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Iinall之下腾讯AI开放战略的普惠与进化

2018-04-14 23:21阅读:
4月13日,腾讯AI加速器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众创论坛上宣布,将联合腾讯觅影、传统零售商、腾讯众创空间等行业伙伴,聚焦探索医疗、智慧零售、智慧楼宇等赛道,同时也期望农业、工业、教育、旅游、环保、内容等行业合作伙伴加入,共同探讨更多行业场景与AI结合的智慧升级机遇。
AIinall之下腾讯AI开放战略的普惠与进化
腾讯AI加速器负责人冉堃宣布招募二期成员
不AI者则退。在时代的浪潮下,AI in all是必修课。这时候,需要的已然不只是一个个具体的AI技术分支,更是要从全方位去Make AI Everywhere。腾讯AI加速器恰恰在为AI创业者和各行各业提供这样的“加速”赋能。
具体而言,腾讯AI加速器第二期面向招募上述领域的AI创业者,或者希望结合AI有所突破的传统创业项目和企业的创始人/CEO/CTO,企业融资阶段处于Pre A及更后期创业公司,从获取订单、投资、技术、导师和商业能力等层面,对入选第二期腾讯加速器的项目进行全方位提升,共同打造面向垂直行业的AI解决方案。
那么,腾讯加速器从首期而如今的第二期,其持续推进这一计划的初衷何在?首期项目表现如何?加速器的背后,是腾讯怎样的战略布局使然?又将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升级带来怎样的助力?
从小众到各行各业 AI走在加速普惠的路上
AIinall之下腾讯AI开放战略的普惠与进化
前段时间,有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之称的人形机器人索菲亚引发热议,在有全方位A
I战略布局的巨头看来,这不过是小孩子的游戏。极端者如Facebook AI研究主管Yann LeCun所言,索菲娅不过是个骗人的玩偶,并不像看起来那么聪明。这样说的理由在于,索菲亚没有感觉,没有见解,完全不能理解自己在说什么……因此“它就是个傀儡”。而这位AI高管能说出这样的话,底气则在于作为AI一极的Facebook对AI赋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更远大的目标和具体的研发部署,如在巴黎等地成立AI实验室。
AI释放的能量,我们通过Google阿尔法狗赢战围棋冠军已然可见一斑。而在竞技之外,实际上国内的BAT们一刻都没有闲着,他们无不在积极的推进人工智能乃至与之相关的自然语言处理等基础科学研究,如阿里重注组建达摩院、腾讯推出AI加速器、成立AI Lab等。
巨头们一致的小目标已然不只是推动自身业务的发展,而是放眼各行各业,要以技术赋能和解决方案加码,推动AI在全行业的应用和部署。这其中,自然有经济利益的成分,但更有不可忽视的社会价值。尤其是通过巨头们的发力,将AI从小众带入更广的天地,以赋能普惠各行各业,这是当今时代最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而探索的目的正是为了让AI在具体的行业和场景中落地。任何不谈落地的AI都是“耍流氓”,无论技术多么高深莫测,能否实用、能否落地才是关键,纵观人工智能过去多年的酝酿,一直没有成气候,关键就是未能落地。而要落地,要大规模商用,就必须去探索“AI+N”,去all in AI。要落地,有两种路径,一是各领域的垂直AI创业者,凭借自身的技术去推动垂直行业的AI落地。但是即便是顶尖的AI创业者,受限于资金、资源、人才、视野等问题,很难单枪匹马推动大规模商用。二是,由BAT这样的巨头去助力创业者或是直接赋能具体的行业。由于巨头们有资金、资源、人才和详细缜密的战略部署,因此相比较而言是最理想的路径。
整体来看,AI时代,不仅是小众的AI创业者需要助力,诸如医疗、零售等各行各业都有与AI结合进而降本增效的需求。以腾讯AI加速器项目为例,其推出的目的正是要通过技术能力赋能和强化解决方案加持,去推动AI加速普惠各行各业。
从打造技术能力到全方位解决方案
AIinall之下腾讯AI开放战略的普惠与进化
腾讯AI加速器一期成员毕业合影
去年7月,腾讯AI加速器首期启动,经过上千个AI创业项目、为期3个月的选拔后,最终25个国内项目和4个海外项目正式入选。这些项目由此开始了9个月的加速期,在技术能力、合作、融资等方面成长显著,整体估值从70亿增长到200多亿,翻了近3倍。其中,20个项目获得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达25亿元;10余个项目与腾讯展开深度合作,乐聚机器人和译马网更是成功获得腾讯投资。
从这组数据看,腾讯AI加速器确实对项目起到了加速的作用。而从二期所聚焦的医疗、零售这样的赛道看,都是亟待技术革新的行业,而且也都是富场景的领域。而之所以是腾讯抢先布局赋能,其实也与腾讯一直以来的积累有关。如医疗领域,腾讯早在几年前就投资了丁香园、挂号网等医疗社区和线上医疗服务。而从过去两年行业喊的很激烈的移动医疗到如今的智慧,医疗+AI可以涵盖医疗服务和医疗健康的全场景,无论是对医院服务、流程的智慧化赋能,还是在推动大健康的过程中,AI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再如零售行业,作为一个非常古老的行业,其在迎接了电商的冲击之后,正越来越积极的拥抱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京东的无界零售,其实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都离不开AI的赋能。而腾讯也在零售领域频频出手,除了早年就投资京东等电商、推动美团点评合并,仅去年底至今,腾讯就相继入股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以及家乐福、步步高和海澜之家等。加上微信支付在智慧零售的加码,整体上腾讯可以说有着充足的资源去赋能智慧零售。
