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分手,从来都不是因为一个人的错,而是源于两个人的瞎

2017-08-14 08: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分手,从来都不是因为一个人的错,而是源于两个人的瞎


何洁在节目里哭着说“再也不结婚了”,好多人好感动……好感动……感动得要写稿、要转发、要评论……看完这事儿就觉得——大概不幸的人会感同身受,而幸福的人只会说:感动个屁啊?

对遭遇情伤之后口口声声:再也不相信爱情的人来说,他们害怕的并不是婚姻里再遇到一个渣人,而是无法面对爱情中苟且的自己。何洁……大概也就是在哭爱情和婚姻里那个不太体面的自己吧?



事实上,分手从来都不是因为一个人的错,而是源于两个人的瞎。

网传在何洁和老公赫子铭离婚前夕,赫子铭曾经打电话到情感热线,里头说到离婚原因时说:女方脾气暴躁,结婚三年来经常吵架。

而何洁在参加节目的时候说男方:自己生完孩子之后就很快的投入到了带孩子的角色中去了,而老公赫子铭还是成天只知道在外面吃喝玩乐。

可是当两人被问到“之前谈恋爱时,不知道对方就是这样的吗”时,他们又异口同声说:因为当时爱对方,所以可以忍,可以包容。

但凡在爱情刚来那一刻,有一个不瞎,悲剧就不会发生。



现实中更多情况是——爱情当中的人们,不仅眼瞎,而且心也是瞎的——总以为爱情能够安抚所有不适,总觉得自己能够改变对方。简而言之一句话:爱情总让人高估了自己忍耐力,低估了对方的顽固性;高估了自己的改造力,低估了对方劣根性。

不太美好的爱情必然要经历的过程都是——从互相埋怨到互相抱怨最终互相结怨。女人说男人:你没有以前爱我;男人说女人:你没有以前温柔……这一切不过都只是以前觉得不是问题的问题最终成了最要命的问题。

小F是个白富美,留学回国第二年爱上了一个凤凰男。那男的是个技术宅,认识小F的时候刚辞了年薪近百万的CTO开始创业。我们都觉得那男的有问题:比如小F的闺蜜就跟她说,那男的看自己的时候眼神不对,眼神老是从上眼睑出来看人。小F却说:哦,那是他羞涩,不敢正眼看美女;比如我跟小F说:那男的跟我们喝咖啡的时候能别一直玩手机吗?小F就说:技术男都这样。

……反正我们无论说什么,在小F的角度看来,都是优点。

俩人恋爱不到两年就结婚了。

婚后不到一年,小F约下午茶,上来就问:你们男的出轨了什么表现?

我一听就知道她婚姻出问题了,就反问:你们家那位不是不敢正眼看美女的吗?现在都敢出轨了?

小F简直就像开了闸的污水处理厂,滔滔不绝吐槽老公两小时:什么见父母的时候也不说话,只会玩收手机啦;什么撒尿不掀马桶盖啦;不爱换内衣啦;出去旅行就呆酒店玩电脑啦……最后说,这男的和公司的前台不清不楚。

我说:既然这样,趁早离婚。

小F说:不行。得先查个水落石出。

我说:教你一招,在他微信的聊天记录里搜索“晚安”,就知道他跟谁不清不楚了。

过了不到一周,小F又约我喝茶,这回她眼睛哭得都戴不上美瞳了,说前天按我的方法查了老公手机,居然一次就发现了他和4个女的有一腿,而且都是在婚后这一年。

我说,下定决心离婚了吗?

两人分居了一个月,有天小F又找我喝茶,上来第一句话说完我几乎晕倒:你说……假如我怀孕了,你们男人会为了孩子改变吗?



我反对一切吃回头草的选择。

事实上,没有人会真正改变,无论是因为爱情还是有了孩子。当初分手的理由就会是“回头草”们每次分手的理由。每一点不满积累到最后都会是一座火山,等战争爆发时,无论是委曲求全还是据理力争,都会让人觉得丑陋尴尬——柔弱者可能变成泼妇;强硬者可能变得哀怨;自信者可能变得怯懦;木讷者可能变得狡黠……有爱情的时候,都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可当“情人”变成“前任”,眼里就只是有“稀屎”了。

在爱情中的人们,完全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古训丢到九霄云外,永远觉得自己会是个例外,会是重塑灵魂的药引子:花心的遇到能变牌坊,劈腿的遇到能变美人鱼,懒惰的遇到能变王进喜,口臭的遇到能变两面针牙膏……而现实残酷之处在于:当爱情变成婚姻,花心的会更加花心,劈腿的继续劈腿,懒惰的格外懒惰,口臭的加倍口臭……改造失败所带来的失望很快就会变成愤怒,最终酿成恨。

就像赫子铭在情感节目中说:我现在要离婚,她想让我净身出户……

而何洁在节目里则会说:很难想象当初相爱的两个人,却要在分手时互相伤害。



小F终究不顾所有人的反对还是把孩子生下来了,还没出月子就又发现老公出轨。这回是她家保姆有天回家说:先生没回来吗?我看他先上电梯了呀?

小F于是留了个心眼,第二天就发现老公把小三养在了6楼。而且,那时候老公的创业公司已经濒临倒闭,包小三的所有开销其实都是小F的。

小F离婚后第一次见她,憔悴得就像根刚燃完的火柴,唯一欣慰地是我们喝完东西要分开时她忽然说:有好男人记得介绍给我。

蛤?你是觉得自己渡完劫就能去降妖伏魔了吗?

她终于笑了,就像火柴又亮了起来。她说:以前只是人错了,那换个人就好。



何洁说,再也不会结婚……又说“信仰纯粹的爱”。

爱情从来就不纯粹好吗?它包含了宗教信仰、政治立场、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审美、学历、教养、出身、健康……是两个肉体世界和精神世界的磨合与融合。不知道何洁所谓的“纯粹的爱”是个什么鬼,难不成是将一切物质与精神的差异直接物理消灭,然后飞跃进入颅内高潮的境界?

不懂爱情的人总结失败时,大概绝望和眼泪是他们唯一的表达方式了吧?都是唱歌的,咋和王菲差距那么大呢?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分手,从来都不是因为一个人的错,而是源于两个人的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