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37.伯嚭投吴

2020-04-06 21:01阅读:

这个时候又有一个楚国人来到吴国,找到伍子胥,请求伍子胥引荐,共同对付楚国。
这个人是伯嚭(p,痞)
伯嚭的祖先是晋国人,是晋国非常著名的郤氏的后代,家族显赫。但伯嚭却是郤氏的旁支——从他的曾祖公孙伯宗那里已经分出。伯宗在晋国历史上就很出名,比如在楚庄王伐宋、宋请求晋国的援助时,晋景公就听了伯宗的劝告,没有发兵。伯宗可能很聪明,但也是那种聪明外露的人。这样的人往往会惹麻烦,这种事情,他的媳妇就已经看出来了。有一次,退朝以后,伯宗喜气洋洋回到家中。看到老公高兴,妻子忍不住会,问:
今天面露喜色,是什么原因啊?
伯宗回答说:我在朝廷中发言,大夫们都称赞我像阳处父那样机智善辩。
机智善辩是优点,但像阳处父就未必了。阳处父未必能成为榜样,“华而不实”这个成语最早就是送给阳处父的。阳处父曾经是晋襄公的老师,文化水平应该不低。他曾出使到卫国,回来路过宁邑,住在一家客客栈老板看见阳处父相貌堂堂,举止不凡,十分钦佩,对妻子说:我早想投奔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可是多少年来,随时留心,都没找到一个合意的。今天我看阳处父这个人不错,我决心跟他去了。 店主得到阳处父的同意,离别妻子,跟着他走了。刚刚走出宁邑县境,店主改变了主意,离开阳处父,又回到了客栈。店主的妻子见丈夫突然折回,感到奇怪你好不容易遇到这么个人,怎么不他去呢?”妻子以为老板不放心客栈的事,就说“家里的事你尽管放心好了。
店主说。我看到他长得一表人才,以为他可以信赖,谁知听了他的言论却感到非常讨厌。我怕跟他一去,没有得到教育,反倒遭受祸害,所以打消了原来的主意。
原来一路上,阳处父同店主东拉西扯,不知谈些什么。是那种看着灵,敲着闷的人。店主一寻思,这不就是传说中华而不实的人吗,跟着他不会有什么出息,所以店主离开了他。
后来因为政治斗争阳处父招致杀身之祸。伯宗的妻子听说人们把他老公比做这样的人,觉得这一定不是好事,因此,对老公说:阳子这个人华而不实,善于谈论而无谋略,因此遭到杀身之难。你高兴什么呢?看来,伯宗的媳妇还是很清醒的。伯宗很听媳妇的,就说:我设宴请大夫们一起饮酒,和他们谈话,你不妨听一听。
妻子说:“那好吧。”
伯宗就宴请这些大夫,宴会结束以后,他的妻子说:“你说得不错,那些大夫们确实不如你。”但是伯宗的媳妇不仅看到了丈夫的聪明,更看到了聪明的危险,她说;“人们不能拥戴才智在人之上的贤者,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不仅如此,灾难还必然因此降到这种人头上!因此,你应当赶快物色一个能干的人来保护你的儿子伯州犁。”
伯宗听了媳妇的话,找到一个叫毕阳的人保护自己的儿子。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伯宗媳妇的话没错,后来,伯宗被人被害,恨伯宗的大夫们最终将他谋害处死。好在伯宗听了媳妇的话,让毕阳把伯州犁护送到了楚国。伯宗算是有后了。
伯州犁伯嚭的爷爷,鄢陵之战时,伯州犁就曾经是楚共王的军师参谋,发挥着重要作用。伯州犁的儿子郄宛在楚国继续做官,这两个人都是楚国历史上有名的大臣,都有故事。
有一年,楚国攻打郑国,郑国的皇颉驻守在城麇,出城与楚军交战,结果被楚军打败,楚军一个叫穿封戌的大将俘虏了皇颉,正好楚康王的弟弟公子围也赶到,公子围争攻,说皇颉是他抓的,结果两个人争执不下。楚王就让伯州犁评判是非。
伯州犁说,这很简单,问问俘虏自己不就知道了吗?于是就叫俘虏站在询问俘虏之前,伯州犁先给俘虏上了堂形势课,说还有什么不明白吗,我们争夺的是谁得到您这位君子然后,伯州犁运用了肢体语言,高举手说这一位是王子围,是我们国君尊贵的弟弟又垂下手说;这个是穿封戌,是方城外的县官。你好好看看,他们两个人究竟是谁俘虏了您?
