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26.吴国出场了

2020-02-13 10:34阅读:
当中原各国因为战争而受苦受难,晋楚齐秦各大国打仗打烦了的时候,地处东南的吴越两国则对争霸战争有了兴趣。套用今天的话,当一线的晋楚开始尿糖的时候,吴越人开始吃糖了。
吴越都是古老的国家。吴国是周文王的两个哥哥太伯、雍仲因为避让周国的王位而逃到吴地发展起来的小国。周占天下以后,找到了文王太伯的后代,追封了他们一个国君的称号。实际上,这个国家是他们自己建立的。古书上说,吴与周同种同族,都是古公亶父的后代,其他类似的有齐是姜太公的后代,鲁是周公的后代,晋是唐叔虞的后代等等。这指的是这个诸侯国的国君或贵族,最多包括大部分国人,而不应指这个国家的民众。这些国家的大部分民众都应该是土著。这些国君是统治者,统治管理这些民众。国在当时几乎与城的意义一样,所以基本可以说,国人就是城里的人,而城外广大的地区则是土著人生活的地方。这些迁移的国人与地方土著融和,基因与文化两个方面弄在一起搅拌,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吴是周人建立的,越是夏人的后代建立的,但在文化与民众方面,两个国家却是很像的,比如割发、纹身等。他们与号称同种的晋人、鲁人相差很大。实际上,晋、鲁、燕所以有差别也在于迁移到这里的周人同当地人的融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与人种的配方,形成不同的味道与文化性格。
但是在那个时代,吴越一带毕竟是落后的,又处在中原文明的外围,在周人眼里,这里是野人待的地方,因此,史书少有记载。但是虽然偏远,虽然边缘,总还是有人文、有生活的,关键是有利用价值的,因此,当中原打仗打累打烦的时候,就想到利用这些人来休息帮助一下。于是为了克制楚国,晋人就利用同姓的吴人来牵扯,在楚国的背后搞点动静,让楚人不舒服。楚人当然也不会这么甘心就范,又在吴的背后扶持越国,让越人对付吴国,于是进入公元前6世纪,吴越开始由群众演员变成主要配角,由主要配角进而开始扮演主角了。
首先是吴国不甘心当“群众演员”,而要当主演,需要一定的技巧与功底,于是有一个楚国人主动来培训吴国了。这个人就是楚国一个很有才华的大夫申公巫臣,但他是代表晋国来培训吴国的。一个楚国人,为什么会跑到晋国,又为什么会帮助晋国来培训吴国来对付楚国呢?
这是有故事的。
首先,楚材晋用,说的就是申公巫臣这个楚材,移民到了晋国最后为晋国所用。他为什么要逃到晋国,他到晋国与吴国的兴起有什么关系呢?
关系是大
大的,只是说来话长,我们先要回到陈国和楚国,讲一下夏姬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