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疯狂的外星人》:喜剧大樑是影片命门

2019-02-11 11:32阅读:
《疯狂的外星人》:喜剧大樑是影片命门《疯狂的外星人》
宁浩导演上一次直接执导的影片,是2013年的《无人区》。从第一部成名作《疯狂的石头》开始,宁导的类型偏好一直锁定于惊悚犯罪背景的黑色荒诞喜剧。《无人区》的主类型我记得比较清楚,还是属于惊悚类型,只不过喜剧成为从属元素。这类喜剧模式,我个人认为来自于英国犯罪喜剧《一条叫旺达的鱼》,那是一部融合了三种类型元素的经典犯罪喜剧,有出色的爱情线设计。

一条大樑以正乾坤

《疯狂的外星人》似乎冥冥之中和宁导成名作“疯狂系列”有某种呼应,只不过这一次令剧中人物疯狂的是外星人。
刘慈欣的原著《乡村教师》至少有一条线是宏大和严峻的,而《疯狂的外星人》则只借鉴了《乡村教师》的基本设定,使用外星人与地球人交换基因进行文明测试决定是交战还是建交的背景事件替换了严峻的末日毁灭背景,而把乡村教师的人物身份置换成娱乐场所的驯猴人,夸大的荒诞喜剧的定位,让严肃的外星灭顶威胁退居其次,使用喜剧大梁子的结构性推动来逆转危局。
本质上讲,这还是《一条叫旺达的鱼》所创造的模式,用喜剧方式来实现主人公动机,解除外来压力,在这个过程里让观众充分领略喜剧方式带来吸引力,塑造喜剧人物的真诚。
所谓科幻背景下的荒诞喜剧大樑子,正是来自外星人形象与“驯猴人”及其搭档的喜剧思维的落差
,凡是与此有关的连续推动段落,就会非常好看,欢乐感十足,包袱不断,笑点不断。
这种模式可以说是利用原著概念,获得科幻惊悚事件背景下喜剧改编最大张力的非常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借助原著里真实发生的世界范围的故事事件地域背景,进行缩微处理,来带动另一条压力线的参与与运行,也是依据原著纹理顺势而为的巧妙设置。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疯狂的外星人》第一天由于先导概念释放的惊悚喜剧信息,配合节日档对喜剧电影的需求,创造了4亿的单日票房纪录,但第3天就被《流浪地球》超越。
与其说后者强悍来势汹汹,不如说《疯狂的外星人》短板显现,自跌身价。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荒诞喜剧大梁子的设定,既给这部电影确立了独特的核心设计,也给喜剧方式和科幻背景事件的融合带来不可言喻的难度。
一般荒诞喜剧大梁子的设定,都和小情节故事人物成长特征进行绑定,以人物的成长来封闭戏剧任务的结构出口。例如麻花的荒诞喜剧《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都是这种小情节戏剧任务喜剧模式,所以在结构本质上不会捉襟见肘,相互矛盾,而是全力使用喜剧的牙齿咬住结构,完成戏剧任务,实现人物的成长。
而请注意,宁导的惊悚荒诞喜剧是大情节模式,人物没有成长特征,是要硬碰硬解决问题的。喜剧是无害化原则下运行的,喜剧里一般不允许人物受到伤害;一旦过界,就会反噬喜剧结构。
《疯狂的外星人》就是容易受到反噬的荒诞喜剧结构。
一是第一段结构外部压力遁形,变成为了外部喜剧包袱需要,让男主来戏耍外星人的不常见结构,喜剧的戏剧压力、戏剧任务压根就没有建立,所以是个看似完好的“假推动结构”段落。
二是外部压力线粘合,冲击到连续地道的双男主喜剧推动结构,关键逆转比较勉强。外部压力线设计是聪明和够级别的,但是还是无法解决彻底喜剧化和构建同一喜剧推动系统的问题,两张皮,难贴水。最后的戏剧高潮,则完全依靠喜剧伏笔——醉酒,把极具威胁的外星人危机强行喜剧化逆转掉。因此,我们发现,最终的外星人动机,被强行“喜剧逆袭”。
三是,因此,整个故事人物缺少内在灵魂,缺少基本的戏剧化主题求证效应。

所有这些,就是时隔6年的作品谨慎选择,《疯狂的外星人》依然无法成为宁导作品实现“星际蛙跳”的基本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