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2020-02-20 16:37阅读:
【前言】
2020年的开年,一场疫情打破了所有企业的原定市场计划。
所谓危机,危中有机。
互联网企业在这场疫情危机中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他们采用如何的方式应对?未来的企业走势和行业走势如何?
从2月15日起,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文章,列举分析行业内优秀企业“临危不惧”“随机应变”的措施和方法,以供读者参考。
本文是#互联网企业应对疫情危机# #肺炎疫情如何影响互联网# 系列分析之(5)【滴滴篇】
一、
2月18日,滴滴出行的一个防疫举措,收到了意外的结果:
滴滴宣布要在全国范围内给滴滴网约车“免费贴膜”,不仅仅该话题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冲上了热搜,一度拿下第二,更是直接在资本市场引爆了相关产业概念。其中塑料薄膜生产商模塑科技便以涨停收盘。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这一天,滴滴出行宣布投入1亿元专项基金,为全国数百万在疫情期间坚守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安装防护膜,以尽可能防止飞沫传播。
官方说法是,经过向医护人员和专业人士请教,在车内加装前后排塑料隔离膜可行性较高,能够形成一个简易的车内安全舱,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飞沫传播。且根据公告,滴滴将承担安装防护膜的全部费用。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滴滴的此番操作虽说看上去多少有些简陋,但从市场反馈来看确实比较接地气,也很受用户欢迎。
而实际上早在从2月1
0日起,滴滴就陆续在武汉、大连、洛阳、郑州、哈尔滨、长治、宝鸡、江门等城市的网约车内加装前后排防护隔离膜,在要求车内勤通风、定时消毒,司乘均须戴口罩的同时,为网约车内再戴上一层“透明口罩”,尽可能实施多重保护。2月18日的通告,是在全国推广这一措施。

二、

疫情爆发以来,滴滴多措并举,与司机共同进行抗疫行动。
1、在全国城市设置司机防疫服务站
截止2.4日,滴滴已在全国106个城市设置了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帮助大家为车辆消毒。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2、为全国滴滴司机免费提供疫情专项肺炎险
自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前,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滴滴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代驾司机和顺风车车主,一旦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期间,滴滴疫情专项肺炎险将提供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
3、司机公益:帮扶困难司机家庭,奖励正能量司机事迹
抗疫期间,滴滴关爱基金对因重特大疾病,事故、灾难等因素导致家庭困境的司机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尽可能减轻困难司机家庭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家庭压力,目前共接到43位司机困难申请,滴滴关爱基金将尽可能为其提供帮助。同时,滴滴正能量在路上公益计划,也为在疫情期间对乘客及路人勇于伸出援手进行帮扶的滴滴司机进行奖励。
同时,滴滴出行也对武汉等抗疫前线提供后勤支持,包括:
1、滴滴已经在包括武汉在内的5座城市设立了医护保障车队,免费接送一线医务工作者,覆盖人群总数接近1.7万,其他城市的医护保障车队也正在筹建中。
目前滴滴武汉“医疗保障车队”已经覆盖武汉15家医院,25个院区,可以为8600多名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出行服务。同时,滴滴响应武汉政府号召,在武汉组建了1336名司机的社区保障车队,由城市社区统一调度免费服务当地居民。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为了使保障车队正常运行,滴滴设立2亿元的滴滴保障车队专项资金,提供司机津贴、采购防疫物资等保障。
2、滴滴青桔单车为防疫一线工作者提供免费服务
1月31日起,青桔单车及电单车为全国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医护人员、街道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公安等)提供免费骑行服务。截至目前,已与82个城市的医院、部门或机构联系,为超过5万名防疫一线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三、

面对全国网约车几乎停运的现状,滴滴平台和汽车租赁公司都是企业组织,资金储备的抗风险能力要比个体的司机强。如何支持运力端的司机,保证疫情结束以后的运力平稳,才是滴滴需要考虑的重大战略。
2月15日,滴滴发出《感谢所有行业伙伴和我们携手共同为司机师傅顺延租金》的倡议信,倡导全行业力量为受疫情影响的司机师傅们减轻收入压力,对租赁公司减轻资金经营压力。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滴滴宣布:
1、联手租赁公司伙伴在全国范围内顺延租金
继湖北16个城市后,倡议全国范围内的租赁公司伙伴持续行动,为小桔车服合作租赁公司的在租车辆顺延一个月的租金,司机暂停缴纳2020年2月份租金,车辆租期相应顺延一个月。
为此,滴滴与3000多家租赁公司进行了一对一沟通,大部分租赁公司伙伴在疫情期间为司机师傅提供延租的帮扶方案,少部分伙伴也在响应倡议陆续跟进。
2、携手38家保险公司停运期间车险顺延,缓解租赁公司经营压力
租赁公司在疫情期间仍在承担人工成本、房租、车辆保险、贷款偿还等经营压力,滴滴与38家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在车辆停运期间对营运车辆保险进行相应顺延,帮助租赁公司减少成本,目前保险顺延服务正在逐步落地到全国。
3、倡议金融机构为司机及租赁公司提供金融扶持,携手共担、共渡难关
滴滴倡议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主动为司机延租的租赁公司,提供合适的贷款延期、展期、流动贷款等政策倾斜。
滴滴已经与20家金融机构沟通,获得了支持。
其中,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为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提供最长3个月的贷款展期;
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纾困解忧、渡过难关,提供最长3个月的租金支付调整计划;
浙商银行启动总分行联动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网约车项目应急工作协调小组,迅速为租赁公司推出了多项金融扶持措施;
沣邦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为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提供承租人1-3个月的延期政策和快速通道。
其他金融机构也在陆续推出支持措施。
4、升级疫情专项保障,为确诊的司机家庭提供生活补贴
2月1日,滴滴曾经宣布为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代驾司机和顺风车车主提供疫情专项肺炎险,自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前,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司机师傅,如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期间可获得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
5、针对乘客推出免费的“新冠”肺炎赠险,乘坐滴滴网约车的乘客如被确诊为危重型新冠肺炎,将获得1万元的理赔,特殊情况下提供10万的专项保障金。
2月15日起,滴滴对上述保障进行升级。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期间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司机,除确诊之外,因疑似或符合临床表现而被集中医学隔离或住院的司机,自隔离或住院之日起至出院,也可获得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此外,还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司机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5000元确诊补助金。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滴滴出行于1月30日在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约车平台倡议书,号召全国各网约车企业,共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服从交通运输部党组的统一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计得失、不计代价,坚决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滴滴许多司机师傅们坚持奔波在各个城市一线,为用户提供必要的出行服务,而在武汉、上海、北京、厦门、宁波、南京等城市,还有多个“滴滴医护保障车队”,免费接送20885名医务工作者。
在行业困难时期,方可显现龙头企业的担当和实力。这对投资过剩、泡沫严重的网约车行业,也是一个去伪存真的洗牌良机。

展望:

疫情对出行行业潜在的影响是,卫生安全对用户消费选择的影响会更大。
滴滴已经斥资1亿元建立了防范万一的人身安全防护体系,疫情之后,相比于公共交通体系密集的人流,滴滴保护措施带来的卫生安全印象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滴滴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心系司机,安全第一
我在昨天的《途家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已经谈到,经过新冠肺炎的疫情,游客必然会对民宿行业的卫生设施和服务提出更高的需求。而当年网约车的诞生,就是对曾经的巡游出租车脏乱差现象的革新升级。
滴滴通过本次防疫战役,沉淀下来的卫生安全措施,也将会是危机的意外成果。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特别提示:关注本专栏,别错过行业干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