这样一看,伯州犁是一个势利眼,可是在那种情况下,你又能怎样,国王的弟弟得罪不起的,因此,他通过这种心理暗示的方法让俘虏去得罪人,让自己得好人。
皇颉当然不傻,知道国王的弟弟不能得罪,否则,自己的后半生,自己的小命都是问题,因此,昧着良心说,我遇上王子,结果被打败了。
真正立了功的穿封戌听大怒,追打公子围,没有追上。
楚国军队把皇颉带了回去。
伯州犁虽然如此帮公子围,但当公子围成为楚灵王以后,却非常没有良心地把伯州犁杀了。
但是伯州犁的儿子郄宛依然在楚国做官,不仅做官,而且有政绩,史书上说他直而和,国人说之。贤明有能,深受百姓爱戴,
这样深得百姓喜爱的官是会有人妒忌的,他也许犯了和他祖父伯宗一样的毛病,这样的人是很容易让人因妒忌而陷害的,害死伍子胥父亲的那个费无忌就是一位。费无极这样的人好事办不成,做坏事的能力大了去了。他设计了一场戏,自己不沾一点血腥,就害了郄宛一家。不仅杀了郄宛一家,而且还株连全族。
费无极是怎么做到的?
费无忌想除掉这个很得人心的郄宛,但他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就想像乌鸦引导老虎去捕杀其他动物一样,去挑拨楚国令尹子常与郄宛的关系。这个挑拨却是以搓和两人关系的形式出现的。所以老话说,虎生尤可近,人熟不堪亲。
费无忌先到子常那里说,郄宛想请您喝酒。实际上郤宛根本没有这个意思。这是费无忌的第一步设计。
子常是楚国的令尹,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子常又一是个贪得无厌的家伙,听说有人请他喝酒自然高兴。
然后费无忌又到郄宛那里,对郄宛说,令尹想到您家里喝酒——倒腾事的人都会这样翻云覆雨。
令尹、王子要到自己家里用饭是瞧得上自己,但郄宛觉得受宠若惊,对费无忌说,我贱人一个哪能高攀令尹大人,令尹如果真要前来,赐给我的恩惠就太大了。我没有东西奉献,如何是好
费无极说:“投其所好,子常就会高兴,他高兴,你就还能升官。”然后费无忌主动的提供信息说:“令尹喜欢皮甲武器,您把您收藏的好皮甲拿出来,我来挑选。”费无忌选取了五领皮甲,五种武器,说:“就这些,到时候放在门口,令尹到来,一定要观看,他看的时候你就乘机献给他。
郄宛就按费无忌的话作了。等到举行享礼的那一天,郤宛把皮甲武器放在门边的帐幔里
然后最歹毒的一幕发生了,费无忌到子常那里说,对不起,我几乎害死您,郄宛请您喝酒是想害死您,他在家里设置了埋伏。
令尹不是小孩,这样的话当然不能轻信,但也不能不信,于是子常就让人去侦察,果然发现郄宛在家里准备了兵甲,子常一听暴怒,他也不让人详细查问一番,就下令杀了郄宛一家,灭了他整个家族。
也有漏网之鱼——伯嚭侥幸逃离。伯嚭听说另一位遭楚迫害的伍子胥在吴国受到重,便立即赶来投奔。同病相怜,对待楚国态度的一致,使伍子胥向吴王推荐了伯嚭,
吴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