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38.军事天才孙武

2020-04-08 00:45阅读:
公子光即吴王阖闾得到国家后,十分珍惜,怎么个珍惜法?史书上说,他亲爱他的百姓,把百姓看当成像儿子一样,和百姓同甘共苦。历史上这样做的国王,十有八九是要用百姓,让他们为自己效力。吴王阖闾就是这样,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对付楚国,而要对付楚国,还需要军事天才,这个时候,伍子胥向他推荐了一位齐国人,这个人就是著名的孙武。
公元前512年,伍子胥向阖闾引荐孙武。孙武献上他的著作《孙子兵法》十三篇。吴王阖闾审阅后大为赏识,但孙武只是一介草民,吴王又是玩实战的,因此,他要让孙武现场展现练兵之法给他看,因为你会写兵法,因此,吴王还特别地难为了孙武,不让他练兵,而是故意挑选了180名宫女让孙武训练,并让两名爱妃当卒长。
这也难为了这些宫女,宫女生来就是卖萌的,怎么能让他们接受严酷的军事训练,这更难为了孙武,大将军是指挥千军万马的,怎么能带着一群花枝招展的宫女。
结果,宫女打情骂俏,任孙武军令如山。于是,难堪的一幕出现了,孙武在“三令五申”重复表明会执行军法而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果断将作为卒长的两名吴王爱妃斩首,即使吴王阻止亦不理会。
宫女见到了血惊呆了,天天与脂粉打交道的宫女们哪里见到这么多血?她们一下变得严肃起来,生怕自己也流血,他们对孙武的军令绝对依从。很快一支多少有点像样的由宫女组成的队伍呈现在吴王面前。
吴王看到了孙武斩杀自己的爱妃非常生气,但他发现牺牲两名爱妃换取了一位军事奇才是绝对值得的,于是拜孙武为最高统帅上将军。
孙武刚任将军便壁虎掀门帘——露一小手,帮助吴王打败楚国保护的两个小国钟吾国徐国。刚刚取得了一点胜利,吴王就想乘胜进攻楚国
,但孙武制止,认为吴军已疲惫,不宜再战,于是吴王引兵回国。
吴王问伍员说:“当初你说进攻楚国,我知道能够成功,但恐怕他们派我前去,又不愿意别人占了我的功劳。现在我将要自己占有这份功劳了。进攻楚国怎么样?”
对付楚国,伍子胥有自己的整体战略,这个战略就是“疲楚误楚”,轮番骚扰楚国,使楚军认为吴国只敢骚扰,不敢进攻,放松警惕,然后收拾楚国。伍员说:“楚国执政的人多而不和,没有人敢承担责任。如果组织三支部队对楚国来个突然袭击而又迅速撤退,一支部队到那里,他们必然会全军应战。他们出来,我们就退回来;他们回去,我们第二支军队就出动,以此类推,楚军必定在路上疲于奔命。屡次突袭快撤使他们疲劳,用各种方法使他们失误。他们疲乏以后再派三军继续进攻,必定大胜他们。”
阖庐听从了他的意见,楚国从此就开始困顿疲乏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