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22.(楚)晋楚又起争端

2019-12-05 11:35阅读:
听书:http://www.ximalaya.com/manage_album/9328566
弥兵会议过去二年,公元前577年郑国兴兵攻打许国
郑国虽然经常被晋楚两国欺负,郑国跟谁走得近就遭到另一方的讨伐。但郑国并不是食物链的低端,实际上,郑国不但不是食物链的低端,而且还是一个挺大的国家,至少属于中等霸权国家,因此,才会被晋楚两个超级大国所重视。在郑国这样中等国家的下面,还有一些小国。一方面郑国被大国欺负,另一方面,郑国也以同样的方式欺负周边的小国,收他们的保护费,让他们纳贡,否则就打击之。不仅是郑国,鲁国、宋国、卫国等国家周围都有这样的上国,这就叫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那个世道就是那样,看起来很混乱,但乱中有结构、有规矩。大国不需要收拾所有的国家,只要收拾了地区的小霸国,这个地区就收拾了。
郑国是中原地区的小霸国。公元前577年郑国兴兵攻打许国(河南许昌一带)。攻入许都外城,许国被迫割地求和。许国受欺负,楚国看不惯了,在楚国人眼里,打许国需要先到楚国那里找批文,盖章备案,否则就是非法,因此,一年后,楚国起兵攻打郑国,至暴隧(今河南省原阳县西),接着又伐卫,至首止原阳县西),接着又伐卫,至首止(今河南省睢县
东)。
郑国也反过来打楚国。
楚国一看,郑国还挺有个性。为了拉拢郑国,公元前575年春,楚共王在武城(今河南省南阳市北)派遣公子成前去郑国,以汝阴之田(今河南省郏县、叶县间)为条件同郑国谈判,让郑国占有许国的领土,而把许国迁到叶城(今河南省叶县南),许国从此成为楚国附庸,而郑国重新成为楚国的尾巴国。
郑国得到好处后,就接受了楚国的条件,背叛晋国,投向楚国,成为楚国的盟国。有了这样一强大的盟国,郑国有点有恃无恐了,公元前575年夏,郑国子罕率兵进攻宋国,在汋陂(今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之间)、汋陵(今河南省宁陵县南)两次击败宋军。
郑国的所作所为,直接违反了诸侯的盟约,是严重地不把晋国放在眼里的行为,严重地影响了晋国作为 大国的形象,晋国要不管这样的事情,强国的面子没了,在诸侯中的威信也没了,因此,晋厉公召开御前会议讨论如何面对当时的形势。
范鞅说,如果所有的国家都背叛晋国,晋国倒没有什么危险,但郑国背叛晋国,晋国就危险了。因为郑国作为 风向标,是霸权的标志,谁控制郑国谁就掌握着霸权,所以不能看着郑国倒向楚国。如果郑国倒向楚国晋国不管,那么所有的国家都会倒向楚国,那时,晋国反倒没有什么事了。因此,必须讨伐郑国。
栾书说不能在我们这一辈失去诸侯的拥护,必须讨伐郑国。
在讨伐郑国这一问题上,晋国取得了一致。
晋国这时也有讨伐郑国的条件与底气。邲之战后,晋楚争霸,晋国处在劣势。但此后鞍之战,晋国打败了齐国,争取了鲁国、卫国等诸侯的支持,并且与齐国建立了联盟。麻燧之战又联合诸侯解决了秦国的问题,西顾之忧解决,晋国的国力与实力上升。因此,有能力与楚国打一场大战。于是晋国组成了远征军,出兵郑国。
这个远征军的阵容是强大的:
中军将:栾书,佐:士燮
上军将:中行偃,佐:郤锜
下军将:韩厥,佐:智罃
新军将:郤犨,佐:郤至
晋厉公御驾亲征
为了更好对付楚军,晋军任命楚国逃亡到晋国的大夫苗贲皇做军师或咨询参谋。
同时,为了壮大声势,彰见晋国这些年的外交成就,更增加战斗力,晋国还派人前往卫国齐国鲁国乞师,准备组成联合国军协同作战,共同对付可怕的敌人——楚国。
郑成公听说晋国派大军讨伐自己,知道没有楚国的帮助,自己根本没法对付,就向楚国求救。楚共王决定出兵救郑,楚军也组织了强大的阵容:
楚共王驾亲征
中军将:子反
左军将:子重
右军将:子辛
为了更好地对付晋国,楚国也任命逃亡到楚国的晋国大夫伯州犁做军师或咨询参谋。为了壮大声势,楚军有郑军的支持,而且还调动了楚周边蛮国的军队。
一场大战即将上演。
晋楚前二次交锋,第一次城濮之战,晋文公率晋军,楚国的主帅是子玉。第二次邲之战,楚庄王率军楚军,晋国的主帅是荀林父。也就是说前二次交锋,两国元首、二国国君没有角力。这一次是二国元首亲自面对面,于是有了看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