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陪读,老婆熊娃火气大

2020-03-12 14:08阅读:
老师:
最近因为疫情原因,13岁的女儿在家上网课。老婆样样都以孩子为先,家里客厅给孩子上电视课,书房给孩子上网络课。老婆是全职太太,她天天盯着孩子的学习,每天盯的大呼小叫的。我现在也是居家办公。老婆每天和孩子叽叽歪歪,弄得我也心烦。家里地方又不够大,躲又躲不开。我和老婆说,让她不要和孩子吵,好好和她说,她反而冲我吼,她说,她不管了,让我管。我跑去和孩子讲道理,结果孩子油盐不进,没说两句就眼泪汪汪,居然冲我吼。孩子也是,天天捧着手机,让她写个作业就是半天不动一个字。我打也不能打,骂也不能骂,气得我只能拍桌子。结果,我老婆还说我经常皱着眉头,一副很凶巴巴的样子,要离我远点。我在家里,经常要写东西,要开电话会议的,需要安静的工作环境。我努力工作,挣钱养家,都是为了这个家。结果,老婆管个孩子都管不好,天天鸡飞狗跳,家里气氛很不好。我觉得很郁闷。

陪读,老婆熊娃火气大

回复:
13岁的女孩处于青春期状态,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的建立,要建立自我的概念,就要在情感上推开家长,和家长说不,家长说,你要写作业,孩子说,不,我不写。通过我不听你话的方式来表达,我是一个独立的我,我要做什么,由我决定。而她说“不”的方式,是具有攻击性的,大吼大叫的。这会让家长很焦虑,很抓狂。
家长的焦虑的愿意:1、担心孩子的学业前途。人家都在写,你不写,你就会落后。考不上理想的学校,你的前途堪忧。成绩不好,你自己都会很自卑,甚至可能自暴自弃。2、孩子不听家长的话,不孝顺,不礼貌,这种做人的方法态度,以后在社会
上会吃亏。3、作为家长,居然管不了自己的孩子,很失败,很沮丧,是一个不成功的家长,很没有面子。4、自己辛苦挣钱养家,居然孩子不感恩,不领情,作为父母的意义和价值感受到挑战。
如何缓解这种焦虑:
1、 建立自我分化的能力。所谓的自我分化就是能够让自己的理性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当你煞费苦心的辅导孩子写作业,结果孩子冲着你吼,不要你管的时候。你的情绪会高度唤醒。人处于应激状态的,一般有三种本能的反应。战斗,逃跑和僵住。如果,你选择了战斗,那就是用成年人的力量在对抗未成年人,结果,她会更恐惧,更害怕,虽然,她的情绪表达方式是攻击你。这样你来我往,就是情绪的交锋,没有理性的参与,结果就是两败惧伤,家里鸡犬不宁。所谓,自我分化良好就是当有情绪的时候,你需要有迅速让自己放松下来的能力,不被孩子的反应带到沟里去。分化的策略是延迟反应。当看到孩子看着手机,不看书,当感觉到火上来的时候,对自己说,放松,放松,放松,我的初衷是让她写作业,而不是宣泄情绪。然后,对孩子说,手机看完了,2分钟后写作业,可以吗?
陪读,老婆熊娃火气大
2、 建立人际互动的界限。一般关系很近的两个人,情绪会高度纠缠。比如妻子不高兴,丈夫很容易在大脑的同样区域同时会有情绪唤起。但是,我并不能及时感觉到自己不高兴,却能看到对方的不高兴。也许,我们无意识地眉头就皱了起来,同样,对方没感觉到她自己表情有异,但看到你的皱眉,她的情绪起来了。当人与人的情绪过度融合,没有边界的时候,情绪是能够相互传染的。所谓的边界就是,帮助我们处理自己的情绪,避免来自别人伤害性的情绪的影响。这种边界感的产生就是我知道你有情绪,但你的情绪不会那么容易影响到我。你的情绪是你需要负责的,我能做的就是,在你的情绪和我的回应之间,隔开一定的距离,不那么快的反击回去。当我看到你的脸板着,或者说话很不客气的样子,我没有以牙还牙,以嘴还嘴,而是心平气和地,关切地问一句,怎么啦?就是善意解读对方的情绪,是她受到某种刺激了,这种刺激并非完全由我而起,但作为亲人,我需要帮助她。那么,在双方的交往中,就是停止了,你指责我,我为了捍卫我受伤的自尊,然后攻击回去,然后对方又觉得你的态度很恶劣,继续发动攻击,循环往复,重复不断升级的局面。同时,妻子觉得,她的情绪被你看到了,被你接纳了,她也就会缓和下来。
3做好自我安抚。要做到自我分化良好,毕竟是不太容易的。所以,对自己情绪负责的表现就是需要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使用建设性的方法缓解愤怒:使用注意分散策略(从10数到1)和自我指导(当情绪来临时候对自己喊暂停)以控制愤怒。平时可以经常锻炼身体,身体健康者能较好地管理身体和情感压力;可以寻求朋友、同事的情感支持,宣泄情绪,舒缓压力等。给全职太太的建议,就是把精力放到孩子以外的地方去,转移注意力,给自己和孩子都有一定的空间。
一般,青春期的孩子,不施助,则不求助。尽量,把学习的任务的主导权还给她。让她逐渐建立自我负责的概念。作为家长,可能需要更大的耐心和包容,等待她需要你的时刻,可以顺势利导。当然,有些原则性的问题,需要温柔的坚持。同样,丈夫能够支持到妻子的情绪,妻子的理性也会回归。
两个人的互动,每个人都有贡献,一个人的调整就可以发挥50%的影响力,从而能够改善家庭的氛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