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海道夏の约

2021-02-18 09:32阅读:
北 海 道 夏 の 约


八月,我来赴一场视觉的盛宴。原来北海道不仅有浪漫的“冬季恋歌”,更有花见の盛夏,你准备好了吗?
北海道夏の约
从2010年第一次来到北海道,我便爱上了那里,先后去了四次。前三次旅行都发生在冬季,直到现在都觉得那是我见过最美的冬天,纯美中散发着野性和灵气。2016年,我决定选择八月过来,一来正好是家人朋友的假期,二来久闻北海道花田盛名。虽然此时游客最多,我还是不能免俗地加入到赏花大军中。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印象里,只有荷兰才是人工花田的大国,北海道的花田规模比不上荷兰,但具备了日式的精致格调。花卉农场不像荷兰那样大量出口鲜花和球茎花卉,却也经营得有声有色,尤其是薰衣草产业,已经成为北海道的招牌了。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八月,富良野的薰衣草进入了收割期,盛景不再。相比之下,隔壁的美瑛,花开正当时。五彩艳丽的花卉在起伏的丘陵上蔓延开来,如海浪般柔媚舒缓,极具韵律感,大地成为了画布—拼布之路。我可以流连在花田一整天都不觉得审美疲劳,常常一个转角就遇见一大片怒放的鲜花,疗癒无比。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美瑛町还有一处独特的色彩:青池。当年旁边的十胜岳喷发时,人们为防止泥石流侵害而筑起堤坝,却意外形成了这座池塘。池水来自白须瀑布,因瀑布中含有胶态氢氧化铝等天然矿物质,呈现出明亮的蓝绿色、翠绿色和钴蓝色,还会随着四季更迭以及天气变幻而改变。
北海道夏の约


我们沿着湖畔的木栈道观赏,蓝绿色湖水加之白桦树倒影其中,犹如一幅印象派的画作。据说早上的青池最迷人,雾气缭绕犹如仙境,不过我觉得冬季应该更适合摄影师。还有个小插曲,2012年,苹果发售的MacBook Pro的一款屏保壁纸采用了青池的照片,名不见经传的青池从此名声大噪。
北海道夏の约


夏季的人文节庆同样五彩缤纷,我们赶上了北海道三大祭之一的金刀比罗神社例大祭。“祭”简单说就是日本的民俗节日,每个月各地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祭り”,仪式内容不尽相同。对于当地人是节日,对游客来说则能欣赏到最传统的日本文化。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我在冬季参加过北海道的“阿寒雪祭”。原住民阿伊努族人在猫头鹰神灵的注视下,手持火把,点燃祭坛。看着焰火在冰冻的湖面腾空而起,夜空中绽放出绚丽的色彩,那一刻真的很让人激动。
北海道夏の约
根室的金刀比罗神社例大祭为期三天,每天的内容不同,我们到的那天正好是花车游行日。络绎不绝的花车在道路上行进,盛装的男女老少,从早到晚,热热闹闹。大家表演十分卖力,不过观众实在太少,现场气氛不够浓烈,颇有些自娱自乐的感觉。毕竟是地处北海道的偏远小城,比不上大城市的节日受关注程度高。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根室这个渔港小城也是北海道的观鸟胜地。面向根室海峡的东部有一片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区域:风莲湖以及横亘风莲湖与根室湾之间长达8公里的沙州—春国岱。冬季我在春国岱原生野鸟公园里收获了黑鸢、松鸦、沼泽山雀、普通等鸟儿,夏季树叶繁茂,鸟儿反而很难见到了。那就坐船出海观海鸟吧,根室港海边堤坝上站着一只孤零零的白尾海雕,原以为它们冬季随着流冰南下才来到这里,看来全年都有,已经成为留鸟了。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海面上,白眶海鸽数量众多,夏羽与冬羽差别太大了;簇羽海雀竟然这么早就换上了黑不溜秋的冬羽,颜值一下子拉低了不少;角嘴海雀是第一次拍到,这些海雀都是观鸟人眼中的“明星鸟种”。礁石上挤满了普通鸬鹚,天空中海鸥飞舞,突然羡慕起岛国,能够在近海欣赏到如此动人的鸟儿风景线。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第三次走进日本三大自然遗产之一的知床半岛,因为这里有我念念不忘的毛腿渔鸮。罗臼的夜晚,月光还是那般皎洁,毛脚渔鴞又悄然而至。然而,这次却换鸟了,原来一月份过来时见到的老毛腿渔鸮已经过世了,人工鸟巢和鱼塘被它后“娶”的小媳妇继承了,又招了一个“少年郎”,正处在蜜月期,每天同进同出,好不恩爱。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八月的罗臼也是观鲸最好的时间,然而,不巧的时赶上了台风,观鲸船停航,好在当地朋友临时找了一条渔船,在台风到来前我们冒着风雨出海。结果很完美:抹香鲸就在船边游弋,远处还有鼠海豚。
北海道夏の约
至于钏路湿原上的丹顶鹤,不再像冬季里那样结群活动,而是分散在芦苇丛中或者滩涂边趴窝孵蛋,我们只能远远观赏。
北海道夏の约
在这场夏日的生态休闲之旅中,我们像当地人一样,徒步山林,探访湿原、海岸沙丘的秘密,认识那些从未见过的野花。如果说这趟行程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沿着知床半岛海岸搜索北海道的棕熊未果。接下来请跟我一起来领略北海道夏季的迷人风采吧!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北海道夏の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