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庆节假日结束,孩子开学前,家长最关心这五大问题

2019-10-02 20:57阅读:
国庆节假日结束,孩子开学前,家长最关心这五大问题宏村,母与子
当今的孩子成长在一个充斥着电脑、手机和游戏的世界里。今年新入学的孩子在学校里待了不到1个月,很多家长们就发现了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在手机等电子玩意儿上:这些电子玩意儿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还是有害?
事实上,从电脑等电子产品问世不久,就有人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新媒体已经渗透到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每天的生活中平均有近6个半小时是与各种新型媒介一起度过。国外甚至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叫“M一代”,M代表的是英文媒体的意思,M一代指是目前从8岁到18岁的与与新媒体朝夕相伴的一代。
更严重的是,当一个小孩子非常近距离的坐在电视机或手捧手机,手不失机,迷失在最喜爱的节目中,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现在,各种各样的电游和玩具都在争夺孩子的眼球,注意力经济已经打起孩子们的主意。美国儿科学会通讯和媒体委员会儿科医生和女发言人凯思琳·克拉克·皮尔森指出,在日本,孩子们一边看音乐电视,一边语音聊天。一边玩电游,这样的事越来越普遍。
教育心理学家兼《连接失败:电脑如何影响孩子的思想——我们该如何应对》一书的作者简·海蕾博士说:“这是在儿童史和人类大脑发育史上的一项完整的的实验。”如果你不知道如果帮助自己的孩子应对新技术带来的这些令他们分心的东西,那就是听一听专家的建议。当国内的专家在这些问题上争得莫衷一是的时候,也可以听一听国外专家的看法。
问:我的孩子一边做家庭作业,一边听音乐,还时不时地跟同学用语音聊上几句。这种多重任务处理是否会妨碍学习?
洛杉矶加州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拉塞尔·波尔多克博士回答说,当然会。他说:“当你的目的是学习时,专心致志很重要。你在执行多种任务时,学习能力和记忆力将被大大降低。”
在波尔多克博士的一项研究中,14名成年人(平均年龄26岁)必须在听一系列音调很高的哔哔嘟嘟声的
同时学习新任务。波尔多克发现,这种类型的多重任务处理削弱了参与者的学习能力。现实生活中,一位青少年在阅读教科书的同时语音聊天,其实就是在从事多重任务处理。这种情况会导致什么结果呢?波尔多克说:“你同时执行很多任务,分散了注意力。在心理学上的一个最基本和最广泛的发现是,你在很多事情间来回忙碌时,效果就没有集中精力将各项任务单独突破更好。大脑在同时处理多种任务时,存在一些非常基本的限制因素。”
与主动去做多重任务相比,一边被动地听音乐一边学习所处理产生的分心效果一样吗? 波尔多克博士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我们的研究确实没有显示出那种被动的背景噪音是影响学习的必要因素。我们还没有着眼于这方面的研究。” 海蕾博士说,这要根据学生而定:“有音乐作背景时,你或许仍然可以集中精力。一些孩子能做到这些,一些孩子就做不到。”
海蕾指出,如果孩子执行多重任务的程度达到令父亲吃惊的程度,父母强行要求孩子改变做法通常不会有好的效果。她指出,应该告诉青少年多重任务处理的危害,让孩子自己思考,对他们和他们的学习来说,这意味着什么。让孩子制订出计划,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青少年将做家庭作业的时间与主动娱乐的时间分开,比如,做45分钟家庭作业后可休息15分钟,利用这15分钟给朋友打电话或更新“我的空间”。
问:新学年开始了,我10岁的女儿看到有的同学买了新手机,也求我给她买一部。我应该满足她的要求吗?
美国儿科学会通讯与传媒委员会的一位代表雷吉娜·米特尔医学博士说:“我们一般不建议给尚未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买手机。”
米特尔表示,但也不要太绝对,为了应付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例如,如果他们从学校独自走回家或回父母的办公室,尚未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可能也需要一部手机。米特尔表示,如果家长决定给小孩买手机的话,他们可以通过预付费的方式更好地控制手机的使用,这种方式就是,家长提前给孩子充话费,如果有需要的话再续充。
如果只是为了和同学攀比,是否应答应孩子买手机的要求?米特尔表示,这个时候你要对孩子说不。但你可以告诉她将来等到她更加独立,可能需要用手机的时候再给她买。
问:我上中学的女儿整天沉溺于手机中,跟同学们聊个没完。为什么她喜欢这种联系方式呢?
海蕾解释说,这是一种正常的青春期行为。她说:“同学之间的关系对很多那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女孩。如果其他所有人都在这么做的话,那全世界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你会感觉自己不合群,游离在同龄人之外。”
但米特尔表示,不受控制的使用手机肯定是不对的。她说:“你必须有耐心、能谅解。但同时,必须进行限制。”
另一个问题:孩子在父母已经上床休息后发短信微信。米特尔说,她女儿在她的房间里用手机,她能听见女儿和某人的交谈。但如果她用一些社交软件,用文字交流,她无法知道女儿聊什么了。
米特尔表示,不要让过多的手机交流打断孩子宝贵的休息时间。她建议,家长们可以在晚上拿走孩子的手机并保管起来。
问:我8岁的儿子迷上了电游,迷恋到每天一玩就是3个小时。我应该通过在表现好的前提下才准许他玩的方式来限制他玩电游吗?
米特尔说:“这个方法不好。我们鼓励的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如果换成我的话,除了额外的电视时间我会让他们多活动活动。更好的奖励,如一次公园散步或一双崭新的溜冰鞋会鼓励他们多进行身体锻炼。”专家们表示,实际上,家长应该制定规则,限制孩子每天玩太多的电脑游戏。
米特尔介绍,美国儿科学会建议2到18岁小孩每天接触屏幕的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包括看电视、上网或玩游戏,甚至是在手机上看电影或玩游戏。米特尔补充表示,2岁以下儿童应该避免接触屏幕,象看电视。阅读、猜谜、与其他小孩一起玩对儿童发育和社交技巧是更好的选择。
为了帮助限制孩子花在电脑游戏上的时间,家长们不要把电视、电脑和手机放在孩子的卧室,放在家长可以看得到的地方。至于手机,要让孩子养成睡觉之前交手机的习惯。
问:我儿子多数空闲时间都泡在网上,玩游戏、下载音乐、语音聊天和各种刷屏。孩子玩这些东西玩到什么程度就是有害的?

海蕾解释说,成绩下降、朋友越来越少、睡眠受到影响,这些信号中出现任意一种都可能说明孩子上网时间过多。她建议,试着监控孩子的上网。如果你担心孩子的上网习惯已经严重影响了学业、家庭生活或社交,就该考虑向老师或心理专家求助了。她说:“你有必要找一位顾问咨询。这决不是一个无关痛痒的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