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24.战争场面

2020-02-08 21:24阅读:

战争开打了,《左传》用了相当篇幅记载了这件事,但《左传》并没有介绍两军士兵的勇敢与伤亡,却是选择性地记录下面几件事。
一是晋国新军佐郤至在战斗中,三次碰到楚共王,按照今天的理念,擒贼先擒王,遇到敌方国王,必当先击之,但春秋时期不是这样,郤至每次见到楚共王时,一定下车,脱下头盔,快步向前楚共王看敌方将领对自己如此尊敬,就送上一张弓去问候,说:正当战事激烈的时候,有一位身穿浅红色牛皮军服的人,是君啊!刚才见到我而快走,恐怕是受伤了吧!
郤至见到客人,脱下头盔接受命令,说:贵国君王的外臣郤至跟随寡君作战,托君王的福,参与了披甲的行列,不敢
拜谢命令。谨向君王报告没有受伤,感谢君王惠赐给我的命令。由于战事的缘故,谨向使者敬礼。于是,三次向使者肃拜以后才退走。
第二件事,晋国的下军将韩厥追赶郑成公,他的车夫杜溷罗说:是否赶快追上去?他们的御者屡屡回头看,注意力不在马上,可以赶上。
韩厥说:不能再次羞辱国君。
于是就停止追赶。
郤至追赶郑成公,他的车右茀翰胡说:另外派轻车从小道迎击,我追上他的战车而把他俘虏下来。
郤至说:伤害国君要受到刑罚。也停止了追赶。
第三件事,晋军将领栾鍼见到楚国左军子重的旌旗,就提请晋厉公派人替给子重进酒。为什么?因为当初栾鍼出使到楚国曾与子重有过交谈,子重问起晋国的勇武表现在哪里,栾鍼说:喜好整齐,按部就班。子重说:还有什么?栾鍼回答说:喜好从容不迫。现在两国兴兵,不派遣使者,不能说是按部就班;临到事情而不讲信用,不能说是从容不迫。
晋厉公答应了,派遣使者拿着酒器到了子重那里,说:寡君缺乏使者,让栾鍼执矛侍立在他左右,因此不能犒赏您的从者,派我前来代他送酒。
子重说:他老人家曾经跟我在楚国说过一番话,送酒来一定是这个原因。他的记忆力不也是很强吗?受酒而饮,不留难使者而重新击鼓作战
打仗有时也是打人文。战争虽然是残酷的,但战争正是人类进入文明后才有的,因此,一定会体现出人类进入文明后的某些痕迹。《左传》这样记载无非是体现这种尊尊的价值理念。尊者就应当受人尊敬,就应当有被人尊敬的样子,无论他是自己的尊者,还是对方的尊者。而对对方的尊者尊,更有利于尊尊这一价值理念的推广。因此,《左传》有大量这样的描写。
至于对战争本身的描写,有时甚至连轻描淡写都谈不上。所以我们知道的是,楚共王望见晋厉公所在的晋中军兵力薄弱,自己强大的中军攻打,先击败晋中军,结果遭到晋军的顽强抗击。期间,晋将魏锜立了大功,也犯了大忌——他用箭射伤楚共王的眼睛
楚共王眼睛受伤,就招来自己的神箭手养由基,给他两支箭,魏锜,给自己报仇。结果春秋时代这个最负盛名的神箭手名不虚传,一箭射中了魏锜的颈项,魏锜伏在弓套上死去,养由基携另一支箭向楚共王复命。
虽然射死了魏锜,但楚共王中箭负伤严重影响了战争的进程,既迫使楚中军后退,又使得本来较弱的两翼得不到中军的支援。晋军乘势猛攻楚左、右军,楚军抵挡不住,被逼到不便通行的地形上,陷入被动。楚军损失很大,公子茂也成了晋军的俘虏。但楚军一样勇猛,仍然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楚军将领叔山冉对养由基说:虽然国君有命令,为了国家的缘故,您一定要射箭。
养由基就射晋军,神箭手出手,那是百发百中,被射的人都被射死。叔山冉举起被射杀的晋国人投掷过去,掷中晋国战车,折断了车前的横木。
晋军于是停下来。
这场这争从早晨开始,直到黄昏还没有分出胜负。楚共王决定次日再战。楚国主将子反命令所属军官视察伤情,补充步兵车兵,修理盔甲武器,陈列战车马匹,鸡叫的时候吃饭,唯主帅的命令是听。
看到楚国如此,晋国有些担心。但楚国的叛将苗贲皇有办法,他通告全军说:检阅战车、补充士卒,喂好马匹,磨快武器,整顿军阵、巩固行列,饱吃一顿、再次祷告,明天再战!”他的这个话故意让楚国的俘虏听到,又故意放松对楚国的俘虏的看管,让他们逃走。
俘虏逃回向楚共王汇报所听到的信息,楚共王听到这些情况,召子反一起商量对策子反喝多了,喝醉了,根本无法讨论战军。
楚共王受了伤,本来士气就有些影响,再见元帅如此,不禁心情低落,自料在这种情况下,再战也占不到什么便宜,于是他放弃了第二天再战的念头,领楚撤离战场,趁着夜色撤退到瑕地
想想案之战中的郤克,胜败就在一闪念之间。楚共王,情商不够啊!
两军交战,勇者胜,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比的就是意志力和毅力,比的就是情商。这个时候谁先撤离战场,谁就认输了。楚军撤离,楚军实际上就承认了失败。不过这样的失败与城濮之战和邲之战不同,用今天比武的规则来说,是靠点数取胜,优势并不明显,因此,这种失败没有给楚军造成多大的损失。倒是楚军撤退到瑕地时,主将子反为令尹子重所逼,引咎自杀身死。实为可惜,但楚国就是有这样的习惯,失败就要承担失败的责任。
第二天,晋军见楚军已撤,就以胜利者的姿态进占楚军营地,食用楚军留下的粮食,在那里休整三天后凯旋回师。
鄢陵之战,至此以晋军的胜利而结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