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说春秋154.不一样的结局

2020-06-01 10:11阅读:

范蠡出走,文种自杀

勾践平定了吴国后,吴国的资源就成为越国的资源,吴国搭台越国唱戏,夫差在中原建立的霸权被勾践继承,于是,勾践北渡黄河,在徐州与齐、晋诸侯会合,向周王室进献贡品。周元王派人赏赐祭祀肉给勾践,称他为“伯”。勾践离开徐州,渡过淮河南下,把淮河流域送给楚国,把吴国侵占宋国的土地归还给宋国。把泗水以东方圆百里的土地给了鲁国。当时,越军在长江、淮河以东畅行无阻,诸侯们都来庆贺。
越国称霸。
勾践在范蠡和文种的辅佐下,苦心经营二十年,终于灭掉吴国,成为霸主。
勾践称霸,他的主要功臣范蠡和文种二人的结局则令人唏嘘不已。
范蠡颇有识人的能力,深知勾践的为人,可与同患难,难与共安乐——这实际上也是人性的弱点,特别是君王的弱点。于是他毅然向勾践告辞,写信给勾践说:“我听说,君王忧愁臣子就劳苦,君主受辱臣子就该死。过去您在会稽受辱,我本应该去死,我之所以未死,是为了报仇雪恨。现今既已雪耻,臣请求您给予我君主在会稽受辱的死罪。”
勾践说:“我将和你平分越国。否则,就要加罪于你。”
君王的话千万不要当真,当初吴王夫差也对伍子胥这样说,最后夫差却把伍子胥杀了,因此,君王越是这样说,做臣子的越是要当心,你已经成为君王潜在的敌人了。不过,我们用不着替范蠡担心,范蠡是较早参透其中的道理的,因此,范蠡通过书信对勾践说:“君主可执行您的命令,但我作为臣子也可以按我的意愿做事。”于是他打点包装了细软珠宝,然后与随从从海上乘船离去。
越国的功臣就这样悄然离开越国,此后再也没有返回越国。
勾践为表彰范蠡把会稽山作为他的封邑。
对于勾践来说,他曾经需要范蠡、文种是因为他有梦,他要复仇,而要复仇,就离不开这两个人。一旦复仇成功,目的达到,作为工具,是有被随手丢掉的危险。因此,范蠡是明智的,看透了勾践,也参透了人生。所以范蠡在帮助越王勾践成功之后,选择了离开越国。
在离开越国以后,他从齐国又写信给好朋友文种说:“蜚(同“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
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
大意是说:飞鸟射杀完了,好的弓箭就会被收起来。狡猾的兔子捕完了,猎狗就会被煮掉。越王长得长脖子尖嘴,这种人为人阴险,工于心计,可以与他共患难却不能同享乐。你为什么还不快离开呢?
文种在收到信后便称病不上朝,但最终仍未逃脱赐死的命运。有人进谗言说文种要造反作乱,勾践听信谗言,赐给文种一把名为属缕的剑,说:“你当初给我出了7条对付吴国的策略,我只用3条便打败了吴国,剩下4条在你那里,你用这4条去地下为寡人的先王去打败吴国的先王吧!”
这话说得真是太没有良心了。文种自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