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窦唯:艺术家就是拿了钱,也不好好干活儿

2017-10-18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窦唯:艺术家就是拿了钱,也不好好干活儿


很多人对于窦唯的心情是复杂而且古怪的。他是正经伴随我度过青春的一个歌手。当初听到黑豹时,那感觉像破了处:我靠!世界上还有这样的音乐?太TM爽了!

等到他出《黑梦》时,就有点失望,对于一个九十年代,还处于青春期的男孩来说,这盘专辑太晦涩了些,有点欣赏不了。但那时还是会装逼的天天听,第一这样显得比较特立独行;第二是不敢相信写出《Don’t break my heart》的人怎么可能写出这么难听的歌?一定是我没听懂。

再后来上了大学,买了他的《艳阳天》,那是我最喜欢的专辑——明亮、温暖、好听。接下来的《山河水》、《幻听》……就没再追了,真的听不懂,甚至连喜欢或者厌恶都说不上,反正就是不听了。



但即便他后期的大多数作品我是不听甚至不喜欢的,但我对他依然保有足够多的尊重,甚至崇拜。觉得一个真正
的艺术家就该如此。即使偶有八卦的报道:他烧车了、他外遇了、离婚了、结婚了、又离婚了……也一点不影响我对于他艺术家的评价。

关键的考验来了。这次他出的新歌《重返魔域》是他接受一个手游委托创作,新闻一出,很多人对于那个活得很“仙儿”的窦唯无不顿足捶胸。那景象就像最后一个仙人掉入了凡间,而且脸着地,事故现场一片狼藉,血液脑浆屎尿屁。

试听了一遍《重返魔域》,没敢多听,真的,像我这么一个已经中年的人,从血压的考虑,听一遍就已经很冒险了。

但也因为如此,我才更加坚定地认为——窦唯!真艺术家!



现在中国的艺术圈,基本属于玄学范畴。798里转一圈,一堆神头鬼脸的人,真跟八仙过海似的,什么铁拐李、汉钟离……你觉得他们都是带妆来的。

这群人统称艺术家。

有回拍摄的场地选在798的一个画廊。出发前千叮咛万嘱咐同事,进到展厅里,任何东西都要不碰,如果可能,连灰尘都不要打搅,“别以为里头破衣烂衫残桌烂椅不值钱随便碰,你知道哪个是艺术品?随便动坏一个都赔不起!”

拍摄那天,展台上放了一块砖头,我就好奇地蹲下来看,没一会儿,我身后就蹲了一片人在那仔细看,还有人对着砖头“嚓嚓嚓”拍照的。我觉得无聊,就到一边喝水,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个装台的民工,扒拉开人群,走上展台,径直拿起砖头走了出去。

那时我特别想拍照,那几十个蹲在地上的人脸上的表情之复杂,全是感叹词——啊?咦?嗯?哦?靠?擦!……



在苹果社区上班那会儿,旁边是今日美术馆。从某一天开始,今日美术馆的门口开始进驻了一辆大吊车,把沉重的,金属质地的东西垒起来。垒了两天,车走了;过了两天,车又来了,把垒好的装置又拆解开重新垒。这回垒了3天,因为分解用了一天,然后车又走了;过了没几天,吊车又来了,又是分解,重垒……如此往复干了一个多月。

他们不管垒成啥样,我也没搞懂那是个什么,也不觉得美。于是问朋友:这就是艺术?

朋友没有回答我,而是说:我要做个行为艺术!在这个广场上放一个摄像机,拍他们不停地拆了垒,垒了拆!标题就叫——犹豫!

后来有天一个做公关的朋友来,我们特意带他参观那个工地,他很不屑地说:啥犹豫啊,就是每回甲方都不满意,让他们重干呗!

哦……原来如此!

“你们胆儿太大了,居然敢耍艺术家!”

公关朋友说:啥艺术家啊,给钱了都是乙方!



窦唯出的这个《重返魔域》,很多人痛心疾首之处就是他们心中那个带着仙气儿的窦唯,怎么能成乙方呢?

但恰恰是窦唯写了这么一首新歌,我才更觉得他是艺术家。

在我心目中,真正的艺术家从表现上来看确实如上头说的那些神经病一样,干着一般人看不懂的事,画着看不懂的画,唱着听不懂的歌,但真正的艺术家和混混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真正的艺术家至少牛逼过一次,是公认的那种牛逼,那么之后再干任何看不懂的事情,都可视作艺术实践。而混混……就是从来没有牛逼过,直接看不懂了。

窦唯就是完全符合艺术家标准了。

从他在黑豹写那些歌的才华来看,如果打算靠写歌唱歌赚钱,估计圈内很多人都没法混了吧?但是他没有。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我经常会遇到有人说:那是我不想。尤其是在艺术圈,不仅互相瞧不上,最爱说的就是:那个是我不想干,觉得没意思。

我去!您一次都没干就不想干?是干不了吧?说那么好听,咋不出专辑呢?没准能比窦唯写的歌好听呢!



而窦唯是艺术家最重要的标准,比才华更重要的标准就是——我拿了甲方的钱,也不好好干活儿。就像这次。

看看《重返魔域》的歌词吧:

古来魔域世间

暴敛奴役混沌凶险

铁血黑暗杀伐浑天

拜神助力

绝地反击

亡灵巫师魔法师

战将勇士异能人

魔族血族神选者

血性魔域总新生

长生真母盖亚之名

崇光秩序撒拉之名

智慧神秘欧斯之名

混沌消逝奈落之名

伟力争战寇德之名

哈哈哈,好High!窦唯,告诉我你是的!你就是把客户给你的宣传资料分了行就当歌词了!



什么是艺术家?

艺术家就是拥有无与伦比的才华的同时,还不论任何时候都保持自己独立的个性和情操。

莫扎特曾经被邀请去给贵族们演出。他的表演当然是无懈可击,但在弹奏鸣曲时最后一个音没有解决,他站起来,撅起屁股,对着所有的贵族,“噗……”放了一个响屁,音乐结束,然后翩然离去。

这才是艺术家——就喜欢看你们闻我的屁,还没有办法的样子!

有人说,你写这么多,说窦唯这好那好,可他就是落魄没钱接了个商业的活儿,还干得不太漂亮。

是吗?如果你知道窦唯在北京有多处房产,在二环内有一座价值过亿的四合院,就不会觉得他落魄了。再一个,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去相信有趣呢?像窦唯这么有意思的人不多……打碎这个人设很可惜。不是吗?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窦唯:艺术家就是拿了钱,也不好好干活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