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年的内容平台抢人战,为何从军事类作者开始?

2018-02-13 19:00阅读:
今年的内容平台抢人战,为何从军事类作者开始?
近几年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内容”从稀缺到井喷,从最开始质量上的参差不齐,转变为数量上的大爆发,“内容为王”面临的困境不再是优质内容的缺失,而是毫无新意的高度重复,如何实现最大程度的差异化、打造更多更重量级的“独家”,成为各大内容平台必须重视的新问题。
目前各大内容平台抢原创作者强的很凶猛,投资、补贴、签约、独家各种形式都有。最近,阿里大鱼号以独家买断军事大V这一强势动作打响“变革第一枪”,转向“垂直之争”,开启2018年内容平台大战的序幕。
今年2月初,军事领域的顶尖大V“科罗廖夫”、岳刚等一波军事自媒体,集体发微博声明,从2月开始,他们将通过阿里大鱼号独家发布内容。随后,阿里大鱼号发布官方微博,坐实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今年的内容平台抢人战,为何从军事类作者开始?
今年的内容平台抢人战,为何从军事类作者开始?
那么作为“平台之争”在2018年至关重要的“第一争”,阿里大鱼号为什么选择从军事领域开始?
第一,军事是“流量大户”, 大鱼此举引领了行业“垂直”之争。
知乎上“如何看待阿里大鱼号高薪买断军事大V”的问题之下,有人发表了看法:“军事栏目一直是国内超级流量。这个在其他国家非常罕见。军事内容最早正规化做起的是凤凰卫视的董嘉耀。这个栏目历来是凤凰卫视最大的流量/收视率担当。最早的舰船知识是新浪论坛的流量担当,刀口的帖子创下了当时互联网帖子楼层记录。后面的超大,飞扬,鼎盛,网站搞的一塌糊涂,流量妥妥的。大鱼号很聪明,直接挖军事流量,从项目的角度来讲,大概率会做的很成功。微信大量千万粉的帐号也是军事号。”
由此可见,一般人认为的“小众”,其实是“流量大户”,而且由于军事内容极具专业度、风格独树一帜、门槛高等特点,用户粘性比其他领域要高,买断军事大V就等于买断了其自带的粉丝和流量。
就像某位军迷得知这一消息后说的:签约的很多军事大v都是我长期关注的。如果他们要转战大鱼,那我估计也会跟着一起去追,毕竟已经习惯了他们的文风,就像以前追连载小说一样,不看心里就会痒。
阿里大鱼号这一动作也给头条号等内容平台带来不小的打击,让其在垂类竞争中落入下风。
因为军事内容领域是垂直领域中对内容创作能力和专业度要求相对比较高的领域,所以凡是称得上军事大V的都具有很强的专业度、知识储备以及持续的新内容输出能力。原本军事类内容在头条、微博和UC都有稳定的用户基础,在头条上,军事账号还曾一度占据头条账号榜Top10的一半以上。而大鱼号此举,让头条号损失了重要的军事自媒体。
第二,军事类大号面临发展天花板,大鱼号背后的生态是制胜法宝。
今年的内容平台抢人战,为何从军事类作者开始?
大鱼号的最大优势,是阿里生态内部跨平台、跨领域的流量和资源。现在大鱼号,已经将资源开放给内容创业者。流量方面,大鱼号有UC、优酷、虾米、支付宝,内容创作者只需一点接入“大鱼号”,即可畅享阿里文娱生态的多点分发渠道,获得多产品多平台的流量支持。如此巨大的流量入口,对垂直类军事大V来说,意味着这里有强大的内容消化能力,也拥有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庞大、多样的用户群。而拥有这样一批优质的垂直内容创作者,也能让大鱼号在各大内容平台之争中保持显著优势。
另一方面,大鱼号背后的阿里生态,能帮助自媒体解决长远的发展天花板问题。跟其它类型自媒体相比,军事自媒体面临的最大痛点是:由于内容属性的限制,商业化能力相对较弱,IP的打造等商业化通路较窄,容易遭遇发展天花板。阿里生态中的电商是最直接的变现方式,由粉丝经济支撑起的军事周边电商利润可观。再加上优酷、影业、网络文学等,也可能让军事内容创作者得到衍生机会,拓展更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第三,大鱼号与超级端——UC、优酷
今年的内容平台抢人战,为何从军事类作者开始?
UC和优酷是大鱼号的最重要分发端口。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UC月活用户已超过4亿;截至2017年4月,优酷多屏月活跃终端达到5.8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第三大国——两个都是超级用户端。早在2016年,阿里就宣布UC 浏览器将全面升级,利用阿里大数据,打造新媒体平台,可见UC作为阿里布局内容生态、赋能新媒体的重要工具,一直备受重视。现在各平台内容同质化严重,需要更高质量、更精准的内容、更多粉丝来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首选军事类这一自带流量的内容,正好可以帮助UC突破瓶颈,在众多内容平台中脱颖而出,凭借独家提供的高质量稀缺内容,吸引流量、增加用户使用时长、提升用户粘性,成为具有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的内容平台。
所以,站在各个角度看,大鱼号这步棋走得都很值。
实际上,大鱼号从2017年就开始了对垂直内容的支持,比较显性的由评分和奖金的倾斜。2018年一开年,大鱼号又屡次强调深耕垂类,目前已经看到了财经类、区域类和这次的军事类。从长远角度来看,军事类或许只是大鱼号打造一个垂类的合作样板,战略意义重大。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