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2020-02-25 08:27阅读:
很多年以前,我在清华大学EMBA授课,给传统企业学员讲互联网模式,就提到了“睡后收入”。
彼时讲“睡后收入”,学员还是嘻嘻哈哈为多,并迅速联想到夜总会之类的娱乐事业,毕竟在欣欣向荣的2015年,全社会都在享受“遍地都是黄金”的最后时刻。
新冠肺炎疫情,算是真正的让公众都理解了什么是“睡后收入”。

一、冰火两重天

2018年9月26日,海底捞(新上市编号:06862)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截至2019年10月海底捞市值2千亿港元。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赚足了中国人的钱,张勇和妻子在上市完成后马上改变了国籍,入籍新加坡。
在最新的福布斯富豪榜上,张勇是新加坡最富有的人,财富达138亿美元。也就是说,短短一年时间,张勇的财富飙升了438亿元。在此之前,新加坡首富一直被黄志祥和他的兄弟黄志达占据。如今,来自四川和重庆的张勇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赢得了首富的宝座。
但是,这个一天能赚500万元的火锅龙头,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后也是不堪一击。
由于疫情影响,海底捞中国内地所有门店1月26日起暂停营业。至2月15日,海底捞门店已停业20天。
此前,有机构估算,仅从销售额损失和员工成本支出来看,海底捞休市15天每天亏8000万,损失已超过11亿元。
关键时刻还得靠中国人续命,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与百信银行为海底捞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21亿元,首笔8.1亿元放款资金已于2月19日汇入海底捞账户。
西贝的董事长贾国龙以西贝为样本道出了餐饮业的困局,喊出了:“即使贷款发工资,我觉得企业也撑不过三个月
”。
另一边是热火朝天,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在大年三十期间再创历史新高,峰值DAU在1.2-1.5亿之间。
在这次的春节活动中,王者荣耀的单日销售再创新高,单日收入20亿。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1天20亿,你没看错!
只要完成第一次的投入,不用增加房租,不用增加人工,马化腾就和亲友们一边泡茶唱K,一边就把钱收到手。
这就是“睡后收入”模式。

二、内容价值

睡后收入,就是被动收入,意思就是只要完成了初始投资建设,以后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照看,就可以自动获得的收入。
“睡后收入”不代表不劳而获,在获得“被动收入”之前,往往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劳动和积累。
薇娅和李佳琦火了以后,很多人都纷纷扎进了直播带货大潮,试试运气。
但其实,这个模式就是典型的“睡前收入”,并没有可持续性。只要播主有个头疼脑热,收入就归零。
君不见那个张大奕,这么多年了还得奋战在一线,一个上市公司几乎全靠她一个人玩命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这样相比之下,你就会发现直播不如短视频。
短视频内容如果做的有价值,就会按照互联网基础理论之一的“长尾理论”沉淀在网络世界里,长期、永续的带来收益。
按同样的逻辑,写作的图文、出版的书籍、拍摄的照片、创作的词曲等等,都可以这样形成“睡后收入”。
遗憾的是,这只是理论上。
因为知识付费的睡后收入,要建立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大环境,有可实际操作的土壤,比如真实有效的打击盗版。
So,在中国靠创作或者创意实现财务自由,对于绝大多数人还只是一个梦。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三、实践模式

可操作的睡后收入模式并不多,这里举几个例子。
1、买房子
虽然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但房产依然是中国唯一可以稳定的价值自增长的投资标的。
创业万般瞎逼忙,不如燕郊一套房。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2、租房子
屌丝创业,开局肯定是买不起了。但可以租。
租房子再转租,一样可以过“准二房东”的生活。我在北京十年前就认识了一个90后,完全就是个孩子,竟然在我们小区租了10套房子在倒腾,每月净收入2万元。
不管是买房子还是租房子,拿到手就要再变现扩大规模,一直到形成规模效应。
3、投资
老百姓能做投资的,也就是只有买买股票。
投资股票,不是炒股。所以首先这和短线进出没关系,投资股票就是相当于投资那个企业,需要对标的有清晰的了解,然后进行长期持有。
且不说曾经的腾讯股票和网易股票,你就是2019年此时入手了京东股票,到2019年底就会增值超过70%!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还有几个事情技巧性有些大,有几个事情操作性有些复杂,并且有灰色产业的嫌疑,所以在这里就不公开说了。

总结:

睡后收入是获得财务自由和提前退休的必要前提。
也只有睡后收入模式,才能在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种特殊情况下,依然可以持续的保持有收入状态。
一个人,特别是中年人,究其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应该在寻找和建立其睡后收入的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收启示:建立你的“睡后收入”模式
建立睡后收入模式,需要把握一个核心原理:
所有商业都建立在时间和空间的乘积,用户或者在你这里获得时间,或者获得空间,而你就是提前做好时间和空间的出租储备。
切记,是出租,不是出售。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特别提示:关注本专栏,别错过行业干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