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学生职业培训的出路:从挑学生,到教学生

2020-05-20 15:14阅读:
关于大学生职前培训,或者说职业教育的论述,我亲身实践了快5年,“酷实习”成立也已经2年,在《大学生职前教育市场的三个反思》中,有所表述。
最近半年的不可控因素,让全国的大学生生意都差不多歇了业,也有机会进一步再做一些思考。
一、厉害了,我的大学
我在《834万大学生要毕业了!但就业难只是表象》文章中讲过:
1、企业招聘并不难,是企业自己难;
2、大学生的确就业难,但这是个伪命题;
3、教育体制也许该改革了。
因为,“谁来学?学什么?谁来教?”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大学生究竟读本科,是为了什么?也就是教育体制里的大学教育是为了什么?


第一阶段:1999年之前的20年
大学生,曾经是一个光荣的身份。甚至高不可攀。
即便经过WG十年,在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大学生的入学质量也很快获得了恢复和提升,1999年之前的大学生,是24K纯金含量。
毕竟,那个时期能考上中专,就能完成“干部”身份转换,吃“城镇粮”,上“公家班”。如果考上了大学,那就实现了整个家族的鲤鱼跃龙门。
考大学的热潮带动了两个社会现象:一个是废品站里淘旧书,一个是新华书店站读。
大学生职业培训的出路:从挑学生,到教学生
第二阶段:1999年之后的20年
1998年11月,经济学家汤敏以个人名义向中央提交了一份建议书《关于启动中国经济有效途径——扩大招生量一倍》
,建议中央扩大招生数量。在这份建议书之中,汤敏认为:
“教育是老百姓最大的需求,扩招可以拉动内需,激励经济增长。”
大学生职业培训的出路:从挑学生,到教学生
建议被中央采纳之后,中央很快制定了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为目标的扩招计划。
这个政策被业内称之为“教育产业化”,与“医疗产业化”“住房产业化”并行,成为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
1999年,当年招生人数增加51.32万人,招生总数达159.68万人,增长速度达到史无前例的47.4%,之后2000年的扩招幅度为38.16%,2001年为21.61%,2002年为19.46%,到2003年,中国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在校人数超过1000万。
2019年,大学生在校人数3750万人,应届毕业生数量875万人,达到史上最高(2020年将再创新高)。
第三阶段:2019年至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宣布自当年起,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
2020年,教育部宣布研究生扩招18.9万人。
大学生职业培训的出路:从挑学生,到教学生
二、扩招的影响和作用
1999年开始的大学扩招,首先贯彻了经济学家汤敏的“拉内需”战略任务---让家长掏钱。
以目前在校生年均4万元的基本费用计算,每年产生万亿元级的直接消费现金流。
通过将近4000万年轻人有机聚集在一起,所产生的生活消费需求、社交娱乐需求、购房购车需求,甚至可以直接影响大学所在地的GDP。
大学扩招更积极的意义还在于:


1、人生圆梦
曾经只能上个技校、上个职高的中学生,有机会完成家长、家族的大学梦想。
今年开启的研究生扩招窗口,还能进一步圆梦那些想要硕士学历的大学生。
人类失去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周星驰说的。
2、素质提升
通过扩招,让更多的国民提升了学历,缩小了与国外受教育水平的差距。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2%-3%,经过近十几年的扩招,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15%,初步进入到大众化教育阶段。
网络大V、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曾经讥讽说我国受过大学本科教育的人口不超过4%,这种过时的谬论偏见将很快一去不复返。
3、推迟就业
教育可以使更多的年轻人呆在学校里,减少当前社会上的就业人数,降低就业压力。
创造就业岗位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甚至需要减税降费这样的政策措施才能落实。而扩大招生规模,简单易行,还可以增加相关收入。
4、拉动经济
教育、医疗和住房,是长期永远存在的社会刚需。
通过扩招,可以扩大和发展教育产业,使教育成为一门热门投资行业,增加人们对教育的投资和消费,增加教育从业人员,带动教育相关行业的发展。
5、充实基层
曾经的大学生自以为是“天之骄子”,生活在不食人间烟火的“象牙塔”,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
随着扩招以后的大学生供应量充足,越多越多的毕业生认清了形势,主动深入基层工作,提升了乡村治理、基层服务的工作人员文化水平,为国家长期战略获得了发展优势。
大学生职业培训的出路:从挑学生,到教学生
三、从素质教育到职业教育
关于大学教育的目的,教育界内实际上长期都有不同的看法。
在国际上较为主流的意见,是大学本科教育在于素质教育,即通过广泛的通识教育,对哲学、数学、文史、艺术等泛社会领域知识的了解,建立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形成方法论。
大学期间,也是几乎所有学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和家族的羽翼,与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同食共宿,建立友谊,形成完整的独立人格时期。
而对于专业能力的深造,也就是“职业教育”,则应该在研究生阶段实现。毕竟,那个时候大学生才明白自己想做什么,继而去研究什么。
但是,但是,但是,对于我国这样高等教育的后来者,如果以西方体制按部就班的开展教学活动,时不我待。
因此,我国的大学教育就已经把“就业”作为第一目标---素质教育基本上只属于“双一流”大学考虑的范畴。


由此,就形成了目前大学职前培训行业的悖论:
绝大多数搞职前教育的培训机构,是优先或者唯选985、211等大学生作为招生对象,因为这些“好学生”必然可以轻松实现就业,由此培训机构就可以很容易获得就业率业绩,以及收到培训费。
但实际上,这些好学生并不应该去忙着就业,应该优先去考研。
也就是说,当前大部分之前培训机构通过“挑学生”,在给不需要就业培训服务的学生,提供就业培训。
而另外那些真正的需要就业培训服务的学生,则因为“招生难、转化难、就业难”,被晾到了一边儿。
大学生职业培训的出路:从挑学生,到教学生
尾声:
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在5月15日直播时讲,做企业就是一件苦难的事情。
大学生职前培训,如果做的看起来很光鲜,那就说明还没有沉下心做教育。
只有从“挑学生”变成“教学生”,给大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才有资格说是在做教育行业。
教育的本质,是陪伴成长。
---欢迎留言,感谢转发----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