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苹果“促销”,二手难熬

2020-06-04 19:41阅读:
苹果“促销”,二手难熬
“我知道这次是官方正式参与的,以前都是平台搞的。可是最近这三年,苹果新机总会变着方儿降价,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聊及苹果官方首次参与天猫购物狂欢活动,5小时创下了5亿元的销售记录时,在齐齐哈尔龙门数码广场经营二手手机生意的刘磊显得有些无奈。他感觉相比往年,今年苹果的“降价”稍晚了一些,但也来得更加突然。
对于苹果官方破天荒参加618活动,类似刘磊这样的二手手机商家多少有些无语。新机降价,二手市场势必要遭殃,只是他们没想到今年的“遭殃”会如此突然。

二手商家紧急停止收机

“新机优惠肯定会影响二手机价格、销量,大家也都是知道的。可是今年,苹果降价留给商家应对的时间实在太短。”刘磊叹了一口气,他坦言自己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许多用户宅在家里玩手机。因手机损坏、更迭对二手货的需求大增。“我也抓紧备货,心想着今年别再遇到去年的霉运了。”
他所说的霉运,是去年苹果全线产品下调价格,他大概提前两周得知了消息,但是同时也刚刚进了一批货。和绝大部分二手机商家一样,他收到消息后也马上降价清仓,试图减轻压力、回流资金。但是该有的利润却几乎消失殆尽。
苹果“促销”,二手难熬
今年苹果参与购物节活动(打八折)的消息,他是在五月底才听闻。此时的刘磊正在加大投入,积极收购成色新、功能优的二手iPhone。“我这还说呢,四五月份学生们都在家,二手机的生意相比去年这会儿总算好了一些。”
在齐齐哈尔的一些数码市场和专柜,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其它二手国产手机,在四五月份的销量都有点儿逆势上扬的趋势,这也让他欣喜不已,“拿苹果举个例子,春节后最畅销的iPhone二手机还是8代和10代。机能够用,价格也都相当实惠,我进的部分手机成色还很新呢。”刘磊告诉懂懂笔记,仅在五月,店里就售出了53台iPhone 8和26台iPhone X。
但就在这两天
,苹果在儿童节带来的新机降价潮还是出现了。实际上在听闻官方相关优惠政策的当天,他就暂停收购二手手机,而且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其它国产手机,一律都不收,“去年苹果降价,害得二手机的价格下跌了5~10%,大家现在心里都还有阴影呢。”
从5月28日开始,他店内已经回收的二手机,都是以收购价直接出售,只求回本,避免砸在手里。刘磊坦言,几乎所有二手机商家都暂停或减少回收苹果的二手机器了,大家都在观望,等待618活动结束之后,看看iPhone新机的价格走势以及销量后再做打算。
“一直端着劲儿的苹果参加这种电商活动,本身就不是什么好消息。目前看着第一天的销量,我们很多人都感觉出乎意料了,估计未来几个月对二手机器的销量打击会很大。”在他看来,苹果主力机型降价,不仅影响手里的iPhone二手货,而且对其他价格相近的三星和华为、OPPO等都有影响。
这也让原本想趁疫情这段时间捞一波行情的刘磊,再次陷入了无休止的怨念中。
那么,相比往年,今年苹果这一轮新机降价对二手机市场造成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那些为八折优惠冲动“剁手”的消费者主要是谁?

