乱这场战争——不让我好过,你们也别风光。因此,与主帅的犹豫不决不同,他们很清楚,他就是来搅局的。其中的大将魏锜请求做公族大夫,没有达到目的,因而相当的不高兴,看到楚国人来挑战,他也请求单车挑战,没有得到允许。不让挑战,那就去讲和吧,这次允许了。
晋国另一个将领赵旃请求做卿没有达到目的,而且对于失掉楚国单车挑战的人很生气,也请求挑战,也没有得到允许。请求召请楚国人前来结盟,允许了。
看来主帅的意思还是以和为贵。赵旃和魏锜接受命令分别前去楚军阵营。
魏琦先到楚军中,原本让他去讲和的,但他却以挑战的方式刺激楚国。
楚国的大将潘党追赶他,到达荧泽,魏锜看到六只麋鹿,就射死一只,回车献给潘党,说:“您有军事在身,打猎的人恐怕不能供给新鲜的野兽吧?谨以此奉献给您的随从人员。”
潘党也按照惯例,下令不再追赶魏锜。
潘党赶走了魏锜,夜里赵旃又来了,在达到楚军驻地后,他铺开席子坐在军门的外面,派遣他的部下先进军门。
这时楚王的王宫卫队刚上班。楚庄王的禁卫军分为两队,即左广、右广,一广三十辆。正常情况下,是右广在早晨鸡叫的时候套车,太阳到了中天卸车;左广接替右广,太阳落山才卸车。
刚上班就看到赵旃以这种方式挑战,庄王的禁卫军就驱逐他。楚庄王也许觉得早上空气好,也活动活动筋骨,就做上了左广的指挥车,追赶赵旃。
楚庄王的指挥车,右广以许偃为御者,养由基作为车右;左广以彭名为御者,屈荡作为车右。
赵旃看到楚军动作很大,楚庄王亲自来驱逐自己,就丢掉车子跑进树林里,楚庄王的车右屈荡和他搏斗,庄王的贴身保镖应该是更厉害的,因此,可能占了便宜,获得了赵旃的铠甲和下衣——赵旃没了裤子一定是很狼狈的。
晋国人知道魏琦、赵旃有气,害怕他们去楚军阵营惹事,激怒楚军,又怕他们两个人吃亏,所以派兵车前来接他们。
这一下出事了,楚国大将潘党远望晋军方面飞起来的尘土,以为晋国人发动进攻了,派战车奔驰报告说:“晋国的军队来了。”
晋国人来了,那就打这一仗吧,排兵布阵,打个痛快。
但问题是,现在楚庄王正带着他勇敢的禁卫军冲在最面追逐赵旃,楚庄王要是陷入晋军阵中那还得了,于是就顾不了这么
多了,也不论招了,全军出动扑向晋军。
孙叔敖用兵书、诗来鼓舞士气,他说:“前进!宁可我们迫近敌人,不要让敌人迫近我们。《诗》说:‘大兵车十辆,冲在前面开道’,这是要抢在敌人的前面。《军志》说:‘抢在敌人前面,可以夺去敌人的斗志。’这是要主动迫近敌人。”于是楚军就很快地进入战斗状态,战车奔驰、士卒奔跑,围攻晋军。
这下晋军可就惨了。
因为晋军根本就没有做好打仗的准备,来接应魏琦、赵旃的那一小队人马,套用今天的话,那也只是来打酱油的,根本不是来打仗的。面对楚军的大军压上,一下子乱了阵脚,连招架之功也没有了,只有比赛长跑了。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三军统帅荀林父面对楚军突然发起的进攻,不知所措,作为主心骨的他,在军中击鼓宣布说:“快撤,先过河的有赏。”
这有点搞笑了,击鼓是进军,而不是逃跑,看样子三军统帅把逃跑当作进攻了。由于主帅下令快逃,快逃者有赏,于是晋军的中军、下军互相争夺船只,争先恐后,结果,慌不择路,乱成一团,先上船的人为了逃跑成功,用刀砍断后来者攀着船舷的手指,船中砍断的指头多得可以用手捧起来。
从城濮之战后,几十年来,战无不胜的晋军就没有这么丢人的。
当然晋军也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在魏、赵两位将军前去讲和的时候,上军佐——姑且认作晋军的第四把手——郤克予感到不妙,说:“这两个心怀不满的人去了,不加防备,必然失败。”提醒晋军做好准备,以备不测。
二号人物先榖不以为然,说:“郑国人劝我们作战,不敢听从;楚国人求和,又不能实行友好。带兵没有固定的策略,多加防备做什么?”在他看来,晋国人就是要进攻,不进攻,防什么守呢。
三号人物上军将士会同意他的搭档上军佐郤克的意见,说:“防备他们为好。如果这两位激怒了楚国,楚国人乘机掩袭,我们将丧失军队,不如防备他们。楚国人没有恶意,撤除戒备而结盟,不损友好。如果带着恶意而来,有了防备,不会失败。即使诸侯相见,军队的守备也不撤除,这就是警惕。”
于是,上军做了准备,而中军、下军都没有做准备。
有了战备就是不一样,士会派遣巩朔、韩穿率领七队伏兵埋伏在敖山之前,楚国大夫工尹齐率领右方阵的楚军,追逐晋国的下军。唐侯率领左军方阵对付晋军上军,潘党率领后备的战车四十辆,也加入左方阵的队伍中。晋国上军将领驹伯问主将:“阻击他们吗?”
士会说:“楚军的士气正旺,如果楚军集中兵力打击我们的上军,我们的军队必然被消灭,不如收兵离开,分担战败的指责,保全士兵的生命。”于是他亲自殿后,率上军主动撤离战场,上军因此完好无损。
上军不败,算是给晋军挽回点面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