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怎么才能避免孩子遇到“携程亲子园”那样的老师/保姆?

2017-11-09 15:13阅读:
“携程亲子园”里老师虐待孩子的事情,大家应该都知道了。
一班18-24个月的孩子,被老师粗暴地摔在地上、强喂芥末、据说还有不给换尿布等恶劣行为。
在家长追责的视频中,肇事者被愤怒的家长拉着头发打、把青芥辣挤到嘴里。我虽然也有一瞬间的“别动手,讲法律”的念头,但很快就意识到,法律对她的惩戒是很有限的。有人说量刑3年 行业禁入,我都觉得轻了,因为这种人就是心眼儿坏,应该像韩国、美国那样有终身纪录而且大家都能上网查到的那种……
我们怎么才能避免孩子遇到“携程亲子园”那样的老师/保姆?
言归正传,我们怎么才能避免孩子遇到“携程亲子园”那样的老师/保姆?
1、自己或家人看
(这不废话么。要安全,当然自己是最安全的。)
啊,其实也不一定啦……像我本人就是个偶尔暴躁没耐心的妈妈……毕竟,如果“看孩子”成了你7天24小时的工作,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确保每一分钟都那么有爱心有耐心,尤其是生完孩子前几个月激素水平还没完全恢复的时候,如果有围产期抑郁的妈妈更是要引起警惕!千万不要逞强!
i)如果你准备亲力亲为地看孩子,一定要“允许”自己放假,让其他家人或者请小时工来帮忙,张弛有度。
ii)如果出现短暂的情绪低落,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不是说生完孩子皆大欢喜,人在任何时候都会有七情六欲的。
iii)如果你或者家人担心产后新妈妈有围产期抑郁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一味硬扛!及时放手,无需歉疚!
iv)如果你请长辈帮你看孩子,最好事先沟通了解一下,不要出现那种“奶奶针扎孙女因为想要男孩”、或者长辈因为无敌给女婴挤奶头等新闻事件。(我相信我的读者都不是这些人群,但谁知道呢!)
v)长辈难免会有些不科学的喂养方法,如果不是太过分,先尝试沟通,沟通失败了也别把自己气到。(比如喂纯橙汁就是不科学的,无论市售还是自制的纯橙汁都太甜了。)
vi)如果有问题、问了医生或者上网找了资料还不太明白的
,欢迎你来问我,我个人微信是OxfordBabyUK,我这里也有一些妈妈群可以分享经验的。
2、请育儿嫂来家里看
请育儿嫂来家里看孩子,可以做到环境安全、一对一看护。中介机构一般可以提供阿姨的体检证书,试用不满意可以换人。
育儿嫂,俗称保姆。她们的知识来自个人经验、机构培训、之前家庭的教育。处理孩子的生理需求一般没什么大问题,一日三餐、卫生习惯,这些都是你可以提要求让她执行的。她既是帮手、也是雇员。她的家庭、人际关系、前雇主,基本都在你生活的区域里,是可以查到的。相对安全。
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在家里装监控。不过呢,婴儿对自己的看护人是否喜爱、眷恋,其实也可以观察得知的。
i)安全第一!雇用家庭育儿嫂之前还是做点调查,和阿姨聊聊天,多了解一些对方(包括对方家庭)的情况。这不是挖人隐私,公司雇用员工也要问的,办个出国签证还得填家庭资料呢。
ii)卫生习惯最重要!毕竟小宝宝是需要贴身照顾的,像勤洗手、不要嘴对嘴喂孩子、同房不同床,都是基本要求。
iii)抓大放小。大家就记住:人无完人。如果你要个听话的,就别怪她笨,什么都得你指导。如果你要个伶俐的,说不定隔些日子发现她爱在小区里和其他阿姨八卦。你很有可能换了五六个阿姨,最后发现还是第一个最好。虽说你是雇主,但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完美称心。如果你看重的部分无可替代、其他事情尚可忍受,就算了。
iv)稳定性。一般家庭雇育儿嫂也是长期的,要用到孩子上幼儿园。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来说,0~2岁是“第一陪伴者”对孩子最重要的时候,这一阶段如果频繁更换陪伴者会造成安全感缺乏且成年后不容易弥补。大多数孩子的“第一陪伴者”当然是妈妈,如果妈妈太忙了就要注意这个问题。
3、上托儿所
携程能给员工提供托儿所,出发点是好的。反正北京要找个托儿所还是挺困难的,有些幼儿园能提供一些托班名额,给2岁以上的孩子,或者托小混合班。国外daycare就很常见了,而且都是混养,从6周到上学前就在一个园里。
这种制度下,关键就在孩子班上的老师是什么人了。好学校也有坏老师,坏学校也有不错的老师。高才生因为是10月出生,一开始上的也是托小混合班,明显能感觉到老师的用心,很多事情都说在家长前面。如果出现小朋友之前的小打小闹小刮蹭(这是难以避免的),老师都会主动向家长说明。即便是家长发现了老师没发现的问题,老师也能耐心解释,并说明之后的处理思路。
知乎上有个回答,是“携程亲子园”事件中那个耳朵受伤的妈妈主动发的,家长说不能转载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我就摘录一下。
家长说:“郑老师早上好,我想问一下,昨天XXX在学校有没有摔跤?晚上哄睡时看到他耳朵上有些紫”
我们怎么才能避免孩子遇到“携程亲子园”那样的老师/保姆?
