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39.唐侯、蔡侯楚国受辱

2020-04-09 15:23阅读:

公元506轮番骚扰楚国达六年正赶上楚国国内混乱,楚国当时的令尹子常相当的贪婪,贪婪到什么程度?有故事。
国国君昭侯制作了两块玉佩和两件皮衣到楚国去,把一块玉佩和一件皮衣献给楚昭王。昭王穿上皮衣带好玉佩,设享礼招待蔡侯。蔡侯也穿了另外一件皮衣和玉佩。子常看着眼馋,就想要蔡侯的皮衣和玉佩,蔡侯
不给,子常就把蔡侯扣留——什么时候给皮衣,什么时候让回国,这一扣就是三年。
国国君唐成公到楚国去,唐成公有两匹肃爽马,子常也想要,唐成公不给,子常也用同样的方法把唐成公扣留了三年。
还是唐国人先打破了僵局。唐国人见国君不能回,就商量的一个办法他们说三年了,伺候唐国国君的人也该换班了,请求派一拨人去代替先跟成公去的人,楚国答应了。唐国新派去的人就请先跟去的人喝酒,慰劳他们辛苦了,实际上是把他们灌醉,然后偷了那两匹马献给子常。子常这样的贪官也是讲诚信的,得到马就送回了唐侯。唐成公顺利地回到唐国。
偷马的人因为没有得到唐成公的允许,私自将马送给了子常,虽然这是为了营救唐成公,但国君的东西,你一个下臣怎么能自作主张把它送人了?这是大罪。因此,回国后就把自己囚禁到了唐国司法官那里,同时,请求养马人精心挑选培养,一定要得到两匹马一样的好的马
成公明白,不是这些人偷马,自己现在还在楚国困着呢,于是很开通地说:这是寡人的过错。您几位不要羞辱自己!然后赏赐了这些人
蔡国人听说了唐国的故事,也力劝蔡昭侯把玉佩献给子常。子常上朝,见到蔡侯的手下人,就命令的口吻对他们说:蔡侯所以长久留在我国,都是由于你们不供给饯别的礼物。到明天礼物再不完备,就要处死你们。
在人屋檐下,不能不低头,饯别就要给人送礼物,蔡国人最终把蔡侯的玉佩和皮衣献给了子常。
蔡侯回国,到达汉水,拿起玉丢入汉水中,发誓说从今后,我再也不渡汉水往南,有大河为证!蔡侯咽不下这口气,他要报复楚国,但蔡国哪里是楚国的对手,于是蔡侯派使者到晋国去,然后以他的儿子元和大夫的儿子作为人质,请求晋国进攻楚国,蔡国愿充当马前卒
当时晋国执政官、三军统帅是士鞅,接到蔡昭侯的请求,士鞅在昭陵会盟十七国诸侯准备合军伐楚。但这时,士鞅的哥们,三军副帅中行寅中行文子却建议趁此机会向蔡昭侯索贿赂被拒绝中行寅劝说士鞅不要为蔡国伐楚,士鞅听了老朋友的,罢军。这一行为大伤了人心,也使得晋国失去了中原诸侯的拥戴。
晋国靠不住,但吴国却是靠得住的。吴国一直想要向楚国开刀,看到中原诸侯对子常的行为如此愤慨,觉得是个时机,准备伐楚。蔡国忙活了大半天才发现,原来大救星在自己的身后。于是向吴求救吴国国之力,联合唐国、蔡国讨伐楚国。
当时吴国很小,倾全国之力,也只有三万兵,但兵不在多而在精,吴王阖闾自与兄弟夫概伍子胥、孙武和伯嚭等统率3万吴军奇袭楚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