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52.讨伐吴国,勾践用了五天时间进行总动员

2020-05-24 21:23阅读:
为了动员全国力量打击吴国,勾践进行了五天的动员,这五天的动员正是激励与感动越国的动员,与勾践此前的善待百姓,爱护人才相匹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首先,第一天,勾践通告全军,说:“有父母老人而没有兄弟的,报告上来。”然后勾践对这些独生(儿)子们说:“我要打一场大仗,你们有父母老人,为我效力而死,你们的父母将无人照顾,你们为我所尽的礼已经很重了。请你们回去,以便为父母送终。今后如果国家有事,我再跟你们商量。”
第二天又通告全军,说:“有兄弟四五人都在这里当兵的,报告上来。”勾践又对这些兄弟都在军队的人说:“我要打一场大仗,你们兄弟四五人都在军队里,如果打不赢,就可能全部牺牲,你们当中选一个想回去的,让他回家。”
第三天再通告全军说:“有眼睛昏花,目力不佳的,报告上来。”勾践命令他们说:“我要打一场大仗,你们眼睛有病,就请回去吧。今后如果国家有事,再跟你们商量。”
第四天勾践还通告全军说:“有体力虚弱,不能胜任打仗,智力低下不能听懂命令的,回家去吧,不必报告。”
第五天,勾践带着这些去除了独生子、智力低下、能力低下的精锐军队转移,杀了违犯军纪和不能服从命令的人,当众宣告说:“不准像他这样畏首畏尾胆子小。”
勾践五天的动员起到了作用,也感动了越国。据《国语》记载,越国的父老兄弟向勾践请求说:“过去夫差在诸侯面前使您蒙受耻辱,如今越国已恢复国力,我们请求报复吴国!”
勾践辞谢说:“过去的战争失利,不是你们的罪过,而是我的罪过。像我这样的人,哪里值得你们跟我共同承担耻辱,请你们姑且不要言战。”
父兄们又请求说:“越国四境之内,百姓爱我们的国君,就像爱自己的父母一样。儿子想为父母报仇,臣下想为国君报仇,哪有敢不尽全力的!请再和吴国打一仗。”
勾践于是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在郊外的土坛,作了总攻的战斗动员。发誓说:“我听说古代的贤君,不担忧他的军队不够,而担忧他本人的志向操行不够高尚。现在夫差拥有穿着水牛皮铠甲的军队十万三千人,不担忧自己的志向操行不够高尚,却还担忧他的军队不够。现在我将帮助上天灭掉它。我不想要匹夫之勇的士兵,而希望大家统一步调,共同行动。你们中有让回去而不回去,让留下而不安心,让前进而不前进,让撤退而不撤退,让向左而不向左,让向右而不向右的,一律处死,妻子卖掉。”
勾践
要求全体将士,前进时就想到奖赏,后退时就想到刑罚,前进时不听号令,后退时还不知羞耻,就会受到惩罚。
于是军中人人有决死的准备。国人都彼此勉励。父亲勉励儿子,哥哥勉励弟弟,妻子勉励丈夫,说:“谁有我们这样好的国君啊,还能不为他拼死作战吗?”
总动员后,越王勾践命令击鼓,士气高昂的越军在鼓声中起兵出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