​然后对方说什么呢?
“我放大看了,没有青紫。不是我推卸责任,如果有疑问,携程有监控,这个班四位老师,还有阿姨帮忙,我亲力亲为,多一点理解,多一份信任。”
家长说:“小孩磕到碰到是常有的事,家长可以理解的。只是昨晚突然发现,看着挺疼的,想来问问老师。”
这位郑老师说:“我带领专业团队来到携程,我们都有专业证书和职业道德,爱心和责任心,我们是一个大集体,谢谢你第一时间和我沟通。但如果是你描述昨晚和今天,我可以告诉你,我从事幼教工作三十七年,我有急救证书,青紫是不会马上退的,只会越来越厉害,因为你没有冷敷。新来六位新生入托,只有你的孩子是一对一。对你的孩子每天和托我们是有记录的。'
不知道你们对此什么感受。反正我觉得这个郑老师的回答挺机器人的,一点不诚恳。人家家长就想知道这耳朵上的伤怎么出现的,和你37年幼教工作、急救证书,有什么关系。(之后携程hr还说看了监控没发现问题,家长自己去看才发现问题。)
i)一般班主任都会加家长的微信、给家长留电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反映,避免误会的发生。如果发现老师可能存在问题,可以提出换班甚至换园。班主任是这个环节中最重要的人。
ii)幼儿园也会给家长开大会。从园长的宣讲中也可以了解这个地方对老师的管理、对孩子的照顾是如何体现的。有开放日、有家委会可以参观厨房什么的。必须自己亲自去了解具体的幼儿园、具体的老师。北京很有名的连锁幼儿园一样出现过虐童事件。
iii)多和孩子沟通。小孩子有时表述不清楚,相信你在家庭中也发现过这类情况:只是禁止他玩玩具、他说“妈妈骂我”;只是推搡了一下,他说“XX打我”。所以也不要一听到“打”、“骂”这样的词就暴跳如雷,不能觉得“小孩子不会撒谎”就全盘接收。但是,如果孩子提到了这样的事情,要耐心地让孩子把当时的情况说清楚,可以用角色扮演、用绘画、用玩偶充当老师和学生等等方法,同时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语言行为可能不准确,情绪是不会骗人的。如果孩子出现惶恐,就值得深究了。
iv)注意孩子的行为模式。孩子是成长过程是模仿的过程。如果他粗暴对待他人 ,一定是从动画片或者周围人身上学来的,那你就要考虑是否隔绝他看有暴力情节的动画片、幼儿园是否有粗暴对待他人的老师或小朋友。
最近北京望京这边也有一个事件,孩子跟家长说被幼儿园老师用牙签扎手。家长发现孩子在家扎小兔子、主动告诉不同家长被某老师用牙签/小棍子扎手的情况、而且比较喜欢一个老师而不喜欢另一个老师;可惜事情可能发生在监控死角,虽然班主任和园方都比较配合,却苦于难以取证。家长发了很多照片,孩子手上的伤口真的不像普通蹭伤。我个人感觉这个案例追责很难,家长换班换园算了。
~~~~~~~~~~~~~~~~~~~~~~
我们并不能保护孩子一生。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情况。冲突、纠纷,是他自己要学习处理的;暴力、虐待,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有义务给他一个安全、公平的成长环境。
幼儿园、托儿所、育儿嫂发生的这些虐待事件,我们自己当然可以采取一些方式避免。但与此同时,我也想问问,政府部门是不是有监管责任,是不是有追责机制;除了这些直接肇事者,那些有监控不看的、看了监控没看到的、看到事件瞒着不上报不处理的,是不是也应该一起罚。
还有我们的法律,据上海警方通报,“携程亲子园”涉事的4名工作人员已被控制,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拘。这是近几年才修正的一个条例,应该说是在进步。然而这些人被刑拘之后,如何做到真正的“行业禁入”;在保护这些人的隐私、和保护她们可能接触到的孩子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我不想说什么过激的话,但美国的儿童犯罪有黑名单机制、邻居啊公司啊都可以在网上查得到,我觉得这个还是可行的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