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人父母的基本责任:自己生的孩子自己养育

2020-06-14 22:41阅读:
多年前老妈讲的一件事情,印象深刻。
她是老妈的几十年的老友,也是我也认识多年的阿姨。年轻时候夫妻俩喜欢文艺,英俊漂亮。他们有四个子女。小儿子结婚后,两口子性格不合婚后闹得不可开交,勉强维持几年后最终离婚,女方回去外地远走家乡。离婚后他们唯一的儿子怎么办?孩子的妈妈执意带走孩子,但是奶奶死活不干就是不同意,执意要把孩子留下来,口口声声叫嚣:孙子是我们Z家的孙子,我们家的根要留在我们家!
家庭矛盾无法调解,百般无奈孩子留下了。年轻父亲工作忙碌心情郁闷,没时间带孩子,孙子的日常生活就交给爷爷奶奶,孙子并常年住在奶奶家。爷爷奶奶不光负责这个最小儿子的孩子,还负责另外三个子女的孩子,四位孙子、外孙子或者孙女外孙女,老人自报奋勇大包大揽。于是老两口的家里,里里外外被孩子们包围了。
本来老两口已经养育了自己的子女,他们刚退休后,没有享受一天清闲日子,孙辈小祖宗接踵而来,这样结果可想而知。一是子女工作忙,主要还是老人家主动要求抢过来带下一代的,这样就没有办法。由于他们年龄渐渐衰老,老伴身体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没多久爷爷累病累死。奶奶溺爱心疼孙子,教育方式,养育方式以吃饱喝足,要啥给啥为主,结果孩子们不学习,爱玩爱闹,着用的幼儿父母及早领回去在身边还好,如一直放任自流后,孩子对父母的感情越来越淡漠,甚至幼小心中认为:是父母不要他了,放弃他们了,才让他们生活在老人身边。
生命是一种延续,我认为:正常情况下谁生的孩子谁自己带。猫猫狗狗等动物尚且都如此。每位父母无论一个生一个、两个,都要自己把孩子带下去,无论有钱没有钱,哪怕捡破烂也要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抚养成人,这是为人父母的基本责任。
我童年60年代,那时国家还没有实行计划
生育,邻居、同学、亲戚家家都有四个、五个孩子,往往老大都是爷爷奶奶祖辈帮忙带,父母就在家里生老二,然后生老三、继续生老四、老五等,一直生下去。有个这么多孩子,父母工作忙碌管不了的,有的就丢给老人带,也有的大的带小的,老大就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当时自然生长,据说是多一个孩子多一瓢水即可,稀里糊涂孩子就长大了。
现在看来,似乎不把生命当回事情。
我的童年是奶奶带大的,记忆中和奶奶在晋南老家院子里长大。房间里、院子里、奶奶在我面前走来走去,她有一对三寸金莲的小脚,不停地扫地,做饭,做家务,还外出干农活。她给予我吃喝,没有责备要求,也没有更多沟通。我便这样默默地长到读书才回到父母身边。
现在看来,童年对我影响很深。成年后我才得知:奶奶年轻时代肚里怀着叔叔,还不到30岁就守寡了。她终身却未再婚,她勤奋,坚强、独立,沉默寡言,而是文革那几年她还顶着地主富农的帽子在村子里扫大街,挨批斗。最困难的那时我陪着她,她养着我。
我七岁回到城市父母身边。我有一对知识分子的父母,当时他们在教育系统当老师或者干部。我老大,家中有三个弟弟妹妹,回到家里帮助父母做饭洗衣服,照顾弟弟,我要做家务,也要学习,也要看他们的脸色。曾经乡下陪伴奶奶自由安静的生活彻底消失,平添好多家务和责任,还有对家人的疏远和不信任。
也许为此,我对家庭是没有概念的。对父母带着孩子的组成这种家庭是没有印象和感觉的。
我好像从来不羡慕别人的所谓幸福家庭,婚姻美满等等。这些并不在我的观念之中,我似乎根本就看不到,也就不觉得怎么样。
我印象中的生活,就是自由的、舒服的、宽松的和独立的这种状态和环境。为此,我多年来也是按这种方式生活着。忽然联想到,那些常年被父母留在老家,由长辈照顾的留守儿童,他们成年后会进入怎样的生活?他们成为父母后,是不是也是如此丢下子女,到城市工作,这却怎样的循环和怎样家庭生活?
最近拜访一个家庭。一对男女二婚结合,由于有了孩子小三上位,他们生了两个女孩子;来他们住处后看到房子里一片狼藉,东西很多有点凌乱,客厅都是孩子们的玩具,两个孩子上传下跳好不快。他们夫妻工作之余所有的时间内就是对付孩子,管孩子,带孩子,教孩子。既然养育子女,就要对孩子负责,这就是他们目前的生活状态。
当然,他们无非在承担应尽的责任,孩子是他们自己生出来的,养育子女陪伴子女是父母应尽的责任,他们就是应该为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让孩子得到必须的教育,这就是为人父母,任何为人父母应该承担的最基本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