一波“钉子户”被收割

“昨儿有顾客说,她在天猫上下单买全新iPhone 11才5058元,我也醉了。”
在无锡百脑汇经营二手手机的雄哥告诉懂懂笔记,从这次苹果官方参与618活动的优惠力度来看,算上满减、打折,一台128G版本的iPhone 11价格,比原本官方售价便宜了将近一千元。
苹果“促销”,二手难熬
“目前在市场里,成色新一些的国行128G版本iPhone 11价格也要4300元左右,比官方活动价格只便宜了700多元,而且还是已经激活的二手货,没竞争力呀……”他感觉最近不少想买iPhone 11的顾客,很可能都是咬牙再加700元去买了新机。
雄哥表示,苹果官方参与618活动的折扣力度,对于那些预算有限,但习惯使用苹果手机的顾客而言,确实相当具有吸引力。以往店里总有一部分顾客,每年会在苹果上新半年之后,再到二手市场寻找价格稍低的充新机。
“因为这个时间点很多二手iPhone还没有被过度使用,成色都很新,入手也实惠些。”这时的充新机价格往往会比新机便宜一千元甚至更多,也很适合这类顾客的需求。然而今年苹果官方这一出戏码,让大家感觉没法做二手货了。
雄哥强调,苹果在天猫上的新机价格几乎将充新手机的优势抹杀了,部分原计划购买充新苹果机的用户,估计都禁不住这种优惠力度的诱惑。
“至于那些刚刚买了新机的用户咋办?就成了韭菜呗。只能用早买几天早享受几天安慰自己呗。”除了畅销的iPhone 11之外,雄哥还透露,苹果这一轮空前的降价优惠,对于一些“钉子户”也有十足诱惑力。
所谓果粉里的“钉子户”,指的是那些80后85后(也是第一代苹果手机用户),他们目前仍在痴迷早期版本的苹果手机,如iPhone 5、iPhone SE、iPhone 6,这些用户大多对全面屏无感,喜欢小屏幕的便利性和手感。
“你看新一代SE,官方活动已经优惠了200元,基本上是破发了,64G版本只要2830元,能不让老用户动心吗?”雄哥分析,目前新一代SE的64G国行充新二手机价格,收旧机器大概2450~2550元,售价也就是2700元左右,相比官方全新机的优惠价,已经完全没有一丁点优势。
因此,新一代SE很可能已经获得了大量“钉子户”的青睐。有一位在店里换过三回iPhone 6电池的“老客户”前天告诉雄哥,自己终于买了一台全新的SE,“这小伙子乐呵呵地告诉我,SE屏幕虽然很小,但性能是旗舰级的,完全兼容目前绝大部分应用和主流游戏。哼,气我呢!”
苦中作乐的雄哥打趣说道,这一轮官方降价不仅抢走了他们的二手机销量,还收割了一轮“钉子户”的钱包。相信有大批习惯使用小屏幕苹果机的“钉子户”,都会趁官方活动入手新一代SE,“苹果这一次真是打了一手好算盘呀!老用户新用户全算计到了。”
那么,除了果粉为之欢欣鼓舞,这次降价对于安卓阵营的二手机用户影响几何呢?

用户或批量回归iOS阵营

“几个小时销了5亿流水,说明苹果手机并不是卖不动,而是之前价格过高了。”
一周前刚从华强北将一米柜台迁移到华强南的阿强,在深圳做二手手机批零买卖已经将近十年。他自称也算是见证了苹果手机从诞生到火爆的历程,“不过最近几年由于华米OV的崛起,部分苹果用户已经转向了安卓阵营,尤其是公务员和商务人士。”
苹果“促销”,二手难熬
但在他看来,并非是安卓手机的实用和流畅性超越了苹果,而是苹果手机越卖越贵,而且新机一上市旧机器就开始玩“卡顿”,伤了不少老用户的心。
他记得在iPhone10代上市之初,部分版本突破了智能手机万元门槛,让不少消费者感觉可望而不可及。“恰好那时候安卓机很便宜,国产手机的性能和性价比开始发挥了优势。”
这一两年,阿强和部分顾客闲聊时发现,实际上一些人在转战安卓阵营之后,并不适应安卓系统的操作和UI,还会常常怀念iOS系统的“封闭”和流畅,诟病安卓系统越用越慢的老问题,“这两年国产手机的优化也有长足进步,但还是无法完全超越苹果系统。”
阿强告诉懂懂笔记,以前用户拿个iPhone旗舰是有面子、有身份的象征,这两年这种心态已经趋淡,很多人就是为了使用顺心而已。他分析,目前苹果似乎在调整价格策略,试图通过降价盘回市场份额,“这次降价对于大经销商和下面的其他渠道,包括做二手机器的影响都不小,”阿强表示,有合约的大经销商从苹果拿货是在官方售价基础上优惠6~7个点,而且年终也会有返点。“他们还算好一些,类似非官方授权的小经销商或者我们这些做二手的,就要熬过这个促销期,这一段时间生意肯定不好做的。”
近期华强南市场里,许多商家在收购二手安卓手机时态度也非常谨慎。有的商家更表示只收小米、华为,其它品牌一律不收。究其原因,或许也是担心苹果官方这一轮降价促销后,部分年轻用户又从安卓阵营回归iOS阵营,有可能造成手里的二手安卓机滞销。
阿强猜测,接下来二手的苹果、安卓手机跟进降价,会导致诸如魅族、一加、MoTo等小众品牌的二手机价格大跌,销量也会严重受阻。
“总而言之,现在手里压的货尽快出,别想着挣多少钱了。收旧机器的事儿也都暂停吧,看看风声再说。”阿强叹了口气说道。
【结束语】
在2019年底,iPhone 11凭借着较低的定价机制,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了销量反弹,首次印证“真香定理”。相关公开数据显示,iPhone 11低价上市之后销量(同比)暴增了310%。
因此,国内手机圈对于苹果首次以如此大的优惠力度参加电商618活动,都给予了密切的关注。在一场零和游戏中,iPhone的增量势必来自于其他品牌的减收。而这次电商大促对于国内二手机市场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在苹果近两年多次有意无意降价中“很受伤”的二手机商家,再度陷入了僵直不动的观望状态。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