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校园霸凌有什么大惊小怪?谁小时候没被霸凌过似的

2017-05-23 09:12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校园霸凌有什么大惊小怪?谁小时候没被霸凌过似的


校园霸凌这个话题最近又有点热了起来。朋友跟我谈起,我说:“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谁不是从小被欺负大的?”



看了一些关于校园霸凌的报道,觉得这届小孩不行,都30年过去了,他们欺负人的手段一点都没有更新,和我们小时候几乎完全一样。

记得很小的时候,和几个同学去公园玩儿。然后碰到几个比我们略大一两岁的孩子把我们堵假山了。然后挨个儿搜身,把我们带去的钱抢了个精光,我们几个孩子吓得一路狂奔,跑了几公里回家。到家妈妈问花了多少钱,我还不敢说被抢了,于是妈妈觉得我把所有钱都花光了,过于奢侈浪费,于是一顿暴打。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当然非常郁闷,但也没啥阴影。一直听说外头有小流氓抢钱,这回遇到真的了,内心甚至还有点兴奋。


上中学后,学校里有几个小流氓,经常堵着各班的人抢东西,什么都抢:皮带、书包、夹克衫、运动鞋、钱……

有次放学,一个小流氓迎面过来,上下打量了我一翻后,指了指我手里的折扇,“给我!”

我当然不愿意,他就过来抢,然后撕扭在一起,最后吃亏的当然是我,不仅扇子没保住,还被摁在地上一顿打,衣服破了,脸也花了。

回到家,妈妈看到,问:“打架了?”

“扇子被抢了……”说着我哭了出来。

我妈甚至头都没回,说:“哭有个屁用,窝囊废!”

那是我第一次觉得,有些事儿,得靠自己来解决。

自认为解决得还行,至少我妈从说我“窝囊废”转变成担心我成古惑仔了。



很多人也许会不认同我妈妈的做法,但我却十分感激她当时那样的态度。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明白世界上有些事情必须自己面对的道理,比一次暖心的安慰重要得多。

我有一个老师。有天去他家,正说着话呢,他儿子回来了,哭着说被院子里邻居孩子打了。老师看了儿子一眼,说:“去打回来!打不赢别回来吃饭!”

说完,就继续我们聊天。

虽然我已经有了一对彪悍的父母,但对于老师教育孩子的方式还是非常吃惊。

他儿子站边上哭了很久,看他爸爸完全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只好抽泣着出了家门去找邻居家孩子“决斗”。

等孩子出门,问老师:“你对他太狠了……”

老师一声叹息,“我也没办法啊!现在这就是个人吃人的社会,他要是自己都学不会保护自己,将来还怎么活?”

说完打电话让楼下小卖店送一只酱肘子到家里。过了一会儿,他儿子两眼乌青,一脸鼻血的回来了,但脸上却有了一丝丝得意。他就招呼儿子吃大肉。过了没一会儿,邻居家带着儿子上门投诉,嚷嚷着自己孩子如何如何被打,还把孩子拉出来秀伤痕。

老师坐在那甚至都没起身,等对方说完,他只说了一句:“孩子的事儿,让孩子自己解决。你们要来解决,那就我们打一架。”

对方家长一听,就像被点了穴一样愣在那,半天没想清楚老师到底几个意思。倒是俩孩子完全没管双方家长的对峙,已经玩儿在了一起。



对于校园霸凌,很多人义愤填膺说学校管理,却少有人叩问被霸凌孩子的家长在他们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否教育过他们孩子该如何保护自己。

也会有人说,遇到霸凌,不能以暴制暴,这点我同意。但如果和孩子被欺负到自杀相比,我觉得以暴制暴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说,如果遇到霸凌,要告诉家长,告诉老师,但却很少人告诉孩子该如何反抗,如何自保。

这才是每次听到家长说起校园霸凌时,我觉得可笑的地方。原因是,这些说霸凌的家长,自己在学生时代,就没有处理好过霸凌事件,一点斗争经验都没有,才会觉得这事儿恐怖,感觉不知所措。

学校就是小社会,欺负人和被欺负从来就是社会的常态,人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是一项比数理化更重要的知识和技能。如果抱怨和谴责有用,还要警察干嘛?



大学时,一个同学被校外的人欺负,在争执过程中,对方拿刀砍了我。

过了几天,又在学校发现那个人的行踪,就和同学们一起把他一顿暴打,头上缝了几十针,然后送去派出所。结果学校就因为这事儿把我的学位证给扣发了。

而为了这事儿,父亲在校长的办公室拍桌子质问:“我们学校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果一个人被人砍了还不敢还手,这人还有什么用?会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吗?”

即使到现在学校也没有把我的学位证发我,但我很感激父亲那次能这么质问校长。而这是我父亲唯一一次在我打架的事儿上站在我这边。

若干年后问爸爸,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说。

他说:“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想办法解决问题是值得鼓励的,方式方法可以再教育。但如果他只是一味依赖,必成废柴。”



女儿两岁半了。以前,她从来不和身边的孩子抢玩具,但现在她开始逐渐意识到要保护自己的玩具。甚至有一天,还动手打了阿姨,为了这事儿我还第一次把她关了禁闭。

为此,老婆特别认真地找我谈了一次,她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摔东西表达情绪、打人表达情绪,都是她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我们需要教给她其他的方式来认知世界,而不是认定这是她品质出了问题。”

我想,霸凌这事儿,无论是施暴者还是受暴者,其实也都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接触社会和认知社会的方式,关键是大人如何对待。

有个大哥,对儿子讲最多的一句话是:要是有人告状说你欺负人,看我不弄死你;但要是你被人欺负,你就往死里弄他,弄死了,爸爸替你去死。

他儿子最终没有成为校霸,也没有成为“窝囊废”,而是考取了斯坦福。



李嘉诚说:

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是就是给年轻人讲经验,讲一万句不如你自己摔一跤,眼泪教你做人,后悔帮你成长,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师。人生该走的弯路,其实一米都少不了。

——这句话怎么看,都不像李嘉诚讲的。但道理大抵没错。对孩子来说,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顺,如果他不能在霸凌里学会坚强,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家长再痛心疾首,一往无前的挺身而出,结局都只会是将一个弱逼完好无损、亮晶晶地丢到更残酷的成人世界里九死一生。

自己都保护不了的货,还指望出人头地?

想太多了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