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陪孩子做作业到底在陪什么?

2017-10-23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陪孩子做作业到底在陪什么?



陪孩子做作业之所以让那么多人反感又吐槽的原因,真的是因为学校不教全指望父母教?或者题目太难,家长辅导不了?还是占用了家长大量时间精力?也可能是全部?

我选都不是。

其实陪孩子做作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陪孩子扮家家一样。区别仅仅是二者在家长的心目中认识高度不同而已。

只想问:陪孩子玩儿不无聊,不累吗?

我看一点也不轻松。和孩子玩儿一下午沙子,感觉腰都断了;睡前读五个故事,都累睡着了;哪怕最轻松的,陪孩子看电视。天天就看那几个动画片,每天重复,敢说不烦的,我就敢去抽你……

但是,这些却没有得到陪孩子做作业的待遇——有喊累的,有叫苦的,却
没有控诉和反驳的。家长之间除了惺惺相惜,只有幸灾乐祸——哦,看来我们孩子属于好带的。

有人会把陪孩子做作业上升到教育制度和扼杀人性的高度来讨论。我觉得,大可不必,成人永远是站在成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孩子却总有孩子的办法。



很多人看到现在的我,一定会觉得我一定生在“黑道家庭”。但事实上,我父母都是大学的教授。他们不仅严谨,甚至有点古板。哪怕对于学校教育颇有微词,也会百分之百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去配合。

记得小时候最大的噩梦就是课文背后的一句话:背诵全文。

学校都要求背完家长签字。

像我这种视觉记忆超差的人,背一篇几百字课文,真的能背一夜。背一遍,结结巴巴,丢三落四,就得重背;然后第二遍……第三遍……有几次实在太晚了,妈妈都会说,你先睡,明天早上起来再背,背好了再签字……每次这时,我都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

幸好,老师也欠,有时课本没要求背诵的课文,他也会要求背一部分,一般作业就是:背诵某课文第几段到第几段。

就这样,我很快就发现了漏洞,因为背一段,和背一篇,我父母签的字都是一样的——名字加日期。

于是,我的背诵作业就变成了:老师要求背4段,我就背两段,甚至一段;要求背一篇,我也背两段或一段……

就这么轻松快活地混了快三年,直到有一天背完,母亲不经意翻了下课本,发现要求是:背诵全文。

于是问我:为什么只背两段?

我还嘴硬,说老师就要求背两段。于是第二天,妈妈就去找老师对质,回来那顿打,至今难忘。

在那个时候,母亲发现我的行为之后,觉得这孩子已经不能要了:撒谎;偷懒;不爱学习……任何一条都够十恶不赦,何况同时犯了三条。

但现在我会感谢那时的经历,因为从那时开始,我就开始自己动脑子去解决问题。也许方式方法不对,但终究是自己想办法,这种思维习惯让我受益终生。至于方式方法,随着年龄增长,经验积累,自然会慢慢好起来。但如果没有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我都不敢想自己的人生将会怎样。



再讲一个故事吧。

就在我动着各种各样心思和老师、爸妈斗智斗勇的时候,有个同学的爸爸是我们那时朋友间最令人羡慕的爸爸。

有回语文考试下来。这个朋友只考的80多分……在小学阶段,80多分和不及格没啥区别。但这个同学回家拿卷子签字,不仅没有挨骂,还受到了表扬。因为他爸爸看他卷子时,发现填空题_______天空,他儿子填了灰色的,却被老师打了一个大大的红叉,问他儿子怎么回事,这题没错啊?

儿子说,正确答案是“蔚蓝的天空”。

他爸爸觉得这简直蠢极了,天空难道就没有灰色的时候?

于是,这位可爱的爸爸就拿出红笔,把老师的红叉给划掉,打上一个大大的对勾,然后从头到尾给儿子重新批了一次卷子,并打上95分。

老师看到孩子交上来的卷子,脸都“蔚蓝”了,“这卷子是谁改的?!”

“我爸爸……”

“你爸爸凭什么改我改过的卷子?!”

“他是中文系的老师……”

“中文系的老师老了不起吗?!明天让他来一趟!”

第二天,这位大学中文系的老师与小学语文老师进行了据理力争的辩论,对错倒是没辩出来,他儿子从此被调到教室的最后一排。



以现在的观点来说,这位父亲不仅没有错,简直是“干得漂亮”。而且也能够理解这位父亲这么做所期望的结果,就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保持独立的思考,不屈服于任何权威。

但事实的结果可能真的令这位父亲很失望。

我的这位同学因为他父亲的卓越表现在班级里被老师孤立了起来。而他自己,为了尽可能不让他爸爸表现才华,变得对老师的“教诲”更加的言听计从。并且,从此过上了太平日子……

有回这位父亲在我家吐槽儿子:一点也不像我。他怎么会这样呢?这让我很担心啊,现在是个人吃人的社会,他那么温顺,会吃亏的呀……我甚至都想过把他赶出家门,让他加入黑社会……



家长们总是会用成人的视角来看待、评价和解决一个问题。当陪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很多人以为这就是学知识、完成课业的事儿,却很少有人发现,这其实是重新回到童年,再次进行世界观和价值观建造的过程。所有的不适、逆反和不屑,就像和一个世界观不同的人聊天一样难受。只是当大人们觉得需要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改变点什么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这么做,真的对孩子好吗?孩子真的会按照你想的样子长大吗?

就像前几天有家长在家长群里怼老师:做什么作业?我们家没做作业,我带他出去玩儿了,所以没做。

如果,这是一个孩子在怼老师:我没做作业,因为我觉得去玩比你布置的作业有趣也更有用。那我会鼓掌欢迎,但作为一个家长,你是还在青春期吗?或者丧偶了内分泌失调?

家长们用成人世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当然是最容易的事情,但如果让孩子自己去试试呢?和老师说自己不想做作业而且让老师接受他的提议。这肯定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事情,但这也是最重要也最有用的事情,只有孩子自己想办法、动脑子、去执行,哪怕失败,挨骂,但只要他敢于去试试,都是价值连城的品质和个性。



培养一个孩子,最难的是让他上什么学校,上什么课外班吗?是学会什么知识或者技能吗?是重新过一遍我们已经走过的人生吗?

并不是!

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最难的是自己走完自己的人生,并且觉得不枉此生。那么,在家长们陪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最需要的还真不是耐心、耐力和Nice,而是发现和发掘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思考、活力和独立品格的瞬间,并告诉他:一生很长,我们陪不了他做一辈子的作业。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陪孩子做作业到底在陪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