如在医疗领域,腾讯AI加速器将与腾讯觅影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AI技术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语音病历等众多医疗环节的探索和应用;在智慧零售领域,第二期腾讯AI加速器将与传统零售商合作,聚焦智能导购、智能收款、智能停车、商圈分析、品牌舆情、大屏交互等智慧零售细分领域;在智慧楼宇领域,AI加速器将与腾讯众创空间合作,打造成智慧楼宇样板间,输出智慧楼宇解决方案。
由此来看,腾讯AI加速器讲得是一个深入产业升级的大故事,而且,环视国内,早有布局的腾讯也是这一故事最合适的讲者。过去数年,腾讯正从一家社交公司升级为一家技术公司,正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颇深,这让腾讯不仅有资金、资源,更有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和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去推动各行各业插上AI的翅膀。
AI in all加速度 场景驱动与技术开放的共振
AIinall之下腾讯AI开放战略的普惠与进化
之所以说腾讯是AI故事的最佳讲者,还在于AI已经上升为腾讯公司核心战略级的高度。在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就公布了其“AI in all”战略,让AI与各行各业结合。此外,腾讯还公布了其“基础研究——场景共建——AI开放”三层AI架构,落地社交、内容、游戏、医疗、零售、金融、安防、翻译这八大场景。其中,在基础研究方面,腾讯着重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这四大领域;应用场景则包括上述这八大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级战略,腾讯的目标并不是“all in AI”,而是——“AI in all”,让AI技术与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将腾讯自己研发的AI技术开放出来,让AI技术的价值得到发挥。进一步看,其实在腾讯内部,AI是被认为代表下一个时代制胜点的技术,只是现在AI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腾讯相对低调而已。据懂懂笔记了解,目前腾讯在AI上至少有三个业务团队,其一是优图实验室,隶属于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SNG),专注于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认知技术的研究,目前成果已经在天天P图等产品中应用;其二是微信中的AI团队,是一个主功语音识别、模式识别的工作室,最核心应用是提供微信中语音输入转文字的方式等;第三个则是2016年4月正式成立的AI Lab,隶属于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TEG),主要围绕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4个方向进行研究。
而在此基础上,腾讯AI加速器则可以视为连接腾讯AI与创业者、与各行各业的开放平台。这其中,开放是最关键的重点所在。与一些巨头研发AI是为己所用相比,腾讯是从一开始就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布局,如上文提到的医疗、零售场景,都是有多年的沉淀,这也让腾讯去开放能力、开放资源、开放平台更有优势。像已经启动二期的腾讯AI加速器,可以说就让我们看到腾讯这种面向全行业开放的诚意。不管是医疗、零售,还是刚才提到的其他六个场景,抑或是其他场景和领域,实际上都有AI赋能以推动升级和蜕变的可能,而面对可能,只有去in all,方才能“Make AI Everywhere”。通过从顶尖创业者到头部行业到腰部及至长尾的全方位赋能,腾讯在做的其实是AI生态这样一盘与创业者、各行业共赢的大棋。
【结束语】
无开放,不AI。腾讯的AI开放简言之就是以技术的赋能、场景的驱动去实现生态的开放共振。而要“Make AI Everywhere”,不仅需要腾讯AI in all,而且还需要各行各业敞开怀抱。而从首期的29个项目到如今启动的二期面向更多行业和场景,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腾讯的开放诚意。
可以说,腾讯的AI开放战略符合发展大势,通过AI加速器、AI实验室等,能全方位推动AI in all的进程,也让腾讯能与医疗、零售等各行各业的AI创业者和企业实现共赢,最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AI赋能力度,形成“Make AI Everywhere”的全开放生态。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