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流向院线的热钱开始涌向“网大”?

2020-04-03 20:45阅读:
流向院线的热钱开始涌向“网大”?
过去这一周,对于院线从业者而言宛如经历了过山车,一喜一忧之后,复工之路仍然艰辛漫长。
在深圳的罗湖、福田,可以看到多家位于商业综合体内的大型影城,再次贴出了暂停运营的公告。在空荡荡的售票厅、候场区,只有一、两位员工在灯光幽暗的角落里值守。
春节档已经凉凉,众多电影院停业也已经超过40天,很多从业者已经将全年的营收寄托在暑期档。而在奔流不息的资本市场,原本要流向院线的热钱又会涌向何方?

影院寂寥盼暑期

“影院春节前就停业了,门口的停业公告至今没撤下过。”
叶琳(化名)是深圳罗湖一家影城的值班经理。她表示影院所在的大型综合体恢复营业后,售票厅内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班,守着开放式影城内的一切设施,避免顾客误入。
尽管三月中,深圳有关部门下发了商业服务区复工、复市的相关指南,也适用于部分有条件恢复营业的电影院。但她所在的影城,至今丝毫未有复工准备,“领导的决定是继续暂停营业。目前来看,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流向院线的热钱开始涌向“网大”?
叶琳表示,自春节档陆续撤档至今,主流影片都未恢复上映档期。即便是营业,影城也将面临无片可放的窘境。而原定在4月份上映的电影目前是否会延期,他们也不得而知。
“就算是小制作也不会冒险选择现在上映,影城营业只会大量浪费成本。”虽然综合体已经给予商户减免租金,但随着部分餐饮、零售商家恢复正常运营,后续租金的减免政策也即将退坡。
因此,对所有电影院运营方而言,当务之急是维持最低的成本度过难关,“现在影院的困难不只是停业。即便恢复营业,有电影上映,基本上也不会有观众,没人敢冒险到影院来看电影,信心是个大问题。”
管理方也认为,一旦恢复营业,影院的成本开支将大幅增加。以分账形式上映的电影在票房上谁都没底,影城很可能要承担水电、人员成本的亏损。“就算只有一位观众购票,影城一切服务设施也都要同步
配套。或许到五六月份观众的观影信心陆续恢复了,影城还会亏损,今年的经营情况基本不乐观。”叶琳表示。
在院线的圈子内,大家说起春节档期间某影片转为线上发行,导致院线纷纷指责制作方违背“行业道德”,甚至遭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抵制,“现在看到春节档陆续撤档后的景象,其实牵手互联网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更让叶琳感到担忧的是,从圈内资深人士的消息中,她了解到疫情影响下,已经有更多投资方开始押注网络大电影,“未来一年这种情况可能会正面冲击院线的收入。”

投资机构转身“网大”

“别的领域我不清楚,但今年电影市场的投资还会继续。”
郑超是杭州某影视投资机构的风控经理,他在交流中透露,公司参与投资的院线电影目前正在有序地恢复拍摄、制作。但是今年相关的投资预算将减少一部分,或以更加多元的形式投资新的影视内容。
“对已经错失春节档的电影圈而言,半年意味着将错失七月份的暑期档。”郑超认为未来几个月谁的电影先上档,谁将成为炮灰。而大电影普遍受制于所谓行业规则,冒着增加制作成本的风险(放慢拍摄进度),也要等着消费信心恢复后上映。
流向院线的热钱开始涌向“网大”?
实际上消费者“家里蹲”不上电影院,并不说明他们不需要电影。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视频应用的日独立设备高达7.7亿台,观看影视内容的用户占比达到68.3%。
“所以,我们发现与大制作不同,很多小制作电影和网大都在拼进度,寻求在线上发行。”郑超告诉懂懂笔记,船小好调头,部分投资到位的小成本电影甚至调整了剧本内容,努力转向线上发行。
至于部分已经谈妥投资、但暂未开机拍摄的作品,更有可能开始“网络化”,成为网络大电影,“消费者对于线上娱乐、网络电影需求的增加,也在倒逼部分传统影视投资机构,开始投资网络大电影。”
尤其是网络视频平台,目前也在加大网络大电影的合作投入、发行投入,以满足宅家观众的娱乐需求。“相比疫情之前,国内观众对于在线影视的需求量会持续的增长,我们认为电影业的投资规模或会减少,但发行电影的数量肯定是增加的。”
鉴于在线视频对电影的画面特效、视觉效果有较大宽容度,郑超推测今年至明年年中,将有一批制作成本较低、故事内容丰富的网络大电影投放,在满足观众娱乐、观影等需求的同时,形成新的投资趋势。
他所在的影视投资机构目前也正在计划众筹、投资多部小制作故事片。至于网大是否会在一年内取代院线电影,成为影视机构投资的主流,郑超表示难度很大,“毕竟院线电影的绝对优势,是网络大电影无法超越的,起码目前如此。”
他所说的绝对优势,指的又是什么?

身在家中心在影院

“现在周末都只能宅在家里,用笔记本看电影,挺想念影院氛围的。”
“云路”是深圳某观影俱乐部的发起人,也是一位科幻电影迷。说起近期的宅家生活,云路显然有些无奈,他告诉懂懂笔记,原本俱乐部的会员都已经约好,集体前往影院观看几部春节档的。
如今,他和所有会员一样,周末、工作之余的时间只能在家用笔记本看些影片。据个别俱乐部会员表示,为了追求电影院视效感觉,他们还特地购入了3D投影仪、3D眼镜等设备。
流向院线的热钱开始涌向“网大”?
“但大家的反馈很一致,相比电影院观影,在家里怎么都差点意思,即便你有大投影、9.1声道系统。”云路表示,无论是家中的观影设备多么高科技,音效多么震撼,都缺少了影院里的那种感觉,尤其是大制作、大场面科幻、动作电影。
在他看来,尽管有人说电影院、电视、电台都将因互联网的发展而消失,但目前看,网络大电影如何发展,画面细节、音效做得如何精益求精,但发行途径仍限制了其向观众呈现细节质感的能力。
“再好的家用投影、音响设备,也很难媲美电影院上千万元的设备。”云路强调,网络大电影有成本低、传播广、易观看的特点,但过于扁平化的视觉传达方式,也只适用于文艺片、纪录片、故事片等题材,至于大制作的科幻、动作电影,还是适合在电影院里观看。
”更何况影院观影已经逐渐演变成为一种社交方式,“云路指出,“就不提情侣谈恋爱了,很多兴趣爱好相近的影迷聚在一起观影,也成为了社交新方式,因此院线电影不可取代。”
据国家电影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票房收入达到642.66亿元,相较上一年度同期,增长了5.4%。有业内人士曾评议,2019年的电影市场可谓喜忧参半。如今看来2020年的市场开局显然是悲剧电影了,那么喜剧片何时会到来?。
有专业机构分析,2020年春节档期间国内电影票房损失或高达70亿。与之相反,截至2月底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票房破千万元的网络电影,至少在14部以上,成绩令人侧目。
到年底之前,或许会有更多的影视投资机构顺应市场需求,开始投资小成本网络大电影,拯救因院线遇冷造成的严重损失。而各地影院在面临存亡危机时,如何面对网络大电影的侵袭,如何面对后电影市场的恢复期,都在考验院线管理者的创新思维和变革魄力。
投资机构的热钱不是断流了,而是原本投向院线电影的资金在今年拐了个弯,但回流只是迟早的问题。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