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怕死吗?大数据揭示担心猝死的15个职业

2021-01-26 15:22阅读:
#猝死# 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国民健康洞察报告》,1月25日发布的《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共调研了56196个样本,除对职业群体的分析外,还从整体健康现状、各健康维度的期待自评,以及人们的健康行为等方面对2020年国民的健康进行回顾。
《报告》中也出现了最近的热门话题“猝死”。
你怕死吗?大数据揭示担心猝死的15个职业
根据百度百科+科普中国的名词解释:
猝死(Sudden death,SD)是人类的最严重的疾病。不同的文献关于猝死的定义不尽相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猝死的定义是:“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从发病到死亡多长时间才能认定为猝死呢?
具体的量化时间目前尚无公认的统一标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的时间是6小时之内。
认定“猝死”的核心是6个字,即“因病突然死亡”,医学界目前公认的是发病1小时内死亡者多为心源性猝死。
在这个“白加黑”“五加二”“996”的福报大环境下,“猝死”已经成为职场工作者的头号杀手之一。

一、熬夜+心累

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根据数据调查,列出了15种最担心自己猝死的职业,包括主播、快递员、程序员、自媒体从业者、医护人员等等,令人不解的是,学生群体竟然以57%的比例占据到第6位。
你怕死吗?大数据揭示担心猝死的15个职业

作者张栋伟大概分析了比例超过50%的前8种岗位,即主播、快递员、程序员、自媒体从业者、医护人员、学生、传统媒体从业者、公关和市场营销行业从业者,可以看出这些职业岗位都有一个共同点:
“熬夜”。
睡眠不足是造成猝死的重大因素,果然不是徒有虚名。
你怕死吗?大数据揭示担心猝死的15个职业
排列在后7位的职业岗位,即教师、全职父母、私营企业主、外卖小哥、自由职业、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公务员,他们的共同点则是:
“心累”。
这些岗位面对的服务对象,都具有不确定性,且自身都处于“乙方”弱势地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
你怕死吗?大数据揭示担心猝死的15个职业

二、越年轻越怕死

数据显示,对于担心猝死的群体年龄,呈现“越年轻越怕死”的规律,毕竟大好世界还没享受,怎能轻言放手。
从95后开始,偶尔担心猝死的人群就超过了一半。
你怕死吗?大数据揭示担心猝死的15个职业
95后最大的同学刚刚25岁,大概率已经有房有车结了婚,步子快的女同学可能都已经有了孩子,生活规律开始趋于稳定,以后渐渐就没空思考死不死的闲事儿了。
00后最大的同学刚刚20岁,还在一边刷夜吃鸡喝农药,一边对前途茫然的青春期。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尝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年轻人这么担心,其实大可不必。
2020年4月,《中国急救医学》上刊登了一篇研究《我国 5516 例尸解猝死病例流行特征分析》得出的结论:情绪激动仍是猝死的最大诱因。
所以,稳住就好,你们能赢。

三、老司机,快上车

焦虑抑郁已经超过无数形体的疾病,成为年轻人的人生大敌。
所以,保持身心健康,才是长寿的王道。
数据显示,从未有过心理健康困扰的职业顺序,排在第一的是“出租车/网约车司机”。
你怕死吗?大数据揭示担心猝死的15个职业
不仅如此,司机们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也颇为自信,37%的司机认为疫情对自己的工作有正面影响,居所有职业人群之最。
这个原因,大概是因为担心传染可能性,一些人放弃了公共交通而“打的”,增加了客单量。
想快乐工作?那就去当个滴滴司机吧!
---欢迎留言,感谢转发----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